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信教學反思

信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信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信教學反思(一)

  今天,我們講了“信”這一課。用時 3 課時。第一課時採用的是孩子們自己上電腦備學的方式,根據自己的學習進度,按照老師課件的要求來完成任務。主要包括:朗讀課文、認識字詞、跟生字樹一起學習生字、臨摹字帖。整個一節課,孩子們在小組互評、師評的檢查中完成了“信”的備學。程度好的孩子還將字帖臨摹完畢。

  第二節課,我們主要進行檢測。老師根據孩子們上節課的備學內容進行逐一檢查。例如分小節朗讀課文,伴樂朗讀。字詞搶答,造句,組詞。最後學習生字書寫。正一節課,在緊張的檢測中結束了這堂課。

  上完課後,我也很困惑,能不能縮短課時,這樣在備學課上,老師已經檢測的字詞,還需要在第二節課花長時間再全班檢測嗎?我會在之後的教學過程中壓縮這樣的時間,而更多的關注孩子們的知識,字詞,情感,價值觀的拓展。

  我們在上課中實踐我們的課堂,我們在聽課中反思我們的課堂。總而言之,我在成長。

  信教學反思(二)

  一年級的學生剛剛進入閱讀訓練階段,由於他們直呼的技能還不熟練,識的字也很少,所以閱讀起來困難非常大,如何扶好非常關鍵。因此,我在第一課時教學時,先掃除障礙,把比較生疏的字、詞、句、難度大的長句子等摘出來,逐一指導訓練,等這些難讀的詞語和句子讀熟了,讀順了,在第二課時再讓學生練讀全文,採取多種方式讓學生讀通讀順。接着,讓小朋友自己通過朗讀、看課文插圖,知道秋姑娘都有哪些好朋友,然後,仔細讀秋姑娘寫給它們的信。學習每一封信時也採用不同的方式展開,或引導觀察課文插圖、或自由朗讀,學習前兩封信時,一邊學一邊教給小朋友方法,在發展思維的同時,也培養了小朋友自主學習的能力,為後兩封信的學習打下了基礎,這樣的安排有利於提高學生的學習能力。

  信教學反思(三)

  我所執教的是北師大版第六冊第十一單元《信》這篇課文。本課是一首詩歌,作者以兒童獨特的眼光和視角觀察、描述這個世界,表達了一個剛學會寫信的孩子的美好願望。對學生來講,內容理解沒有太大的困難,主要是在正確、流利地朗讀課文的基礎上體會課文深層的意蘊。因此,我把教學的重點放在了引導學生朗讀課文並談感悟上。體會“信”是人真實感情的流露,是人與人之間心靈溝通的紐帶。課後,我覺得還有很多不足之處,如:學習詩歌的第二小節時,我通過形象生動的課件使學生明白了什麼是雛鳥、回巢,但我只是讓學生去讀,沒能引導他們明白作者所要表達的意圖是天色已晚,媽媽還未歸巢,雛鳥擔心媽媽的安危,這說明雛鳥愛媽媽的深厚感情。使得教學內容都是蜻蜓點水,流於形式。《課標》明確指出:“閱讀教學是學生、教師、文本之間對話的過程”,而在本堂課中,我通過創設情境,讓學生在語言環境中進行自由朗讀課文,卻沒能很好的搭建學生與文本之間的對話與交流,以至學生與作者之間產生的情感共鳴不夠。

  其次,我對教材的分析還不夠透徹,以至於不能很好地引導學生體會課文中出現的“破折號和省略號”的作用,這都說明語言文字訓練還不夠火候,還沒有處理好預設和生成的關係。假如今後再執教此課,我會加大朗讀的指導,讓學生充分與文本對話,交流他們個性化的感悟,收到閱讀教學的預期效果。

  教,然後知不足,通過本堂課的教學,我清楚地看到了自己內蘊的不足,應下決心多讀書、學習教學理論,儘快提高自己的科學文化修養及教育教學理論修養;多研究老師的教和學生的學,正確處理預設和生成的關係,爭取更大的進步。三人行必有我師,虛心向有經驗的老師學習,在專家的引領下、在同伴的幫助下、在自我積極的反思下更上一層樓!

您正在瀏覽: 信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信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