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七年級上學期語文質量分析報告

七年級上學期語文質量分析報告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七年級上學期語文質量分析報告 標籤:一年級 分析評議 黨性分析 小學語文 語文教學

  七年級上學期語文質量分析報告

  一、試卷分析

  (一)試卷總評:本次試卷的試題依據課標,源於教材,貼近學生生活,關注學生成長。試卷反映的命題思想和導向,有利於我們進一步轉變觀念,真正做到面向全體學生,既重視語文知識的傳授,更重視能力的培養,從而把語文素質教育落實在課堂教學中。

  試卷的結構有四部分組成:一、積累與運用25分(包括根據拼音寫漢字4分、成語使用選擇3分、古詩文默寫8分、課內文言文字詞翻譯6分、名著4分)。二、現代文閱讀25分(共2篇,課內是魏巍的《我的老師》14分、課外是賈平凹的《我的老師》11分)。三、古詩文閱讀15分(古詩欣賞4分,課內外文言文對比閱讀《世說新語》中有關陳元方的故事,11分)。四、語言運用(小作文:寫一條短信5分,大作文:  ,有我!30分)。

  (二)試題特點

  1.強調語文基礎。

  試卷強調語文基礎,既考查簡單識記的知識,更注重考查學以致用的能力,出示的問題不少都是讓學生在具體的語言環境中去理解、辨析,但個別題難度逼近中考,如課外文言文第16題(2)小題以及17題,對剛入學不久的七年級新生來說實在有點難。

  2.題型與新課程理念接軌,關注學生對文本的認真研讀。

  題型與新課程理念接軌,關注學生對文本的認真研讀,具體體現在不少題型引導學生與文本對話,不僅創設一定的問題情境,還增加了評價型、探究型的題型。不僅考查了學生的生活積累和聯繫生活實際的能力,也考查了學生的分析理解能力,透過現象看本質的思維創新能力。

  3.試卷重視由課內到課外的延伸,引導學生關注人生,關注生活,關注現實。

  如:1、2、3、4小題重視課本知識,考查名著《繁星 春水》的常識,又考查學生對文本的理解能力,現代文閱讀,引導學生關注人生,關注生活,關注現實。文言文閱讀,緊扣課本,又有所延伸,讓學生學會學以致用,並較好的體現了語文學科所承載的德育功能。

  4.語言運用題:小作文時代感強,寫短信,又涉及網購,貼近生活;大作文為半命題:  ,有我!既開放又有一定的束縛,挺好!如果能給出一段溫馨的提示性語言,減少審題難度,是否更合適。

  二、答卷分析

  (一)典型錯誤:

  1.積累及運用(25分)

  學生的典型錯誤主要表現在:(1)"寬宏"的"宏"字錯誤率極高,寫成"洪"、"",這是同音字分辨不清,沒有結合語境造成的。"慍"誤寫成的"蘊"字的也不少,"徒"錯成"陡"的也有少數。(2)答案為B,但學生太多寫A,"不求甚解"、"忍俊不禁"意義不懂造成。(3)默寫題中"若出其中,星漢燦爛",寫一條橫線上,序號指示性不強,"雁"與"燕"的混淆,"涯"、"啄"、"郎"的誤寫,"洛陽"寫成"落陽".(4)文言文:序號 ② ③ ④亂了,指示性不強,學生審題不仔細,通假字解釋不完整,不規範。"兒女"寫成"侄兒侄女"很多,"因"寫成"因為"較多。(5)冰心的《繁星 春水》誤寫成"泰戈爾的《飛鳥集》"的很多,寫道理對於七年級學生的理解能力顯得太難太深,角度偏差太多了,很多理解為"自由的追求".

  2.閱讀理解(25分)

  (1)課內現代文閱讀,四道題呈由易到難的梯度設計,第6題"用簡潔語言概括關於蔡老師的幾件事"看似簡單但容易失分,許多學生未寫全4點,個別學生答題不簡潔;第7題抓關鍵詞賞析精彩語句,既有限制又有張力,學生做得不錯;第8題學生基本未答到"她的教育方法很特別";第9題學生基本選擇其中一種觀點說理由,少數學生提到兩者不可分割,失分率較高。

  (2)現代文閱讀二是一篇引人深思的敘事散文,有許多品賞玩味之處。四道題目,有難度,有梯度。第10題,考查語境中用詞的準確性,以選擇題的形式出現本想降低難度,但學生對"譏笑、嗤笑、哂笑"和"教育、教誨、教導"的用法分不清,瞎蒙!沒幾個學生能都蒙對,失分嚴重;第11道題,考查反覆修辭手法的作用,難度適中,得分率較高;第12題,出卷者已很用心地提醒"外部特徵和內在品質",部分孩子還是混在一起寫,不少學生只是從一個角度來寫,答題不全面不嚴謹;第13題,部分孩子對這句話理解錯誤,認為"我的老師只有我一個學生",導致失分。

  3.古詩文閱讀(15分)

  (1)蘇軾的這首詞,難度較大,初一學生不知何為"情懷",除了有幾個班級曾經做過此題,其他學生失分幾乎都在2-3分。第14題寫不出"繁茂";第15題大部分學生答成"思鄉之情".

  (2)文言文是失分重災區。第16題,課內文言文翻譯得分率較高,但課外翻譯失分極其嚴重,極少數學生能寫對"法"和"孤"的意思;第17題出卷者已很用心地提醒"分別",可有些孩子就是視而不見,籠統地寫在一起,部分孩子答題缺乏針對性;第18題出題指向性不十分明確,"結合甲乙兩文"如改成"結合具體語句"那學生的審題就不出現歧義,所以好多學生不知道要不要引用原文的語句或意思,部分學生答題時,不會抓住文中關鍵的語句來揣摩人物形象,只是憑感覺來寫"講信用、為人正直、性格開朗"等等,這顯然是不準確的,特別是不會從多個角度來找答案,如"聰明、機智、靈活、隨機應變""大膽、勇敢、果斷""剛正不阿、為人正直"等,其實這些答案的詞語是同一個意思。

  4.語言運用(35分)

  第19題:

  出題中的"*"符號,不符合習慣,學生寫得麻煩,又浪費時間。答題時主要出現如下兩個問題: ①答題不完整。本題應解決"發短信的原因""表示歉意""圍巾的處置(包括郵費)""衣服的發送"等問題。但很多學生就是落掉一些內容。②語言不簡煉。一個問題本應一句話能說完的,但非要羅哩羅嗦地講上好幾句無關緊要的話。另外,標點符號、格式也偶爾會出現一些錯誤。

  第20題:

  本次七年級作文題《______,有我》,這是一個振奮人心、展現自信、宣誓自我的作文題,給人以鼓舞,給人以正能量。但要把這個作文題寫好,難度很大。題眼是"有我",重點寫清為什麼要"有我","有我"會怎麼樣。但是很多學生只寫為什麼要"有我",很長篇幅寫什麼情況下,結尾點到"有我",就結束。卻沒有詳寫"有我"會怎麼樣?產生怎樣的影響?因此,很多學生有偏題、離題的現象。有些學生擬題不當,如《未來,有我》《地球,有我》《童年,有我》,改成《開創未來,有我》《保護地球,有我》《美好童真,有我》就好一些,既通順又具體,把題意範圍縮小,但這種題目還是很難寫好的。有些學生擬出的題目不錯,有哲理,有詩意,但文章沒寫好,如《成長路上,有我》《這個秋天裡,有我》《失敗背後,有我》等等。

  總之,這次作文失分率很高,優秀作文不多。

  三、對今後語文教學的建議

  1.語文是一門人文性、實踐性很強的課程,重在平時的實踐積累。應以課內文本教學為主要載體,培養學生的現代文閱讀能力。

  2.要重視語文知識的積累,尤其是直接的語言積累,要加強古詩文的背誦與默寫;同時加強語文基本技能的訓練。

  3.精讀訓練要有目的,要講究方法,要注重講評反饋,要幫助學生形成良好的答題思路,要提升學生答題時的語言表達水平。堅決反對高耗低效的大容量練習。

  4.要加強課外閱讀,現在學生的課外閱讀普遍偏少,有的學生幾乎沒有課外閱讀,僅靠語文課本是無法提高學生的語文水平的。課外閱讀也同樣需要教師的認真指導,不能只停留在口頭要求上,也不能只看到開展課外閱讀的困難而不去想辦法。對學生的課外閱讀要有一套管理辦法,有要求,有交流,有檢查,有考核,才會有效果。

  5.作文方面:(1)培養學生良好的書寫習慣。在平時的學習中,就得要求並訓練學生規範整潔的書寫,雖不能人人字體美觀,但一定要做到工整、乾淨。(2)加強作文與生活的聯繫。要訓練學生學習從生活中選材,盡量做到求新求異,不僅真正做到以我手寫我心,而且真正重視獨創。(3)強化作文基本功訓練。對於七年級學生來講,學些記敘文,要學會正確審題,恰當選材,做到敘事清楚明白,條理清晰,詳略得當。

  6.要引導學生關注日常生活中的語文,聯繫生活實際學習語文。真正開放我們的語文教學,加強學生的語文社會實踐活動,指導學生主動探求語文知識,主動獲取語文知識,提高語文能力。要認真地而不是敷衍地開展語文綜合性學習,從活動中學習語文,提高語文素養。

您正在瀏覽: 七年級上學期語文質量分析報告
網友評論
七年級上學期語文質量分析報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