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初中數學課教學反思

初中數學課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篇一:初中數學課教學反思

  教學反思是通過教師在課堂教學中的實踐,批判地考察自我的主體行為表現,它是提升教學實踐的合理性,提高教學效能的一種有效手段。

  本文從以下幾方面對初中數學課堂教學反思談了自己的認識:

  一、教學反思在教學中的意義二、教學反思的途徑:(1)對教學目標的反思(2)對教學內容的反思(3)對教學結構的反思(4)對教學方法的反思(5)對教學媒體配置與使用的反思(6)對教學管理的反思

  三、反思后的調控

  初中數學課堂教學反思初探

  江蘇省溧水高級中學陳雪梅

  教學反思是指教師在課堂教學實踐中,批判地考察自我的主體行為表現及其行為依據,通過觀察回顧、診斷、自我監控等方式,或給予肯定、支持與強化,或給予否定、思索與修正,將“學會教學”與“學會學習”結合起來,從而努力提升教學實踐的合理性,提高教學效能。課堂教學反思,就是教師以自己的教學活動過程為思考對象,對自己教學過程的行為、措施、方式、方法、決策以及結果進行全面審視和分析,檢討得失、權衡利弊、系統總結,以期新一輪教學取得更大進步。

  一、教學反思在教學中的意義教學反思的意義在於科學的“揚棄”。教學反思的過程實際上是教師把自身作為研究的對象,研究自己的教學觀念和實踐,反思自己的教學行為、教學觀念以及教學效果。通過反思,教師不斷更新教學觀念、改善教學行為、提升教學質量。教學與反思相結合、教學與研究相結合,不僅可以使自己真正在教學實踐和教學研究中始終處於主導地位,提高教學工作的自覺性、目的性和創造性,而且還可以幫助教師在勞動中獲得理性的升華和情感上的歡悅,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和思維品質,從而使教師體會到自己工作的價值和意義。美國學者波斯納認為:“沒有內反思的經驗是狹隘的經驗,至多只能成為膚淺的知識。如果教師僅滿足於獲得的經驗而不對經驗進行深入的思考,那麼他的教學水平的發展將大受限制,甚罕有所滑坡。”為此,波斯納提出了一個教師成長的公式:教師成長=經驗十反思。該公式體現了教師成長過程應該是一個總結經驗、捕捉問題、反思研討、把感性認識上升為理性思維的過程。

  二、教學反思的途徑

  1.對教學目標的反思教學目標是影響課堂教學成敗的重要因素。反思教學目標是否全面,教師應多思考“我為什麼做我所做的”。教師要根據整節課的教學實踐及學生掌握知識的情況,反思自己所定的教學目標是否符合新教材的特點,是否符合學生的實際情況。學生通過該節課的學習,是否達到教學目標的要求。反思教學目標是否可行,要做到:

  (1)反思是否以總體課程目標為指導,以適應社會進步和學生髮展的需要為目標,全面綜合設計教學目標。如:八年級(上)數學中的《設計軸對稱圖案》的教學目標我就確定為:(1)會按要求設計軸對稱圖案;(2)展示學生作品,培養學生美感;使學生通過本節課的學習,既能學會基本的技能,又能感受到生活中的數學無處不在,使人人學有價值的數學

  (2)反思是否將教學任務轉化為學生的學習需要,讓學生主動參與,發揮其主觀能動性。教學目標是根據教學需要,從學生實際出發,從學生的角度闡述要求。學生主動參與課堂學習,才能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

  (3)反思是否在學生原有的知識經驗基礎上,以學生為本,因人施教,適時調整教學目標。任教的班級不同,學生的學習特點與能力存在差異。因此,教師在制定教學目標時,要能面對全體學生,使人人都能獲得必需的數學,不同的人在數學上得到不同的發展。

  2.對教學內容的反思

  (1)反思教學內容是否根據教學目標開發、利用學習資源,使之符合學生的經驗、情趣和認知規律等。以教學《等腰三角形的軸對稱性》為例,教師可以立足新教材,選擇貼近學生生活的題材,也可讓學生動手操作摺疊一個等腰三角形,學生通過自己的實際操作及其對稱性的探索,由表及裡,由淺入深,循序漸進的獲得新知。

  (2)反思教學內容的科學性、思想性和趣味性是否符合學生年齡特點。例如:在七年級《用字母表示數》中可挑選一首學生熟悉的兒歌“一隻青蛙一張嘴,兩隻耳朵四條腿,兩隻青蛙兩張嘴……”,通過找兒歌中的規律,激發學生學習興趣,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

  (3)反思能否按照學生的個別差異設計教學內容,促進學生個性的發展。對接受能力較強的學生,對他們設置有一定難度的問題,讓他們從不同方面領略成功的經驗,從不同的角度滿足了學生的英語學習方面的成就感。對接受能力較弱的學生創設更多的機會,應設計一些難度較小的問題,對他們每一點進步都及時表揚、鼓勵和關懷。

  (4)反思能否根據教學過程中學生學習進程以及突發事件,及時調整教學內容。例如:在教學中,經常會出現學生的解題思路與教師準備的解法有不同之處,此時,教師應反思如何抓住學生的思維閃光點,正確調整自己的思路,以求師生共同發展。

  3.對教學結構的反思

  (1)反思教學結構是否按照學生的身體發展水平和認知水平,劃分學生認識的不同階段。根據教學過程中要求實現的不同認識任務,學生認識的不同階段可分為:引起學習動機;領會知識;鞏固知識;運用知識;檢查知識。各階段有其獨特的功能,既緊密聯繫,又互相滲透。

  (2)反思教學結構上對學生學習方式的取向,是否把接受式學習和探究式學習有效統一。兩種學習形態將認知與情感、指導與非指導、抽象思維與形象思維、能動與受動、外部物質活動與內部意識活動、個體與群體等諸因素加以協調、平衡,從而使教學過程為一個認識與發展的過程。

  (3)反思是否結合教學實踐選擇和運用新型的教學模式,使教學達到藝術水平。教師在一定的教學目標指導下,通過對教學過程特點和規律的研究,在具體分析學科知識結構及學生認識特點基礎上靈活運用各種教學模式。要理論聯繫實際,勇於開拓創新,形成個人的教學風格,使科學性與藝術性結合。學生建立起對課堂教學藝術的審美觀,能客觀地向教師提出學習過程需要教師有效指導的地方,利於教師改進和完善教學。

  4.對教學方法的反思

  (1)反思是否以系統的觀點為指導,選擇合適的教學方法。教學方法的選擇和運用要依據以下幾方面:教學目的和任務,教學規律和原則,各種教學方法的功能、適用範圍和使用條件,學生的實際水平和可接受水平,教師本身的素養和學校提供的條件等。如在教《視圖與投影》的第二課時后,教師意識到學生對空間觀念頗感困難。在與學生交流的過程中,學生很活躍,提出許多建設性的提議。然後,教師把這部分教學改為學生收集各種實物模型,在全班的範圍內用分小組從各個方面觀察實物,真實感受視圖中的“虛、實”,這就打破了傳統教學師生單通道授受關係的局面,學生是學習的主體,是意義的主動建構者,教師是學生意義建構的幫助者、促進者。學生的主觀能動性得到發揮,其空間想象能力也隨之得到提高。

  (2)反思能否根據教學方法的外部形態和學生認識活動的特點,優化教學方法。各種教學方法都有其優點和缺點,通過反思,能有機地把各種教學方法結合起來,發揮其最大效用,全面發展學生觀察猜想、思維判斷能力。

  (3)反思教法與學法是否統一,是否促進學生的自主發展。教學中,教師可引導個別接受能力強的學生分別扮演對話中的角色進行對話表演,增強真情實感。然後鼓勵學生自己“找朋友”,合作學習,以競賽的形式進行訓練、學生感受到學習的自主權掌握在自己手裡,自由選擇空間擴大了,參與面進一步擴大。

  5.對教學媒體配置與使用的反思

  (1)反思教學媒體是否合理配置,每一種媒體均有其長處和短處,關鍵是使用者能否揚長避短。媒體是為教學服務的,一切取決於教學的需要,切忌為用媒體而選用媒體。

  (2)反思教學媒體是否合理使用。一節課中不必同時使用許多種教學媒體,但所選用的媒體,儘可能最大限度地開發其功能,做到用足用活,最大限度地發揮學生的能動性。

  6.對教學管理的反思

  (1)反思是否運用多樣化教學手段,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根據初中生的年齡特點和心理特徵,可創設生動有趣的語言情景。教師可根據教學需要適時開展遊戲、競賽等活動,學生在輕鬆愉悅的環境中熟悉和鞏固知識,並在競賽中得到獎勵,增強了學習的自信心。

  (2)反思課堂教學管理手段是否得當,是否營造了良好的學習氣氛。教師對課堂教學的管理可通過競爭機制實現。教學過程中引入競賽機制要努力創設成功的階梯目標,要按由易到難、由簡到繁的原則。為水平參差不齊的學生創造不同層次的成功體驗的機會,採取小步走、高密度,多變化、勤鼓勵的方法調動學生參與課堂活動。學生通過各種形式的小組合作學習,在用中學,學中用,在反覆的實踐中穩步提高,把學與用有效地結合起來。

  三、反思后的調控

  1.反思以後如何再上好這節課例如,自己在完成《軸對稱和軸對稱圖形》這節課後進行反思。從整體而言,是符合初中數學新課程標準的,學生較成功地完成了學習的任務。學生通過學習,懂得如何認識軸對稱與軸對稱圖形,會畫出對稱軸,找出對稱點並能設計簡單軸對稱圖案、標誌,培養學生髮現美、創造美的情感。但本節課也存在不足之處。時間的把握不好,精神緊張,生怕不能夠上完自己準備的內容而快速地講完內容,這對整節課影響很大。以後再上這節課,讓學生在已有知識基礎上,能有充分時間進行設計並展示自己的作品,時間即可控制得當,學生也更能體會到成功的喜悅,提高學習興趣。

  2.反思個人的教學技能在哪幾個方面需要提高

  (1)要有良好職業道德素養,樹立使學生全面發展的素質教育觀。

  (2)要用良好的愛心去感化學生。

  (3)要不斷完善個性品質,增強心理調節能力和應變能力。

  (4)積累經驗,使經驗不斷得到豐富。

  綜上所述,在初中數學課堂教學中,及時地、有效地進行反思,科學。全面地分析教學過程是十分必要的。通過反思,教師能夠根據實際情況及時調整教學計劃,豐富教學內容,使教學計劃更迎合實際需要。這對提高教師個人的教學專業水平和教學專業技能,提高教學質量,實現優化教學,培養學生的良好綜合素質都有着重要的意義。

  篇二:初中數學課教學反思

  剛開始課改實驗時常想,數學課無論怎樣改,還不是代數學公式,用公式進行運算;幾何學定理,用定理進行證明,能改到哪呀。隨着課改的進一步進行,作為一個課改實驗的數學教師,我切實體會到新課改給我和我的學生帶來的諸多意想不到的收穫。

  在《有趣的七巧板》一課中,我在備課時總覺得用七巧板進行拼圖來設計寓意也就那麼幾種圖案,不會有什麼更新的花樣,但在實際課堂上,學生卻給了我一個意外的驚喜,學生的積極性被調動起來后,充分展示了小組合作的力量,他們不僅拼出了一些我意料之中的房屋、各種小動物等圖案,而且還創造性地拼出了《托起明天的太陽》、《憫農》、《百花齊放》等美麗的圖案,更令我驚喜的是有的小組的同學結合邊境口岸的實例,拼出了《國門》的圖案,使當時的課堂氣氛異常活躍,再加上磁鐵小黑板、實物投影的應用,使學生的思維發揮得淋漓盡致,使他們的聰明才智得以充分展示,本節課不僅鍛煉了學生的動手、動腦能力,而且學生還能在活躍的氛圍中指出課堂中應用的數學知識。

  經過一段時間課改的具體實施,我發現也真正體會到,許多曾經對數學不感興趣的學生,都對數學有了濃厚的興趣,也使我真正體會到只要你給學生創造一個自由活動的空間,學生便會還給你一個意外的驚喜。

  篇三:初中數學課教學反思

  著名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說過:“一個人到學校里來上學,不僅是為了取得一份知識的行囊,主要的還是為了變得更聰明,因此,他的主要智慧的努力就不應當用到記憶上,而應當用到思考上去。” 數學是思維的體操,促進學生的思維發展是我們數學課堂教學的靈魂。

  教材問題:現有兩根木條 a和b,a長10cm,b長3cm,如果再找一根木條c,用這三根木條釘成一個三角形木板,那麼對木條c的長度有什麼要求?同時教材還有一個探究:用三根長度分別為14cm,9cm,6cm的木條分別試試,其中哪根木條跟a和b一起釘成三角形木框?

  通過教學時的觀察,學生做法大概有以下幾種:

  1.有一部分學生列出的不等式10+3>x和10-3<x。分析學生的思維過程,列出這樣的不等式的同學,自然是直接運用了數量關係“三角形中兩邊之和大於第三邊,三角形中兩邊之差小於第三邊。”

  2.列出不等式x<10+3和x>10-3的同學思維要多一步,根據不等式的對稱性由不等式10+3>x和10-3<x轉化而來。或是把“三角形中兩邊之和大於第三邊,三角形中兩邊之差小於第三邊。”轉化為“三角形的一邊應小於另外兩邊之和,且大於另外兩邊之差。”更簡單一些說,三角形的第三邊不能太長,最長也要小於已知兩邊的和,不能太短,最短也要大於已知兩邊之差。這些同學思維較靈活。

  3.有一部分同學列出了x+3>10,10+3>x,x+10>3中的兩個或三個。分析學生的思維過程,他們列不等式的依據是“三角形中任意兩邊的和大於第三邊”。如果給與指導,他們就會加以篩選,只列出前兩個。根據經驗,在三條線段中只要看較短的兩條線段的和是否大於最長邊,就可以判斷這三條線段能否組成三角形。

  4.利用“三角形中任意兩邊的差小於第三邊”也可以列出一些不等式。它們是10-3<x,3-10<x,x-10<3,10-x<3,x-3<10,3-x<10。學生很少有這樣做的,如何篩選也比較困難。

  可以看出,由於學生的知識結構的差異思維品質的不同,其解題的方法也不相同。下面就如何發展學生的思維談談自己的一些看法。

  一、暴露思維過程,發展學生思維。

  暴露思維過程是發展學生思維的有效手段。教學活動中,師生雙方都必須充分暴露思維過程。教師要經常把自己置於困境中,然後再現從中走出來的過程,讓學生看到教師的思維過程。學生自己動腦、動手,在嘗試、探索的過程中,鼓勵學生髮表自己的看法,充分暴露學生的思維,通過多維的交流,從而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我們要在暴露學生思維的過程中,評價學生的思路,改善學生的思維品質,着重培養思維的敏捷和靈活,使他們在分析中學會思考,需要把面對的問題通過轉化、分析、綜合、假設、對比等中求得簡捷,在運用中變得靈活,在疏漏後學得縝密。

  二、抓住知識間的內在聯繫,發展學生思維。

  系統性、邏輯性是數學的主要特徵之一。數學本身的知識間的內在聯繫是很緊密的,各部分知識都不是孤 立的,而是一個結構嚴密的整體。數學教學主要是思維活動的教學,只有根據學生的認知特點,引導學生按照思維過程的規律進行思維活動 ,才能提高學生的思維能力。為此,教學應從較好的知識結構出 發,把教學的重點放在引導學生分析數量關係上,依據知識之間的邏輯關係和遷移條件,引導學生抓住舊知識 與新知識的連接點,抓住知識的生長點,抓住邏輯推理的新起點。這樣就自然地把新的知識與已有的知識科學 地聯繫起來。新的知識一經建立,便會納入到學生原有的認知結構中去,建成新的知識系統。

  三、激發求知慾望,發展學生思維

  在課堂教學中,教師生動活潑的教學語言,可感具體的教學內容,靈活多樣的教學形式,在喚起學生數學思維情趣的基礎上,適時適度地調控,讓學生在“心求通而未通”、“口欲書而不能”的“憤徘”狀態之中,這種“道弗牽、強弗抑、開弗達”的思維激發,有助於學生的數學思維慾望的提高,有助於學生探究數學知識,數學問題的興趣。這樣,學生的思維活動也就啟動、開展,學生的數學思維能力和素質得到發展,得到提高。

  贊可夫有可名言:“教會學生思考,對學生來說,是一生中最有價值的本錢。”那麼促進學生數學思維的發展就是我們一直永恆不變的追求。

您正在瀏覽: 初中數學課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初中數學課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