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我的課堂教學反思

我的課堂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我的課堂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高效課堂 我的中國夢

  篇一:我的課堂教學反思

  今天,進修校的教研員楊老師突然來校聽課,並做了坦誠的點評,使我受益匪淺。

  這是一節沒有任何修飾的常態課。一直以來,在教研員聽課時,都感到自己在班門弄斧。不要說自己的“小算盤怎麼打”,恐怕自己的一個眼神、一個動作都逃不過他們銳利的眼光,在他們面前,彷彿自己就是透明人,更何況是一點心理準備都沒有的課,所以上起來底氣有些不足。但是楊老師的點評,雖然也指出了我課堂上這樣那樣的不足,卻有種讓我熱血沸騰的激情漸漸滋生。

  “讀書、看課、反思、研究”簡單的八個字概括了教師成長的方法和途徑,為我們指明了下一步要走的方向。看着這八個字,我也不禁反思:書讀沒讀,讀了;課看沒看,看了;反思寫沒寫,寫了;研究做了嗎,原來我都是淺嘗輒止,浮在表面。認識到了自己的不足,我便找到了今後努力的方向,我會努力使自己的教學走向成熟,為我們的教育,也為我們的語文教學進綿薄之力。

  篇二:我的課堂教學反思

  時間在一點點的流逝,不知不覺以來實習學校兩個星期了。每天的聽課,讓我對教學有了一點認識。這周我上了兩節英語課,課後自己總結了一點教學方面的反思。

  任何課堂,任何一節課都不可能是完美。再成功的課堂教學也難免有疏漏失誤之處。這就需要我們的教學反思去讓我們的課堂趨近於完美。剛上第一節課時,我自我介紹,然後定了一些上課時的規章制度。可我發現同學們根本沒把我的話聽進去,課堂上有時會亂鬨哄的。我發現了第一個需要面臨的問題:怎樣才能讓我的教學順利的進行?經過反思和聯繫上學時心理學,教育學老師講過的,我得出了一些總結:從心理學來考慮,覺得首先應該了解同學們的心理,他們是剛從小學升入初中的,那種自控能力還很差,所以需要老師的幫助,要時刻提醒他們這是上課,要遵守紀律;想辦法吸引他們注意力到我的身上,或者是到課本上。到了第二節課,我採取了一些措施:剛上課前我講了如果上課有說話的就要讓他給同學們表演節目。我上課時還時不時的提問同學,回答不上來的就給大家唱英文歌。所以他們這節課總體是秩序還可以,上課的注意力也很集中。我很高興,我覺得我沒白白的付出,他們很配合。我知道以後會更好的。

  但第二節課我也發現了另一個問題:怎樣才能讓學生都積極的表現自己?我覺得我應該精心設計符合教學內容的活動,讓每個同學都能參加,都願意參加,帶動他們的積極性,還應該和他們溝通交流,讓他們逐漸喜歡我的課,喜歡英語。

  通過這兩節課的教學就得到了這兩點教學反思。我希望在我以後教學的過程中不斷反思讓我的教學技能不斷進步,讓學生逐漸喜歡英語。

  篇三:我的課堂教學反思

  在上個星期我上了三下最後一個單元中的一課《磁力的大小會變化嗎》,我首先思考這節課的定位,我想這是三年級的學生,也是剛接觸科學,對於科學實驗探究更是剛剛開始學習,所以這個階段應該是在老師的“扶持”之下的學習。有了這樣的想法之後,教學設計中我比較詳細地指導學生如何科學、公平的比較磁力大小的變化,課堂上化了很充分的時間,讓學生思考,讓學生去發現如何做會使實驗更公平。在這個不斷挖掘,不斷深入,然後不斷清晰明確的引導過程中,使學生明白科學實驗要科學、要規範,明白科學活動的特點。從起始階段樹立起嚴謹的實驗態度。

  從實際的課堂上反映,這樣的設計引起了一部分學生積極地思考,同學們的發言也很精彩,但過於嚴謹也帶來了拘謹,一部分學生也只能做個聽眾。但我想這只是開始,有了這一次的思索,積累了方法,以後遇到類似的實驗,學生就會想到該從哪些方面去思考,使實驗更加地科學,合理。我想這樣的指導是有必要的,因為反思我們的課堂,我們會發現給予孩子思考的時間顯得少了些,學生真正意義上是學習的主體並沒有很好的體現出來,所以我們時常會抱怨為什麼孩子總不動腦筋,同一個問題變一變就不會了,講過的題做到作業本又做錯了……我想關鍵真的是我們的孩子去認真思考的時間太少了,他們學得很浮燥。

  科學課堂上要給孩子們什麼呢?要給予孩子思考的習慣。我們說做任何事情我們都要動腦筋。科學課更是如此,實驗活動前,我們首先要讓孩子們想想要怎麼去做,怎樣做才能保證實驗的公平,正確。有了認真地思考後,再去做實驗,學生就做到心中有數,就會控制影響實驗正確性的其他因素,就會使實驗的科學性提高。要給予孩子學習科學的興趣。興趣是孩子們學習的原動力,想想如果一節課上孩子們學得津津有味,意猶未盡,那麼不但是課堂上他們的學習效率會大大提高,甚至於課外孩子們也會利用課堂上所學,再去探索,自主研究。

  要給予孩子怎樣學習的指導,學習學習,學了之後幹什麼?我想學了之後,學生能內化成自己的能力,去學習新的東西。這節課中我結合《在小學科學教學中以小課題研究培養學生科學探究能力》這個課題,在課內給予孩子詳細地指導如何比較磁鐵大小的變化,在課內學會實驗前怎樣思考注意點,怎樣做這個實驗,怎樣分析得到的數據,在此基礎上再提出課外小課題:把兩塊相斥的磁鐵強行結合在一起,它們的磁力大小又會怎樣變化呢?這是課內的延伸,有了課內相吸的兩塊磁鐵結合在一起,磁力大小會增大的實驗結論后,學生自然也很想知道相斥的是怎樣,這既是學生自身的需求,也是讓學生進一步利用課堂上掌握的技能進行課外探索的好題材,還是檢驗學生課堂學習的好辦法。

  我們的科學課是快樂的,是充滿挑戰的。我們應該更多地去了解學生需要什麼樣的科學課。更多地給予孩子自主發展的舞台。

您正在瀏覽: 我的課堂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我的課堂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