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聾校教學反思

聾校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聾校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聾校教學反思

  課堂教學情境是具有一定情感氛圍的課堂教學活動。即在課堂教學活動中。為了達到既定的目的,從教學需要出發製造或創設的與教學內容相適應的場景或氛圍。

  一、聯繫生活,創設情境

  小學數學的教學內容絕大多數可以聯繫學生的生活實際,找准每一節教材內容與學生生活實際的“切入點”可讓學生產生一種熟悉感、親切感。從而調動學生學習的興趣和參與學習的積極性,如:教學11—20各數的認識時,我創設了這樣的生活情境:“你幫爸爸、媽媽買過東西嗎?想買一本標價是11元的書,你準備怎樣付錢?想怎樣簡便地把錢付清又不用營業員找錢,你有好辦法嗎?然後請代表說說看。”這樣藉助學生的生活經驗,將日常買東西付款的方法再現,讓他們議一議,說一說初步建立十進制的體會1個十和1個一合起來是11。這樣聯繫學生生活實例進行教學就會感到生活中處處有數學,進而喜歡數學。

  二、加強直觀,創設情境

  有位名人曾經說過:“人的心靈深處,都有一種根深蒂固的需要,就是希望感到自己是一個發現者、研究者、探索者。”因此教師要尊重學生的主體性,精心設計知識的呈現形式,營造良好的研究氛圍,讓學生置身於一種探索問題的情境中,以激發學生的創新潛能和實踐能力,為學生的可持續發展打下基礎。

  例如,教學“圓的周長”時,當學生弄清周長的含義后,我首先出示了一個用鐵絲圍成的圓,讓學生自己動腦求出圓的周長,學生髮現只有把鐵絲剪斷、拉直就可以測量圓的周長,即“化曲為直”的計算方法;接着我又讓學生計算手中硬紙片圓的周長,他們有的沿圓的一周貼上透明膠帶,有的用繞線的方法,還有的把圓滾動一周又可以測出圓的周長;然後指着黑板上畫的圓,問:“你們能求出它的周長嗎?”“有”,我啟發說:“早在一千多年前我國數學家祖沖之就發現了,我相信同學們經過研究后一定也會成為當代的祖沖之。”同學們研究的興趣一下子被激活了,紛紛投入到探索研究之中。

  三、利用多媒體,創設情境

  有位教育家曾經說過:故事是兒童的第一需要。因此,教師的教學要根據兒童的心理特徵,發揮多媒體的優勢,創設情境。教師可根據教學內容編製一些生動有趣的故事,藉助多媒體通過圖像的形色、聲光的動態感知,激發學生濃厚的學習興趣和強烈的求知慾望,引導學生主動積極地參與學習。如在教學“分數的意義”時,教師運用三維動畫技術,以童話故事的形式導入新課:孫悟空拿着一把米尺問豬八戒:“你能用這量出我的金箍棒多長嗎?”豬八戒拿起米尺邊量邊數:一米、二米、三米……量到第四米時,豬八戒犯難了,剩下的不足一米怎麼表示呢?此時教師暫關機,利用常規教學手段,指名一生用米尺量一量黑板的長度,讓其他同學人人動手,用直尺量一量桌面的長度,都會遇到豬八戒遇到的問題:不夠一米或不夠一尺的長度該怎樣表示?使學生認識到生活實際中確實存在着這些問題,怎麼辦?以引起急於解決的懸念,激勵學生的問題意識,鼓勵學生進行推測和猜想,讓學生通過實踐自己去拓展數的範圍。此時教師認真設置問題,組織學生廣泛討論自己的見解,同時教師要耐心聽取學生的看法,保護、引導學生創造性思維的發展。討論之後,教師邊評價小結邊開機,畫面上出現孫悟空指着豬八戒的腦袋說:這就要用到分數。你想知道什麼叫分數嗎?這樣藉助多媒體教學手段,創設了教學情境,激起學生的求知慾望和創新意識。

  總之,在數學教學中教師要創設情境促使學生積极參与活動,有更多機會表現自我,課堂上要多給一點時間和空間,盡量讓學生多說、多想、多做、多讓學生有充分表現自己的機會,體驗和享受成功的快樂。

  篇二:聾校教學反思

  書本從開始的第一頁,漸漸的變成了現在的最後一頁了,在這個過程中,可能也是辛酸的,開始是一種迷茫的狀態,不了解孩子們,只是一味的上着自己的課。在這學期里,、總結了一下我的語文教學,或許是得到了許多吧!

  首先在語文教學中,我發現了,不管自己用什麼方式上課,首先必須要的是了解學生,在了解學生的基礎上去教學,會讓你事半功倍!不要去企圖孩子會給你什麼,首先你要給孩子什麼!在明白這些的時候去上課,應該比在進了教室上自己的課要好的多,其次要學會在學生中找出他們的特徵,比如我們班級的周海寶,他上課的時候,思想比較活躍,你在上課的同時要多讓他發表自己的想法,這樣他跟你的配合會更好一些,而對於像沈同傑,千萬要給他足夠的自信,范紅雨要多誇獎,我們班級每個學生都有不同的特徵,在了解了他們的特徵之後,現在上課基本上屬於順利狀態,不會在上課的時候被他們氣的沒有話說了。

  最後,在教學句子的時候,必須想方法讓他們懂得怎麼樣去看圖給孩子一個明確的上課方式,剛開始上課的時候,我上課的模式一直在變,孩子們抓不到我講的目標,、現在我講課基本分為幾大塊,固定的模式,孩子比較容易接受知識,所以現在一節課相對來說比較輕鬆!

  我現在上課不是很成熟,這也僅是不成熟的意見,記錄我的教師道路!

  篇三:聾校教學反思

  一、問題的提出

  近幾年來,隨着計算機應用的飛速發展,以計算機為中心的多媒體也進入了聾啞學校的教學課堂。聾校許多數學教師應用演示型計算機進行數學課堂教學,對傳統的數學教學模式產生了一定的衝擊。我在幾年的教學中發現,有些學校把能否使用計算機多媒體進行教學作為評價一節數學公開課的標準之一,這就促使許多教師盲目地使用計算機進行教學;然而,雖然百分之九十的數學教師都使用了計算機多媒體進行教學,但教學質量和課堂教學效果並沒有長足的進展。對於如何有效地使用計算機多媒體技術?在數學教學中如何恰當地使用多媒體技術?不得不引起我們反思。

  二、計算機在聾校數學教學中的誤區及原因。

  (一)計算機在聾校數學教學中的誤區

  從目前聾校數學教學中使用計算機的情況看,存在不少的誤區,歸納起來主要有以下幾方面:

  1、只講形式不求實效。許多數學教師認為聾生的形象思維能力較強,抽象思維能力較差,因此在製作課件的時候,插入很多漂亮的圖片和音樂,片面追求課件的外部“包裝”,從而忽視其真正的功能和目的,這些華麗的外表有時反而會沖淡課堂的教學主題,分散學生的注意力,打斷學生思維的連續性,從而影響數學教學質量,這些“花哨”實在是“畫蛇添足”。

  2、只求數量不求質量。多媒體的應用確實可以節省課堂教學時間,充實課堂教學內容,這是多媒體的一大優勢,然而,有些學校規定教師一個學期要完成多少課件,致使一些老師不顧課件質量,只顧完成課件數量。有些教師盲目製作課件,利用多媒體的優勢,一味追求課堂上的教學數量,於是“填鴨式”的課堂教學又堂而皇之地走進大雅之堂。一堂課的內容應當根據聾生的知識經驗、認知結構、現實水平來量體裁衣;如果一味地求多求全,企圖通過多媒體把所有可能涉及的知識都壓縮在一兩節課中,這種“壓縮餅乾”不利於學生消化,只會讓學生分不清主次地囫圇吞棗。

  3、只為裝飾不求效果。由於種種原因,有些數學教師應用多媒體教學,是打着“教育現代化”的旗幟,裝飾門面,究其實質,上課時僅僅是把原先的板書搬上“熒屏”,有的把自己的教案搬上“熒屏”;根本不注重如何恰當地使用計算機多媒體來提高數學教學質量,這種膚淺的應用,久而久之,會使學生興興而來,敗興而歸,產生厭倦甚至反感的情緒。

  (二)產生以上誤區的原因

  1、缺乏先進的教育教學理論作指導。先進的教育教學理論可以指導教育的實踐過程,它直接影響教育實踐過程的決策、實施和評價,在我們聾校,許多教師沒有學習先進的教育理論,先進的教育理念沒有形成,自然在教學改革中會出現一些偏差,這是產生誤區最直接、最根本的原因。

  2、對計算機多媒體技術的作用和目的認識不足。有些數學教師認為使用計算機多媒體的作用和目的是節省板書時間;使課堂教學更加形象直觀。因此製作的課件僅僅是照搬原來板書的內容,插入許多“花哨”的圖象和音樂,對於聾生來講插入音樂和聲音完全是多此一舉。

  3、沒有掌握課件製作的技術。目前,聾校許多數學教師僅僅掌握使用POWERPOINT來製作幻燈片課件,大部分是用來製作文本,沒有掌握諸如“幾何畫板”“FLASH”等軟件來製作課件,因此,製作的課件單調,沒有生趣,不能充分發揮計算機多媒體集動畫、文本、聲音、超文本於一體的優勢。

  4、缺乏合理的評價機制。許多學校把一堂課質量的高低與是否使用計算機多媒體作為唯一的評價標準,認為使用了計算機的數學課質量就一定高,教學效果就一定好。實際上,許多教師使用了計算機進行教學,但是課堂教學效果並沒有提高,反而產生了負面影響。傳統數學教學模式與現代教學模式的本質區別是:把以教師為中心的教變為以學生為中心的學;把以教師為主體的教學實踐過程變為以學生為主體的學習實踐過程。所以,一節數學課的好壞應該看它是否很好地體現了教師和學生在課堂教學中的地位,學生是否真正形成了新的認知結構。

  三、在聾校數學教學中如何恰當而又有效地使用計算機多媒體技術。

  (一)正確認識使用計算機多媒體的目的和作用

  1、使用計算機多媒體的作用。罔森博和教授在其着作《數學教育和計算機》一書的序言中,對數學教學中使用計算機的目的作了以下闡述:1)培養學生有步驟的思考問題的能力;2)以計算機為教具,通過操作,培養學生切實掌握數學概念的能力;3)培養學生的創造能力;4)培養學生能根據現實生活和文化,獨立地闡述問題的能力;5)我認為罔森博和教授的觀點切中要害,問題是數學教師怎樣才能夠達到這個目的。

  2、計算機多媒體在聾校數學教學中的作用:1)計算機多媒體技術應用於數學教學中可以較多的教學時間,有利於充實課堂教學內容;2)可以綜合運用鮮艷的色彩、動態的畫面以及逼真的音響等眾多的媒體效果大大豐富教學形式;營造生動的學習環境,有利於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3)製作的課件可以反覆使用,便於交流,實現資源共享;4)可以減少板書內容,避免使用粉筆造成的污染,有利於師生的身心健康。

  (二)學習先進的教育教學理論,改變陳舊的教學理念

  建構主義學習觀認為數學學習是學習主體主動建構的過程,一個人數學知識的獲得必須基於數學活動的經驗、智力操作、活動中的數學交流、判斷與選擇,並通過反省來對知識進行再組織,這是一個複雜的過程,如果知識僅僅靠別人的告知,就會造成理解上的缺陷。聾生對數學知識的理解是一個直觀形象到抽象的過程,而且由於聽力障礙,他們的生活經驗較正常學生少,形象思維發展較好,

  抽象思維發展較緩慢。因此,聾校數學教師要摒棄舊的教學觀念,重視學生的數學生活體驗和數學活動,為學生創設良好的學習情景,這就需要有新技術的支持,而計算機多媒體可以提供這種支持,關鍵是數學教師要把先進的教育教學理論與先進的計算機多媒體技術有機地結合起來,把數學教學、特殊教育理論、多媒體技術有機整合,構建新型的聾校數學教學模式。

  (三)認真學習現代教育技術,擺正多媒體的位置

  要能正確而又熟練地使用計算機多媒體,必須先認真學習現代教育技術,切實掌握多媒體操作技術,充分認識多媒體技術的優勢和存在的不足,數學教師應當充分利用多媒體的功能,為聾生營造良好的數學學習環境;活躍課堂氣氛;調動學生數學學習的積極性,讓學生樂在其中。但要避免一味地追求標新立異,只顧形式而不顧實質。

  (四)選擇恰當的數學課題,製作優秀的數學課件

  並非每一節數學課都要使用計算機多媒體教學,要根據教學的需要,選擇恰當的數學課題,認真製作數學課件。課件製作和使用必須注意以下幾點:

  1、課件的製作和使用,必須有助於實現既定的教學目標;

  2、課件的製作和使用,必須有助於學生思維活動的進行,有助於學生理解知識,掌握解決問題的思考方法;

  3、課件的製作和使用,必須促進學生認知結構的發展和優化;

  4、課件的製作和使用,必須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

  因此,數學教師在製作課件時,應該認真選擇課件內容,不要每一節課都用計算機上課,只講求數量而不講質量;精心設計課件的呈現方式,呈現的時間應與教師的講解、學生的活動相符合,使學生有思考、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時間;信息的呈現要與學生已有的知識經驗相吻合。

  (五)建立科學合理的評價機制

  隨着計算機多媒體的在數學課堂教學中的廣泛應用,對於數學課堂教學的評價,應該有一個合理而科學的評價機制,不能把是否使用計算機作為評價一節數學課質量高低的唯一標準。評價一節數學課教學質量高低的標準應該看是否有利於學生的主動參與;是否有利於揭示數學教學內容的本質;是否有利於學生課堂交流以及學生數學思維的發展和技能的訓練。建立科學合理的評價機制,才能促使教師精心設計高質量的數學課件;調動教師使用計算機多媒體的積極性;避免只講形式,不求實質;只求數量,不求質量的現象發生。

  總之,在聾校使用計算機多媒體輔助教學,必須輔之有方,恰倒好處地使用在數學教學實踐中,才能提高數學教學質量,提高課堂教學效果。使現代數學教育技術與傳統的數學教學模式有機結合,形成優勢互補,相得益彰。

您正在瀏覽: 聾校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聾校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