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一起畫學校教學反思

一起畫學校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一起畫學校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一起畫學校教學反思(一)

  上完這節課感覺比較成功的有以下三方面:

  1、對這部分知識學生有強烈的求知慾。教師為學生積極創設寬鬆愉悅的學習環境,激發學生的興趣,使他們更好地探究、學習、欣賞、合作。

  2、教師設計教學環節時,較好地考慮到學生的接受能力,能夠站在學生的立場,以孩子的視角安排活動。尤其是學畫平面圖時方位感的培養,圖上方向的確定,圖例的講解遵循了循序漸進,由易到難,由整體到局部的原則。學生的學習效果很好。

  3、學生製作校園平面圖時,考慮到不同層次學生的能力,安排小組討論畫什麼內容,以什麼做圖例,怎樣分工,把選擇權和主動權交給學生。努力做到以學生為本。

  需要改進和調整的環節:

  1、小遊戲的安排:不應該讓四名學生同時粘貼小紅旗,這樣學生不能準確判斷對錯。應調整為一個個按要求粘貼,便於學生思考和判斷,更好地達到複習圖上辨別方向的目的。

  2、教師在前面的環節中節奏應再緊湊些,盡量給學生留出足夠的時間進行作品的交流和展示,使每個孩子都獲得成功的喜悅。

  3、老師在巡視的過程中發現,畫校園平面圖時,有的學生圖上方向仍然不對。如果再降低一些難度,預先在紙上給學生一定的參照物,學生就不會出現此類錯誤了。

  一起畫學校教學反思(二)

  《品德與生活》課程以兒童直接參与的豐富多彩的活動為主要教學形式,強調寓教育於活動之中。課程目標主要通過老師指導下的各項活動來實現。可以說,活動是教和學共同的中介。兒童更多地是通過實際參與活動,動手動腦,深切體驗,而非僅僅依靠聽講來學習。“一起畫學校”這一課的學習,就是從學生生活的角度切入的,讓學生來介紹“最喜歡的地方”,學生們會沉浸在自己平日對學校生活的體驗之中。由於這是屬於他們自己的、很熟悉的、很有意義的生活,他們就具有了很高的參與熱情和積極性,言語中都流露出真情實感。這一課把學生的技能學習和訓練有機地融合到“一起畫學校”這一主題學習之中,技能學習和訓練的目的是為了把自己熱愛的學校畫好,學習開始,當他們知道能夠把平時他們感知和僅存在於他們思維中的學校表現在一幅平面圖上的時候,那是一件多麼愜意的事情呀!他們就具有了學好技能、練好技能的積極性。儘管畫簡單平面圖對三年級的小學生來說並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但是,我在整個教學過程中,願意俯下身去同學生交流,擴大他們的信息,適時給予點撥,開拓學生的思路,努力排除學生學習活動中的障礙,提高了活動的效果。我在角色變換中的主導性發揮得恰到好處,讓學生在暢言、暢想、暢行中主體性得到了最大的體現,也使他們具有了參與生活的成就感。

  這一主題的學習,不僅深化了學生對學校的情感,而且學習是以學生主體參與、小組合作的方式來進行的。在以小組學習、合作學習的過程之中,充分發揮了每個人的聰明才智,培養了學生的群體意識,合作意識,協調能力。同時,他們也充分地體驗了合作的愉悅,感悟了合作的重要,可以說這一主題學習的道德教育目標也圓滿完成了。

  同時也設計了有效的評價方式,在展示各小組作品的過程中,評議出完成得最快最好的作品,並請最好的小組介紹經驗。這不僅充分地展示了自我,每個學生體驗到了成功和進步,同時學生們自己對他們學習成就作出了激勵性的評價;另一方面,進一步使全體學生在比較和交流中受到了集體主義教育、合作精神的教育。

您正在瀏覽: 一起畫學校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一起畫學校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