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綠葉教學反思

綠葉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綠葉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綠葉教學反思

  《綠葉》是一首好聽的合唱歌曲,該歌曲優美抒情,但是兩聲部唱穩唱准實屬不易。我努力鑽研教材,尋找簡單有效地合唱教學方法。

  課前,我帶領學生練聲、唱音階,為課堂上能有更好的聲音做好了準備。用《春曉》這首歡快活潑的歌曲做導入,把學生的演唱熱情調動起來,新授中,我由易到難,層層遞進,從單音入手,唱准之後再進行和聲音程的練習,為雙聲部的學唱做了良好的鋪墊,初步熟悉歌曲后,播放精心製作的視頻,讓學生充分感受了綠色小樹林的唯美意境,激發了他們演唱的興趣。接下來的歌曲學唱,我充分調動學生的耳朵,讓他們通過聽來辨別音高、強弱,學生通過聽學會歌曲,不僅增加了信心,還培養了聆聽的習慣。分聲部演唱是本節課的重難點,我主要採用師生合作、手勢引導等方法進行 , 在合作中學生掌握了各自聲部的音高,在唱譜過程中,出現唱的不準不穩的音時,我會及時停下來幫學生修正,難點出現在歌曲的最後幾小節,我單獨拿出來進行練習,是學生之後的分聲部演唱更加輕鬆、有層次,為之後的填詞演唱做足得了準備,演唱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當然這節課也存在一些不足:1 、提示聲音的語言需要再準確到位一些,讓學生聽得明白。2 、評價語需再豐富些。

  合唱是一門聲音的藝術,它首先需要老師在學生心裡播下一顆興趣的種子,然後慢慢地生根發芽,我想我做到了,我會繼續努力做好“播種人”。

  篇二:綠葉教學反思

  《綠葉》是一首三拍子的抒情歌曲,旋律婉轉優美,爽朗而富有生氣。歌曲由四個樂句組成:第一、二樂句節奏相同,旋律線相仿,第三樂句出現轉折和對比,第四樂句音區高,時值長,造成歌曲的“高潮”,然後逐步趨向平靜。

  本歌曲要求學生要用抒情優美的聲音來表現小樹林的優美。這對於四年級的學生來說,有一定的難度,因為他們缺少這樣的體驗。因此在新課導入時,我創設了一個情境:多媒體課件播放“青山綠水風光圖”,讓學生感受樹林之美后,導入新課教學,跟着琴來哼唱歌曲的旋律,初步表現歌曲的意境。然後通過朗讀歌詞、分句學唱,難點分解、歌曲處理(具體教唱時重點引導學生要注意氣息平穩,並隨旋律線的起伏自如地唱出漸強和漸弱)、欣賞與表演等環節完成了教學目標。

  由於在歌詞理解環節化時較多,使最後一個環節“欣賞與表演”顯得有些勿忙,希望在第二課時1、加強學生歌唱中音色的進一步培養;2、選取自己喜歡的方式對歌曲進行表現。

您正在瀏覽: 綠葉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綠葉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