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我愛夏天的綠葉

我愛夏天的綠葉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我愛夏天的綠葉

  作者 施澤會

  夏天一到,到處都是綠綠的葉片。

  走到田野里,莊稼的葉片是綠色的。玉米葉片,紅苕葉片,花生葉片,南瓜葉片,豇豆葉片,西瓜葉片,秧苗葉片等等都是綠色的葉片。展眼望去,滿坡滿嶺,一望無際的綠。

  走進樹林,樹木的葉片是綠色的。柏樹葉片,桉樹葉片,苦楝樹葉片,橘子樹葉片,桃樹葉片,梨樹葉片,桑樹葉片,松樹葉片,李樹葉片,竹子葉片等等都是綠色的葉片。站在樹林里,空氣清新自然,樹林就是天然的綠色氧吧,晶瑩的露珠在葉片上醉眼欲滴,一縷陽光從葉片的縫隙中照射下來,光線洋溢着大自然的溫暖,渴望,可親,一個陽光就是一片樹葉的生命。

  小時候,在清晨的陽光里,我用手觸摸到綠色的葉片,感覺那麼熟悉,那麼親切,就像父母的叮嚀,父母說,兒子,你背着書包上學吧,在路上不要耽擱,上課認真聽講,按時完成作業。我一路上撫摸葉片,一路奔跑,來到學校,學校剛剛打上課鈴。那掛在學校屋檐口生鏽的鏵口就是學校的鐘聲,噹噹當幾聲的鐘聲敲響。我走進教室,汗水在額頭上冒出來,頭髮上還有早晨浸染的露珠。放下書包,拿出語文書,開始讀起來。夏天就在我家裡和學校,上學的路上度過。那些滿眼綠色的葉片,收到眼裡,成了一幅幅美麗的圖畫。

  時光荏苒,斗轉星移。小時候的綠葉成了永恆的記憶。來到打工的城市,綠色的葉片隨處可見。雖然不是自然的綠色,人工撫養的綠色也是值得珍惜的。城市的綠化,城中新村的綠色公園,草地,公路中間的隔離帶,到處種滿了花草樹木。還有很多專門培植的花園,植物園,供一個城市的人工綠化。

  當然,綠葉比不上那些鮮花耀眼。鮮花離不開綠葉,鮮花需要綠葉護。綠葉就是鮮花的護花使者,用乳汁供養自己的孩子,給他們生命,給他們營養,要是沒有綠葉的呵護,鮮花的生命就會黯然無光,生命就會停止運動。

  還是要說說路邊的小草,山坡上的小草。小草的葉片在夏天裡也是綠色的。雖然不起眼,小草的生命旺盛,在鄉村只要有泥土的地方就有小草。大雨過後,小草的露珠晶瑩剔透,用手觸摸到草尖,露珠,水珠滾落在手心,通體透涼。舒心,涼爽,沒有煩躁的心情,只有愉悅的開心。親近小草就是親近生命,生命無時無刻都在運動,都在吶喊,生生不息。

  最美的要數荷葉了。一片荷葉能夠遮擋一個太陽和雨點。小時候來到荷葉池塘邊,摘一片荷葉戴着頭上,在陽光下,在風雨里拼殺,享受了荷葉的情韻。那些愛荷的子民就會詛咒孩子們,你這些不知道天高地厚的孩子,那荷葉是可以隨便亂採摘的嗎?你把荷葉採摘了,泥土裡的蓮藕沒有了,拿你的命來換。一片荷葉就是一節蓮藕,沒有了荷葉就沒有蓮藕,我們感覺很慚愧,以後就沒有人去採摘荷葉了。

  那些畫家怎麼專門挑選被害蟲吃了的荷葉作為畫畫的標本?畫的荷葉被害蟲吃了無數個小洞,荷葉彷彿被無數發子彈洞穿了一樣。有的人說這就是殘缺之美吧。如外國的維納斯雕像,就是斷臂之美。

  看見現在的綠葉就是會想起小時候的綠葉。在夕陽西下的時候,綠葉就會泛着一縷縷的金光,彷彿綠葉上鍍上了一層金,明明亮亮的,搖搖欲墜的。把自己放在綠草地里,身軀被綠色包圍了,悶熱被夏天包圍了。就投降在綠色的詩歌里,投降在綠色的故事裡。

  我愛夏天的綠葉。

您正在瀏覽: 我愛夏天的綠葉
網友評論
我愛夏天的綠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