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物理教學反思案例

物理教學反思案例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物理教學反思案例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物理教學反思案例

  在我們走入新課程的這段時間,我對自己過去的教學思想和行為進行了反思,用新課程的理念,對曾經被視為經驗的觀點和做法進行了重新審視,現將在反思中得到的體會總結出來,以求與同行共勉。

  一、教學中要轉換角色,改變已有的教學行為

  (1)新課程要求教師由傳統的知識傳授者轉變為學生學習的組織者。

  (2)教師應成為學生學習活動的引導者。

  (3)教師應從“師道尊嚴”的架子中走出來,成為學生學習的參與者。

  二、教學中要“用活”教材

  三、教學中要尊重學生已有的知識與經驗

  教學反思,或稱為“反思性教學”,是指教師在教學實踐中,批判地考察自我的主體行為表現及其行為依據,通過觀察、回顧、診斷、自我監控等方式,或給予肯定、支持與強化,或給予否定、思索與修正,將“學會教學”與“學會學習”結合起來,從而努力提升教學實踐的合理性,提高教學效能的過程。教學反思被認為是“教師專業發展和自我成長的核心因素”。美國學者波斯納認為,沒有反思的經驗是狹隘的經驗,至多只能形成膚淺的知識。只有經過反思,教師的經驗方能上升到一定的高度,並對後繼行為產生影響。他提出了教師成長的公式:教師的成長=經驗+反思。那麼,我們應如何在教學反思中學會教學呢?

  自我提問

  自我提問是指教師對自己的教學進行自我觀察、自我監控、自我調節、自我評價后提出一系列的問題,以促進自身反思能力的提高。這種方法適用於教學的全過程。如設計教學方案時,可自我提問:“學生已有哪些生活經驗和知識儲備”,“怎樣依據有關理論和學生實際設計易於為學生理解的教學方案”,“學生在接受新知識時會出現哪些情況”,“出現這些情況后如何處理”等。備課時,儘管教師會預備好各種不同的學習方案,但在實際教學中,還是會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問題,如學生不能按計劃時間回答問題,師生之間、同學之間出現爭議等。這時,教師要根據學生的反饋信息,反思“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問題,我如何調整教學計劃,採取怎樣有效的策略與措施”,從而順着學生的思路組織教學,確保教學過程沿着最佳的軌道運行。教學后,教師可以這樣自我提問:“我的教學是有效的嗎”,“教學中是否出現了令自己驚喜的亮點環節,這個亮點環節產生的原因是什麼”,“哪些方面還可以進一步改進”,“我從中學會了什麼”等。

  行動研究

  行動研究是提高教師教育教學能力的有效途徑。如“合作討論”是新課程倡導的重要的學習理念,然而,在實際教學中,我們看到的往往是一種“形式化”的討論。“如何使討論有序又有效地展開”即是我們應該研究的問題。問題確定以後,我們就可以圍繞這一問題廣泛地收集有關的文獻資料,在此基礎上提出假設,制定出解決這一問題的行動方案,展開研究活動,並根據研究的實際需要對研究方案作出必要的調整,最後撰寫出研究報告。這樣,通過一系列的行動研究,不斷反思,教師的教學能力和教學水平必將有很大的提高。

  教學診斷

  “課堂教學是一門遺憾的藝術”,而科學、有效的教學診斷可以幫助我們減少遺憾。教師不妨從教學問題的研究入手,挖掘隱藏在其背後的教學理念方面的種種問題。教師可以通過自我反省與小組“頭腦風暴”的方法,收集各種教學“病歷”,然後歸類分析,找出典型“病歷”,並對“病理”進行分析,重點討論影響教學有效性的各種教學觀念,最後提出解決問題的對策。

  交流對話

  教師間充分的對話交流,無論對群體的發展還是對個體的成長都是十分有益的。如一位教師在教學“平均分”時,設計了學生熟悉的一些生活情境:分桃子、分魚、分餅乾、分蘋果等。在交流對話時有的教師提出,僅僅圍繞“吃”展開教學似乎有局限,事實上,在生活中我們還有很多東西要進行分配,可以適當擴展教學設計面。這樣開放性的討論能夠促進教師更有效地進行反思,促進教師把實踐經驗上升為理論。

  案例研究

  在課堂教學案例研究中,教師首先要了解當前教學的大背景,在此基礎上,通過閱讀、課堂觀察、調查和訪談等收集典型的教學案例,然後對案例作多角度、全方位的解讀。教師既可以對課堂教學行為作出技術分析,也可以圍繞案例中體現的教學策略、教學理念進行研討,還可以就其中涉及的教學理論問題進行闡釋。如一位教師在讓學生進行分數應用題的綜合訓練時出了這樣一道題:一套課桌椅的價格是48元,其中椅子的價格是課桌價格的5/7,椅子的價格是多少?學生在教師的啟發引導下,用多種方法算出了椅子的價格為20元。正當教師準備小結時,有學生提出椅子的價格可能是10元、5元……這時,教師不耐煩地用“別瞎猜”打斷了學生的思路。課後學生說,假如一張桌子配兩張椅子或三四張椅子,那麼,椅子的價格就不一定是20元了。通過對這一典型案例的剖析以及對照案例檢查自身的教學行為,教師們認識到,雖然我們天天都在喊“關注學生的發展”,但在課堂教學中我們卻常常我行我素,很少考慮學生的需要,很少根據學生反饋的信息及時調整自己的教學。

  觀摩分析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教師應多觀摩其他教師的課,並與他們進行對話交流。在觀摩中,教師應分析其他教師是怎樣組織課堂教學的,他們為什麼這樣組織課堂教學;我上這一課時,是如何組織課堂教學的;我的課堂教學環節和教學效果與他們相比,有什麼不同,有什麼相同;從他們的教學中我受到了哪些啟發;如果我遇到偶發事件,會如何處理……通過這樣的反思分析,從他人的教學中得到啟發,得到教益。

  總結記錄

  一節課結束或一天的教學任務完成後,我們應該靜下心來細細想想:這節課總體設計是否恰當,教學環節是否合理,講授內如一位教師在讓學生進行分數應用題的綜合訓練時出了這樣一道題:一套課桌椅的價格是48元,其容是否清晰,教學手段的運用是否充分,重點、難點是否突出;今天我有哪些行為是正確的,哪些做得還不夠好,哪些地方需要調整、改進;學生的積極性是否調動起來了,學生學得是否愉快,我教得是否愉快,還有什麼困惑等。把這些想清楚,作一總結,然後記錄下來,這樣就為今後的教學提供了可資借鑒的經驗。經過長期積累,我們必將獲得一筆寶貴的教學財富。

  篇二:物理教學反思案例

  對摩擦現象, 學生們有豐富的感性認識。本節課使學生的感性認識上升一步,認識摩擦力的存在和對物體運動的作用;認識決定摩擦力大小的因素;認識摩擦力的利與弊,以及增大和減小磨擦的方法。新課程標準中的對摩擦的表述是“通過常見事例或實驗,了解摩擦。”可見,新課程標準和教材給我們的實際教學留下了很大的創造空間,我們要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進行教學。本節教學的重點是“探究摩擦力的大小與什麼因素有關。”讓學生經歷科學探究的整個過程,通過猜想學習科學猜想,通過“設計實驗”學習控制變量法,學習設計實驗表格,通過分析數據學習“分析論證”……學習交流、合作、評估。要讓學生在經歷探究的過程中,感悟科學探究方法,要把科學探究當做科學內容來學習。以此來提高學生的探究能力,激發學生從身邊最平常最一般的事物中探求科學規律的興趣。

  教學案例:

  依據“從生活走向物理”的教學理念,從學生的生活經驗出發,提出有關摩擦力的問題,簡單介紹摩擦力的概念之後,提出“摩擦力的大小與什麼因素有關”這個問題,然後引導和組織學生進行自主探究。根據探究實驗的程序幫助學生完成整個探究過程,在這個探究過程中,教師強調指出:根據二力平衡的知識,摩擦力等於彈簧測力計的示數。在這個實驗過程中,通過彈簧測力計拉動木塊,在木板上做勻速直線運動。當學生找出結論之後,教師再提出:請同學們開動腦筋,利用自己學過的知識,能不能設計出一種更好、更合理、更準確的測量方法。

  師:“影響摩擦力大小的因素”咱們探究出來了,根據自己操作過程中出現的問題,有誰能指出咱們實驗過程中不太容易操作的地方?

  生:在拉動木塊在木板上做勻速直線運動時,不能保證木塊完全做勻速直線運動。

  生:有時在木塊運動的過程中,彈簧測力計的示數在變。

  生:木塊在運動時,有時會被絆住,導致讀數不準確。

  ……

  師:那哪一些同學能利用咱們前面學過的知識來改進這些地方呢?下面分組討論,看哪一組能設計出更好、更合理、更準確的測量方法?

  學生分組討論。

  生:根據相對運動的原理,咱們可以把彈簧測力計和木塊固定,拉動木板,觀察彈簧測力計的示數。

  師:大家討論一下這種方案行嗎?如果這種方案好,好在哪裡?

  學生討論。

  生:這種方案比咱們做實驗用的方法好。優點在如果拉動木板,木塊就不會動,彈簧測力計的示數也比較穩定。

  生:用這種方法讀出的結果更接近真實值。

  生:而且這種方法還可以得出摩擦力的大小與木板拉動的速度無關。

  教學反思:

  通過本節課的教學,使學生再一次完整地體會探究實驗的整個過程,體驗探究實驗中的快樂和成就感,提高學生動手操作的能力和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培養學生對未知事物的探索精神。最重要的是通過教師的引導,讓學生把摩擦力與前面學過的相對運動有機的結合起來,找出了更合理、更好的實驗方案,真正做到了學以致用。同時,通過小組每個成員的通力合作,讓學生認識到團結協作精神在學習中的重要性,為創建和諧校園奠定基礎。通過探究實驗,充分挖掘了學生的潛能,培養了學生的創造能力。通過爭論“摩擦好不好”,使學生了解生活、生產中利用有益摩擦和防止有害摩擦的事例以及增大和減小摩擦的途徑,養成用所學知識聯繫生活、生產問題的習慣,加強了物理與生活、科學技術和社會的聯繫,從而體現“從生活走向物理,從物理走向社會”的物理教學理念。

  篇三:物理教學反思案例

  一、 分析歸納中學物理實驗設計思想的基本要求

  要進行中學物理實驗方法和實驗方案疑難的研究,首先要善於分析、歸納這些實驗的設計思想,找出實驗中要解決的重點和難點以及其解決的方法。有可能的話,還可探究設計者完成這些實驗的可 能的思維方法和過程。

  不僅要分析整個物理實驗的設計思想,而且還特別要注意分析實驗中某一過程或某一方面的設計思想。設計思想是為了解決問題而思維的結果。因此,分析設計思想首先要分析、判斷設計思想所要解決的問題和所能解決的問題,只有這樣才能為評價設計思想的優缺點,進而為評價物理實驗實施方案的優缺點提供有實際意義的根據。

  【實驗教學案例1】閉合電路歐姆定律實驗演示

  閉合電路歐姆定律是高中物理的重要內容,因此,閉合電路歐姆定律演示實驗一定要作好。其作法,一般是採用拆開原電池法。如圖4.l所示只是其中之一種方法。

  研究電路歐姆定律的實驗

  為什麼要拆開原電池呢?拆開原電池要解決什麼問題呢?這樣作能起到多大的作用呢?在接受這個實驗前,需要進行深入的分析思考。孔夫子曰:“視其所以,觀其所由,察其所安,人焉瘦哉!”要了解一個人應該這樣,要了解物理實驗的設計思想,也應該首先從外表上觀察它怎麼做、起什麼作用,然後分析它為什麼要這樣做,最後檢查它這樣做的效果如何,內容、效果與原理是否一致。

  大家都很清楚,閉合電路歐姆定律演示實驗需要使學生都能清楚地看到:當外電路電阻變化時,(1)內、外電壓之和為一常數,(2)內、外電壓有明顯的變化(具體實驗中要使其變化幅度儘可能大些)。

  為滿足以上兩個要求中的第(1)個實驗要求應作到:①電源的電動勢較穩定;②電池的極化現象要小——電流不能太大,所以內阻不能太小;③測內電壓用的探針的極化電動勢要小——選合適的材料做探針;為滿足第(2)個實驗要求應作到:④需加大電池內阻,內阻與外阻的大小關係恰當;⑤演示電錶的量程及內阻恰當。這裡,增大電源(電池)內電阻是實驗方案要解決的一個關鍵問題——這一實驗疑難所在。

  測定凸透鏡焦距實驗

  一般情況下,增大電源內阻有兩種常用的方法:①在兩個內阻很小的電源中串一個電阻,作為模擬電源內電阻,以此來增大內阻;②拆開原電池,控制電池內離子通道,如減小其截面積、增大其長度,以此來增大內阻。圖4.l所示的是一個拆開的原電池,在兩個半電池之間用鹽橋連接以增大內電阻就是採用這種方法。

  【實驗教學案例2】幾何光學實驗演示

  在幾何光學實驗中,關鍵的問題是光路的顯示。為解決這一問題,可以用光盤(白屏)的漫反射原理來進行顯示光路的實驗,也可以用煙箱中煙塵微粒對光的散射原理來進行顯示光路的實驗,還可以用混入少量的懸濁質的水箱中懸濁質微粒對光的散射來進行顯示光路的實驗。認識到這一點,就有利於抓住實驗關鍵和自製實驗裝置。其中,用混入少量的懸濁質的水箱中懸濁質微粒對光的散射來進行顯示光路的實驗,疑難是,製作水箱的箱壁的材料、水中懸濁質及其濃度的選擇。它們應該滿足,箱壁的透過率高,懸濁質對所用光源發出的光的散射較強。用氦氖激光器光源時,由於它發出的激光是波長為632.8nm的紅光,所以,製作水箱的箱壁是無色平板薄玻璃,水中滴入少量的淡茶水。也有在水箱中裝硫酸銅水溶液的,但是效果不如懸濁液。你能分析出其中的原因嗎?

您正在瀏覽: 物理教學反思案例
網友評論
物理教學反思案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