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認識液體教學反思

認識液體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認識液體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認識方向

  篇一:認識液體教學反思

  本課在材料選取上,用了四種常見液體:水、食用油、牛奶、蜂蜜,它們既是學生最熟悉的也是最安全的 (每種液體都可以用嘗的方法研究)。通過對它們的觀察、研究,可以讓學生意識到即使是最熟悉的物質,也有不為人熟知的特點。科學研究並不神秘,而且隨時可以進行。為了實現科學課程的開放性和自主性原則,讓他們用自己最喜歡的方式表達研究結果,長期堅持下去,必然會形成獨特的思維方式,避免千人一面的結果,在研究中我會避免暗示性的指導,滲透一種意識:學習科學是自己的活動,逐漸擺脫依賴思想,因此把學生自行設計實驗,納入學生科學學習的體系中。

  在教學活動設計方面,我將遵循學生認知活動的規律,用簡單易行的科學探究活動展開整個教學過程:提出問題——進行預測——討論研究方法——實驗驗證——交流研討得出結論——課後拓展的研究。本課的科學實驗方法、實驗探究技能的問題,是實現“科學探究”目標、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目標的最重要的活動環節。

  雖然這節課上得比較成功,但也存在着一定的不足,如學生在動手實驗的過程中,會觀察、會說實驗現象、也會分析,可就是不會記載,我讓學生用自己喜歡的方式記錄試驗現象,記載的內容可以說是五花八門,也許學生有他們自己的想法,只是我們老師沒看懂或者不是按我們老師的想法去記載罷了。課後,我問了幾個小組,他們說的頭頭是道,可怎麼也和他們記載的不大相同。看來,在科學課堂中除了要注重學生親歷探究的過程,也應該培養學生記載實驗現象的能力。

  篇二:認識液體教學反思

  《認識液體》是江蘇教育出版社三年科學下學期第三單元的第三課,這節課是在對固體有初步了解的基礎上設置的一節課,以液體為研究對象,通過大量的觀察和實驗活動,引導學生從多角度認識液體的性質,其內容主要分為兩條線索,一條為知識線索,了解液體在顏色、形狀、味道、氣味、黏稠度、表面張力等方面的性質;另一條為方法線索,通過觀察以及實驗自己運用,總結,調動相關認識來運用來研究液體的相關性質。在教學過程中存在以下不足:

  1、教學設計不符合學生特點。從教的年級是三年級,在沒有充分考慮到孩子的動手操作能力下,放手讓學生自己設計,實踐大量的實驗。由於科學課是在三年級上學期開設的,只有一個學期的接觸,孩子們對於科學還沒有形成一定的知識體系,也沒有更深入的了解,對於實驗,平時的課堂上操作的機會也很少,整個學期下來能真正動手操作的實驗也很少,學生們根本沒有掌握做實驗的基本流程和使眼部走。對於給定學生一定的主題讓學生自我去操作,這也是有點為難三年級的孩子了,綜合設計及課堂表現情況,覺得實驗部分學生們沒有真正的利用好實驗器材來研究液體的性質到底是怎樣的,怎麼做才能使實驗更具有公平性,需要注意哪些前提問題,所以沒有充分了解學生的實際情況,只從自己角度制定的教學設計是一個錯誤。

  2、教師缺乏必要的指導。在實驗過程中,需要教師給予一定的實驗指導,在實驗開始之前雖然出示了實驗要求,但是很少有同學正真的按照要求介紹的步驟去認真思考,出示了“挑選研究問題——選擇研究工具——設計實驗過程——總結需要注意的問題——填寫實驗記錄表,這是老師的要求應一一對應,基本完成,可是在具體的教學過程中,學生只是看到實驗器材就着急動手操作,沒有認真思考,我該如何做實驗,對於實驗需要注意的前提條件學生根本置之不理,任由自己喜歡去操作。我想在沒有深思熟慮的想法做支撐,實驗多半是失敗的,實驗的過程和方式不是為了探究液體有什麼性質,而是為了迎合自己的興趣喜好,學生們是過了動手操作的癮,將老師的叮囑忘掉了。實驗前沒有必要的指導,實驗中的指導,就顯得有些補救的意味了,最後導致學生不清楚實驗過程,做出來的實驗效果也不明顯。

  3、環節落的不實。整個教學過程匆匆而過的感覺,沒有留下來什麼值得記憶的內容,知識的傳輸不到位,實驗的指導不到位,實驗的一項重要結果由於下課的時間關係,也沒來得及講上,感覺課堂不完整。原本的科學課應注重學生的動手能力及實驗操作過程,在設計時是由此環節,但是經過實際的教學,覺得這個過程完成的並不是很好,徒有其表的感覺,沒起到一定的發揚學生自主探究目的,也沒有給實驗結論提供什麼切實可靠的依據,由此環節,但是沒有落到實處。

  這次的教學活動讓我意識到,備課,備課,備的不僅僅是教材或是教師個人風格,而更重要的是備學生,只有充分的了解學生,掌握學生的知識水平,動手操作能力,才能在課堂上遊刃有餘。

  篇三:認識液體教學反思

  本課是在學生已知液體形態特點的基礎上,通過把液體倒進水裡,認識液體在水中的沉浮現象和液體混合前後體積和重量的變化,多側面、多角度地認識液體的性質。

  在教學液體在水中的浮沉時,選取有代表性的蜂蜜和油為實驗材料,從以下幾個步驟進行:

  第一步,把蜂蜜和油分別倒進水中,初步認識液體也像固體一樣在水中有的沉,有的浮。

  第二步,把液體按照不同的順序到入杯中,認識液體的浮沉與到的順序無關。從而進一步引發學生思考“液體的浮沉與什麼有關呢?”,學生在前一節學習的基礎上,很容易得出與液體的輕重有關,油比水輕在上,蜂蜜比水重在下。其實,在上節學習之前,大多學生認為油比水重,通過比較同體積液體的重量后得以糾正,由於和自己的認知發生了衝突,學生對這個知識點印象相當深,對於本課浮沉原因的理解就很自然地聯想到了上節課的輕重比較結果。

  第三步,觀察熱水在冷水中是怎樣流動的。在熱水中加一點紅墨水,現象非常明顯,紅色的熱水在冷水中上升,浮在上面,視覺效果相當好,有上一步實驗結論為基礎,讓學生來解釋,學生就會覺得輕鬆、容易得多。在此基礎上,教師可補問“熱氣球是怎麼升空的?你能嘗試解釋一下嗎?”這樣的問題,進一步拓展學生的思維。

  這樣,學生在一步一步的觀察實驗中,全面深入地了解了液體的浮沉現象。

您正在瀏覽: 認識液體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認識液體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