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大不了就是掏腰包

大不了就是掏腰包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山裡的水泥路剛修為柏油路,給外出的人帶了不少的麻煩。人們還沒有從這一種麻煩的精神狀態中解脫出來,山裡的長虹橋又要修了。這路和橋是怎麼了?是修時包工頭沒有按標準修,還是其它原因,讓人百思不能解。

  山裡的路修好沒幾年,路面又變得坑坑窪窪,來回的車輛顛簸地行駛在路途上。特別是進出的客車,滿車的人在車的搖晃下,顯得是那樣的不舒服。本來不想嘔吐的人,也經不住這樣的顛簸,開始發起嘔,搞得來車上的人心情不順暢。言論比車外刮的山風還來得猛。“這路是怎麼修的,交警是怎麼管的?”滿車的牢騷沒有因山外那美麗風景而有所消減。顛得勞腸剮肚的人們那有心思看窗外的風景。怨聲載道的人們把車內搞得沸沸揚揚。司機也說:“本想買一輛新車跑,象這樣的山路,要不了多久,再好的車也會被抖散架。”這輛行駛着的車是太破舊了。破舊得來車上的零部件也隨着車的顛簸在嘰里咣當地發著響聲。

  真的是交警不管嗎?沿途都可以看到不停巡視着的警車。特別是過年逢節,交警的車出得特別的勤。在人們的眼裡,他們是用收得罰款的錢好過年。我想是不至於吧?節日期來往的車輛特別多,保證人的生命財產安全才是交警節日期的任務吧。

  山裡設了很多的關卡,每到一處都有嚴禁重車行駛的醒目橫幅標語,那麼大的字,我們行走的人都看得清清楚楚,那來往車輛上的駕駛員就真的看不清楚,還是文盲。就算是文盲,那路邊上還設有電子秤。每輛車都要過過重,才能前行。為什麼超重的車輛依然行駛在路上。搞得來地顫抖、橋搖晃。山路、大橋在這樣超負荷的重壓下又能經得起幾年的折騰呢?

  我和妻子、兒子都散步在大橋上。一輛輛的重車壓過了橋面。橋上的波動不壓於五級的地震產生的波長。我們行走的腳步,隨着搖晃的橋身,也開始晃動起來。妻子說:“前面不是有交警在那裡執勤,禁止重車的通行嗎?”兒子說:“那裡是在禁止重車的通行,他們是設關卡收費,車一交罰款費用。一樣地可以上路,而暢通無阻地行駛。”我這一個書獃子聽了兒子的一番話,才恍然大悟。

  路壞了總得修,橋壞了也得修。

  修路、修橋給我們山裡外出的人帶了多多的不方便。

  在省城打工的兒子,要回山裡工作了。以往不修橋時,車子這可以一直開到我們家門前,我們在門外等着就可以了。這修橋,兒子真沒有辦法把那幾大包行李拿回家。因為車輛不能通過正在修被重車壓得來千瘡百孔的大橋。我只好外出去接兒子。

  外出的車把我送到了修橋處,滿車的人都下了車,步行過橋。到橋那邊坐等在那裡的車,繼續前行。

  我空手,在那布滿密密麻麻地鐵管的橋面上行走,都感到有幾分的氣力。就不要提那些手提大包小包的人了。我邊走邊想,這兒子早不回來晚不回來,偏偏在這修大橋的時候回來,這不是折騰人嗎?

  我路經過橋面,看到了幾處被鐵管架得窄得來只有家裡的門一樣寬的空隙。出門時妻子叫我帶了一個手拉車,好把兒子的幾大包東西拉過橋。

  這來往的給人留的過道。看來只能讓人行走。根本就是不讓人拿着行李行走。

  一看這樣的情景我的心涼了半截,兒子的東西怎麼拿過橋來?滿腦子都裝着了問號。

  我只好用手機給妻子聯繫,說明過橋時的種種困難。我說“乾脆讓兒子把身上穿的拿回來就可以了。”妻子的回話還沒有結束。走在我身旁的另一位同事告訴我:“只要你有錢,你有多少東西都會請老鄉給你背過橋去。”我關閉了手機,心情也寬鬆了一些。

  我和兒子帶着大包小包的行李,坐上了回山裡的車,車子在崎嶇的山道上行駛着。

  車到了橋這邊的車站,還沒有停穩,就有一群當地的農民擁擠了上來,把一個車門堵得了下車的人都沒有下腳的地方。不停地問旅客有沒有需要背過橋的東西。

  本來在車上老是想兒子拿了這麼多的東西回山裡,過橋時怎麼辦的我,一看到那麼多的人在等着背東西。我就後悔應該把兒子床上墊的,窗子上掛的窗帘一起裝了帶回來。不應該輕易地送人。

  三個大包與民工討價還價后,最後定下十元錢給我背過橋。

  我扛著兒子捨不得賣掉的電腦,在前面走着。兒子監看着自己的幾個大包隨民工走着。

  我們的腳步,在那布滿鐵管的橋上匆匆的行走着,恐怕慢了,走過橋,趕不上橋那邊等着接人的車。

  橋這邊的車,收票員把守在了車門前。盯着一個個手提着包的人。包大的讓你掏行李上車費。等到我和兒子提着三個大包和一台電腦上車時。收票員一看,隨口叫我們掏十元錢的上車費。我說:“以往坐車都不出行李費,為何現在要出。”收票員說:“你沒有看到在修大橋嗎?非常時期就得收非常費。”我心裡想:真是豈有此理。

  我在車門前的猶豫,好象被收票員看透,說:“你走不走,不走就拉倒吧。”

  在這離家上不沾天下不着地的地方,誰也不會多呆一分鐘。我只好乖乖地交了十元錢給收票員。

  車子啟動了,啟動的了車子讓我的思緒非常亂。好象一下子理不出頭緒來似的。

  車后留下了濃濃的灰塵,裹挾到了路邊的樹上和房屋上。

  回家后,我把情況給妻子一說,妻子說:“這不是明顯的宰人嗎?”我說:“大不了就是涉幾個錢,涉財免災”。

您正在瀏覽: 大不了就是掏腰包
網友評論
大不了就是掏腰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