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我能行教學反思

我能行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我能行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我能行教學反思

  “我能行”這一課的教學目標是讓學生在學習活動中體驗自信的快樂,感悟自信的重要性,從而幫助學生培養和樹立其自信心。為達成這一教學目標,我積極貫徹新課改的教學理念,通過營造民主、平等、和諧的課堂氣氛,創設適當的教學情境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同時開展學生喜聞樂見的教學活動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充分發揮了教師的主導作用和學生主體作用。使學生在活動中參與,在參與中體驗,在體驗中獲得知識、培養能力及樹立正確的情感、態度、價值觀。

  在新課程改革理念的指導下,綜合本課的教學目標的達成及其課堂教學的效果來看,本人對這節課的成功之處、美中不足及改進措施兩個方面進行了反思。

  一、成功之處

  1、創設教學情境,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導入時,我用了學生感興趣的動畫片《喜洋洋與灰太狼》中,灰太狼抓羊的經歷,雖然失敗很多次,但是它不放棄,我們要學習它的這種“我能行”的精神。

  另外通過播放激昂而動感的歌曲《相信自己》營造一種自信快樂的課堂氣氛,為後面關於自信的學習及體驗做好了感情鋪墊。同時通過讓學生欣歌曲,談對歌曲的理解和感受,並設想、交流自信者常有的態度,這種方式大大激發了學生學習的興趣,使學生變苦學為樂學,變厭學為願學,變被動為主動,從而積極融入到課堂學習中。而且也開門見山地說明了只有滿懷信心、只有“我能行”才能取得成功。

  2、以活動為載體,引導學生體驗自信

  本節課通過開展學生喜聞樂見的活動來展開教學,說一說讓你感受最深的一次“我能行”,在學生在回顧自身努力進取、成功的經歷深刻體驗到信心的巨大作用;“試一試”讓學生盡情地展示自我才藝的同時放飛自信的翅膀,在人生旅途中揚起自信的風帆,同時還通過分組合作的活動,讓學生在合作中交流,在交流中互相學習,既使學生更好的掌握了所學知識,又培養了學生合作互助的精神,並將課堂學習推向一個高潮。通過有針對性地開展系列教學活動並引導學生參與其中,有利於其真正感受到自信的快樂及其重要性,區分自信、自負與自卑三者的差別,幫助培養其自信心,從而較好的實現了本課的教學目標。

  3、賞識學生,堅持以學生為主體的理念

  這節課我始終面帶微笑,把激情帶進課堂,認真傾聽學生的發言,多用“真好”、“請”“很不錯”“精彩”等詞句,同時對於學生表現精彩處帶領全班學生送上熱烈的掌聲,真正給予學生大力肯定和熱情的鼓勵,大多數學生在教師的賞識下更加踴躍地參與學習並增強了自信。整個課堂氣氛比較活躍,體現了以學生為主體的教育理念。

  二、美中不足及改進措施:

  1、個別活動時間上留得不夠多

  教學過程中我發現個別活動在時間的安排上不夠充裕,如在“說一說”活動環節中,很多學生積極舉手想要展示自身才藝,但給的機會較少,如果把此環節改為小組內表演或許會更好,學生參與的面會更廣。

  2、忽視了個別學生的個性差異

  在調動了大部分學生學習的積極性的同時,我發現有的學生可能由於不自信等原因始終處於“低落”和“遊離”狀態,不能很好的跟上教學的節奏,但為了顧及整個教學的進程我忽視了他們,沒有做到面向全體學生,這在今後的教學中是應當注意改進的,可以稍稍放慢教學的節奏,向這些同學提一些比較簡單的問題來集中其學習的注意力,爭取使更多的學生參與到課堂中。

  課堂教學是一門有缺憾的藝術,在教學中如何更廣泛的調動起學生參與學習活動的積極性,如何讓學生在短暫的45分鐘內既獲取相關知識又較好的提升其情感態度價值觀,使師生在教與學的雙邊活動中各得其所、共同提高,這將是我在今後的教學實踐中不斷努力的方向。

  篇二:我能行教學反思

  2013年3月14日,在海南省教培院李洪山主任的親自指導下,澄邁中學初一年級政治備課組對思想品德七年級下冊第二課《揚起自信的風帆》第一框《我能行》進行了集體備課活動,並由本人採用導學案的教學模式展示此節課。課後,李主任對這節課進行了點評,並指導我們進行反思,在李主任的指導下,我們對這節課做了修改,並進行了第二次備課,通過第二次備課,我們對導學案這種課堂教學模式有了更深的認識。現把反思記錄下來,希望通過課後反思能對我們今後的教學工作有更大的促進作用,以求提高課堂教學效果,更好地服務於學生。

  一、在課堂導入方面,本節課以瘋狂英語李陽教師的人生經歷導入此課,因為前幾天李陽老師在我校做了精彩的演講,在此次演講中,學生記憶最深的一句話:我不是人,我是神!所以,這堂課能從學生身邊發生的事情導入,此導入貼近學生,使學生真正有自己的體驗,容易引起情感的共鳴,激發學習興趣。但由於沒有當時演講的視頻,無法重現當時感人的場景,因此,在引起學生的情緒共鳴方面,這節課還是做得不夠的,在這一方面還需尋找更有效的方法來感動他們,從而達到情緒共鳴,為本節課的學習做好鋪墊。

  二、在小組討論交流學習方面,本節課還是存在着一些不足,為了每個學生的成長,為了保證全體學生都積极參与課堂討論和思考,我們今後除了通過搶答鼓勵學生回答問題的同時,還需採用更多的方法,比如,規定任務,讓不同小組分別完成展示,評判,分析,糾正,補充等任務,還可以進行小組辯論等方法,充分調動全體學生參與思考問題,真正做到把課堂還給學生讓他們做學習的主人。

  三、在導學案的設計方面,能從學情出發,根據學生的年齡特點,遵循教育教學規律,安排各個學習過程,體現了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的理念。好的思想品德課應當能引起學生的情感共鳴;心靈振動;思想升華。這種教學模式在導學過程中存在着一些不足,教學效果有待提高。因此,我們考慮在這種導學案模式基礎上進行改進,具體方案如下:

  1、在設計導學案方面,以一課書的內容設計一個導學案。

  2、首先安排學生自學一課書的內容,並完成導學案部分練習題,小組成員互相監督。

  3、第一課時,小組成員討論交流。組內展示學習成果並提交學習難題。教師巡堂,適時點拔和指導。

  4.第二時,各小組展示學習成果,解決問題,形成知識結構,教師指導、組織、參與答疑解難。

  5、第三課時,學生完成學案的練習。

  6、課後,教師抽查學案,要求學生在學案裡面夾着質疑的或疑難的問題,教師及時解決學生在自學過程中的困惑。

  篇三:我能行教學反思

  膽怯其實是很平常的事,人人都會遇到。當我們膽怯時,你一定要想着我能行!相信我能行,我們就能夠挑戰害怕,克服膽怯,我們還要善於得到大家的幫助,在學生自主建構的學習活動中,教師還要不斷探索如何進行積極的、正確的價值引導。

  一、教師力求是自己融入到課堂教學活動之中去,充分發揮自己的作用,不留痕迹的引導兒童對他所面對的生活世界、生活關係、生活意義、生活方式進行不斷的理解,擴展他們的生活經驗,建構他們的精神世界,形成生活智慧,使兒童能不斷地從思想走向行動,從理解走向實踐,在生活中創造生活。

  二、教師更要關注人身上更持久的“樸素的道德”,在活動過程中讓學生體悟“德性之知”,逐步養成作為一個現代人應當具有的素質。一起想辦法,找到自己的方法,讓我們變得越來越勇敢。

  三、教師充分尊重學生的個性特徵,在寬容的氛圍中引導孩子直面膽怯。在期望與鼓勵中,讓孩子嘗試克服自己能夠做到但心存膽怯的心理,體驗戰勝膽怯后“我能行”的快樂。在課堂教學中,教師與孩子們一起,老師向同學們袒露自己的膽怯的事情,是學習活動的參與者;老師和同學們平等的交流,共同探究,是學生學習的夥伴;老師用自己的生活經驗與學生的生活碰撞,在碰撞中引導,老師是同學們的大朋友。這樣有利於營造輕鬆和諧的生活的課堂的氣氛,在這樣的氛圍下,師生都是生活者、學習者,孩子們能夠調動已有的生活經驗,自己開動腦筋創造新生活,進而用健康的方式享受生活。

  四、活動教學是在教師精心設計和引導下。在活動中,堅持突出學生的主體地位,力求使教學進程與學生的需要同步遞進,教師不是告訴他們知識,而是引起他們活動,引導他們發現。發現的過程會引起他們的好奇心、探究感,會讓他們體會到快樂、焦慮甚至痛苦……教師要善於敏銳的發現、生成教學目標,及時調控教學進程。使兒童在活動中獲得的體驗與感悟是發自內心而不是外部強加的。這種體驗與感悟是道德內化的必要環節,是使知識轉化為行動的動力,是把他人的或社會的觀念、實際做法、標準或“價值觀”作為自己的觀念、實際做法、標準或“價值觀”。這樣,活動教育的作用才真正顯現出來。

您正在瀏覽: 我能行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我能行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