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找駱駝教學反思

找駱駝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找駱駝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駱駝祥子

  找駱駝教學反思(一)

  《找駱駝》是一篇自讀課文,同時,又是一篇傳統經典的課文,主要情節是:一位商人走失了一隻駱駝,在路旁向一位老人打聽,老人在沒有見過駱駝的情況下,僅憑觀察到的現象進行準確判斷,使商人找回駱駝。 文章告訴我們 : 遇事要仔細觀察 , 勤于思考 , 才能得出正確的結論。

  因為這是一篇自讀課文,所以重點是學生對課文的整體感知、自主感悟, 我們精心設計了教案中的那份表格,讓學生 重點理解 " 老人為什麼能找准駱駝的特點,他的根據是什麼?” 作為小組合作學習的內容,讓學生分四人小組進行討論,交流,再讓學生進行全班反饋,從學生彙報的情況看,大多數學生能積极參与討論,能較準確地找出駱駝的特點,1 、左腳有點跛。2 、左邊馱着蜜,右邊馱着米。3 缺了一顆牙齒。並找出寫老人是怎麼知道駱駝的這些特點的句子。並注意 在思維訓練過程中加強語言表達的規範性。讓學生想想:駱駝的特點和老人觀察的依據有什麼關係,引導學生學會用上“因為……所以……” 和“之所以……是因為……”的關聯詞 練習說話,使學生的語言表達更符合邏輯,找到老人能準確無誤判斷的有力依據。

  在教學的最後一個環節中,請學生想象:當商人再次遇到老人時,他會對老人說些什麼?由於在前半節課討論填表的環節所佔的時間較長,學生在課堂上獨立思考的時間不充分,導致在想象說話的過程中思維受到限制,並且思維較狹窄,只停留在“謝謝,向老人學習留心觀察”的思路上 。

  找駱駝教學反思(二)

  《找駱駝》一文記敘了一個商人走失了一峰駱駝,很着急,一位老人憑着自己的觀察,進行了合理的分析,推理,指出了商人走失的駱駝的特徵,最後在老人的指點下找到了走失的駱駝。文章告訴我們:遇事要仔細觀察,勤于思考,才能得出正確的結論。

  本課的重點:1、分角色朗讀課文。2、理解課文內容,明白老人沒有見過這峰駱駝是怎樣知道走失的駱駝的特點的,並從中受到啟發。對這節課我進行了反思,主要有以下幾點:

  一、有效地引導學生學習

  本課我感覺我在引導學生這方面做的比較好,我針對課的重點。我引導學生重點理解“為什麼老人明明沒有見過駱駝,卻能夠準確地說出駱駝的樣子”我抓住老人看到的現象和得出的結論之間這個因果關係來進行說話訓練,通過“因為……所以……”的句式讓學生練習說話,學生練習說話:因為老人看見駱駝的腳印,右邊深,左邊淺,所以老人知道駱駝的左腳有點跛。因為老人看見路的左邊有一些蜜,右邊有一些米,所以說駱駝左邊馱着蜜右邊馱着米。因為老人看見駱駝啃過的樹葉上的齒印,所以知道駱駝缺了一顆牙齒。這樣的訓練既加深了學生對課文的理解,又積累了語言。

  在解決“從這個故事中受到什麼啟發?”時,我先讓學生辯論,老人和商人的區別是什麼?你想對老人和商人說些什麼?有了這兩道題做鋪墊,再談從這個故事中受到了什麼啟發,就容易的多了

  二、提高朗讀指導的有效性。

  老人和商人的對話是重點,我讓學生分角色朗讀,讀出商人的感情變化是越來越高興,當老人告訴他不知道駱駝的去向時,他又非常生氣。老人解釋的原因的地方,我盡量讓學生去讀,讀出老人不慌不忙、沉着、冷靜的特點。

  現在想來,還可以變換一下方式讓學生去充分地讀,比如,男生讀商人,女生讀老人;分小組讀等方式。低年級的學生在理解內容上還是以讀為主,在朗讀中感悟。如何正確指導朗讀,提高閱讀的有效性,值得我認真的去思考。

  三、調動課堂的學習氣氛

  為了更好的調動課堂的學習積極性,我給學生放映幻燈片,分辨那一片樹葉是這峰駱駝啃過的。大部分學生能夠分辨出來。不過效果不是很好,學生們還是不夠活躍。這可能和教師的個性有關,教師本身不活躍,哪能帶動學生呢。以後在活躍課堂氣氛方面我要深入研究。

  本次的教學過程給了我很大的啟發和收穫,在接下來的教學工作中,我會注重每一次的反思和重建,讓自己更快地成長起來。

  找駱駝教學反思(三)

  《找駱駝》這篇課文以“找駱駝”為線索,起因、經過、結果十分清楚。課文在敘述中巧設懸念,引人入勝。開頭並不急於講明老人是根據什麼知道駱駝特點的,而是講老人詳盡地描述駱駝的特徵,激起讀者往下讀的慾望。教學重點是了解商人的駱駝有哪些特點,老人是怎麼發現這些特點的。這是一篇略讀課文,情節簡單,對話較多,學生也已經掌握了一定的自學方法,能夠運用方法讀通順課文,了解課文大意,同時提出自己不明白的問題。

  這篇課文,我首先以“破案子”導入,充分激起學生的興趣。讓學生做一回警察,當一回偵查官,在破案子的過程中,學生已經對“認真觀察,仔細分析”這一點有了初步的認識,隨後,引出今天的課題——-“找駱駝”,一個老人去幫一個商人尋找一隻駱駝。

  這是一篇略讀課文,重點是學生自我學習。首先是學生對這篇課文的認識和熟悉。在初讀課文之後,我讓學生簡單地講述課文主要說了一個怎樣的故事?引出課文的主角“商人、老人、駱駝”。此後,我將這課的幾個重點的字詞以小黑板的形式展出,三年級的學生字詞教學仍是重點,注意其中幾個字的讀音和寫法如“忿忿、跛、馱”等。

  簡單的字詞教學后,進入文章的品讀過程。我用一個表格讓學生默讀課文後來填空,通過老人觀察到的現象和判斷的依據兩方面來思考,使整篇課文脈絡清晰,再讓學生思考,老人為什麼能作出這樣的判斷,然後指導學生把句子條理說清,用“因為……所以……”句型來引導學生說話。取得較好的效果。

  在此次教學中,我也發現了幾點不足,如:導課的過程,語言過於繁瑣,沒能抓住學生的主觀能動性;在指導“因為…所以”“之所以…是因為”的句式轉換過程中,學生在一開始沒能很好的進入這個狀態,難度太大,可以以簡單的生活中的句子進行鋪墊,從而使學生對這種句式有更清楚的認識。

  每一次教學的深思,都是一次改進的起點。不斷地發現和完善自己!

您正在瀏覽: 找駱駝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找駱駝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