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信息技術教師教學反思

信息技術教師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信息技術教師教學反思(一)

  我們在平時的教學中可能會常常遇到一些突發事件,但可能有部分老師的處理可能和我一樣,這樣就有意或無意傷害了學生。如有的學生上課舉手回答問題答錯了,就批評他,或就直接讓他坐下,而不進行分析他錯的原因。久而久之,這個學生肯定不會再在上課時舉手回答問題,這樣就出現一堂課上沒有學生舉手回答問題,這樣教學氣氛就比較差,影響我們的教學激情,同時我們也不能及時得到學生掌握程度的反饋信息。另外一些差生,每次考完后成績大部分是不理想的,我們就要說他成績怎麼考得這麼差,拖班級後腿…… 而不注重他的進步(如總是錯的題會做了,粗心的毛病改掉了…… )久而久之,他們就會更加產生厭學,導致惡性循環。所以,我們在教學中一定要時刻注意自己的言行對學生的影響。每一個學生都有他們的自尊,蘇霍姆林斯基在給《教師的建議》里說過:“ 任何時候都不會給孩子不及格的分數” ,其用意是希望教師任何時候都要保護學生的自尊心。所以我們要常常反省自己的行為對學生有無傷害。

  在教學過程會出現閃光點。如能激發學生學習興趣的精彩導課語,在教學過程中對知識的重難點創新的分析,每個知識點之間的過渡語,對學生做出的合理讚賞的評價語等諸方面都應該進行詳細記錄,供日後參考。同樣在教學過程中,每節課總會有這有那的一些不盡人意的地方,如語言說話不當,或教學內容處理不妥,教師課後要冷靜思考,仔細分析學生冷場、不能很好掌握知識這方面的原因。另外我們每個學期至少會有一次全市的教研活動,那至少我們可以聽到一些優秀的課例,我們也可以取他們的成功之處用之自己的教學中。所以我們應該在每一堂課後都要進反思自己的成功與失敗之處,捨棄糟粕,避免在今後的教學中犯同樣的錯誤,取其精華用之以後的教學中,從而優化我們的課堂教學,使我們的教學效率得到有效的提高。

  信息技術教師教學反思(二)

  相信很多教師對“ 信息素養的培養” 這一基本理念耳熟能詳,但新課標的一個重要的理念“ 構築健康的信息文化” 更需要在理解基礎上應用起來。這一理念是指信息文化的構築不僅取決於文化的承載物(如信息技術教材及其他教學資源),而且取決於文化活動的主體(信息技術教師、學生、信息技術課程管理者)之間的動態性關係。所以,對於課程的建設及發展,信息技術教育教師肩負着很大的責任。

  (1 )在不斷的學習中成長

  信息技術教師不能以任務繁重為由,忽略對自身能力的提高。在這個知識不斷更新的時代,作為這個學科的老師更應時刻注意自我提升,應該通過參加培訓或者學習優秀案例等形式,深入學習新課標的理念、目標、實施和評價,學習教育理論、研究教學方法,不斷改進自己的教學。在教學實踐中,要注意師生角色轉換,培養學生自主探究的精神和創新意識。另外,參加一些科研活動,也會培養教師們嚴謹、科學的作風和優秀的科學素養

  (2 )增強對教材的利用能力,超越教材的能力

  信息技術的快速發展,或許會造成教材具有相對的滯后性。教師們在進行教學時,如果僅局限於教材的知識,不僅會招來學生們的不滿,也會讓自己的課堂缺乏生命力。北京市丁香小學的武健老師“ 一英寸寬、一英里深” 的觀點就傳達給我們這樣的一種理解,每一個教學單元要“ 小而精” 、“ 要深入和升華” ,要進一步加工信息技術教材。

  的確,信息技術學科是一門嶄新的學科,與其他學科相比顯得年輕和稚嫩,在實踐中不可避免地會面臨很多的問題,但也毋庸置疑信息技術在整個社會中的地位,以及所帶來的經濟、社會變化。同時,它也是一門快速成長的學科,如果用辯證唯物主義的觀點來看這個過程,用矛盾發展的觀點來審視信息技術教育所發生的一切,我們就會發現它是在前進的過程中不斷發展和完善的。

  信息技術教師教學反思(三)

  信息技術課是一門新興的學科,它主要培養學生的動手、動腦及各方面的協調能力,要確保信息技術教育在培養新型人才方面發揮其應有的作用,就必須探討信息技術的教學方法。作為一名多年從事計算機教學的教師,在教學中我總結了以下幾種行之有效的教學方法,供大家參考。

  一、利用“任務驅動”法來實現教學任務

  單從“任務驅動”字面上看,好像是學生在老師布置的“命令(任務)”驅動下完成某些學習,如果這樣的話,那學習過程就不是主動積極的學習而是被動積極的學習了,學生主體仍然沒有從被動的去接受知識中解放出來。我們這裡所說的“任務驅動”是建構主義理論中的一種教學模式,是將所要學習的新知識隱含在一個或幾個任務之中,學生通過對所提的任務進行分析、討論,明確它大體涉及哪些知識,並找出哪些是舊知識,哪些是新知識,在老師的指導、幫助下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最後通過任務的完成而實現對所學知識的意義建構。事實上它並不是簡單的給出任務就了事,重要的是要讓學生學會學習。舉個簡單的例子,比如講畫圖中的圖片翻轉時,我們可以提出這樣一個任務:畫出一個倒“福”字來。學生得到這一任務后,他們就會主動的思考並學習完成這一任務所需要的知識。事實上我們都知道完成這一任務需要用到“為圖畫添加文字”這一舊知識和圖片翻轉這一新知識,學生就可以通過完成該任務學習並複習新舊知識,而且還學到了把知識綜合起來運用。

  二、使用懸念手法,可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中學生在學習計算機時,往往喜歡上上機操作課,對課堂理論性教學則感到單調,尤其是在學習高級語言進行程序設計時錶現較突出。此時,如果教師只是單純地強調理論知識的重要性,或採取簡單批評指責的方法要求學生注意聽講和積極思考,效果不會很好。如果採用電視節目預告中使用的“懸念”手法,來抓住學生的注意力,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會收到較好的教學效果。例如,在講循環語句時,我手舉一張紙,設其紙厚0.5mm,接着提問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瑪峰的高度是多少?此時學生會異口同聲回答出來。這時學生已經產生了一個疑問,一張紙和珠穆朗瑪峰有什麼聯繫呢?接下來話鋒一轉說道,就用這樣的紙(足夠大),對摺若干次后,就可以達到或超過世界最高峰的高度!學生馬上會瞪大眼睛、張開嘴發出驚訝的聲音。此時懸念已產生,興趣也調動起來了,學生會懷着極大的好奇心要編出程序來驗證一下這個問題,教師這時恰當地點出編這個程序的幾個主要環節,引導學生操作,預期的教學效果就達到了。

  三、注重教師在課堂上所起的作用

  在新的課堂教學中,知識不再僅僅作為信息而被簡單傳遞,它應該成為引發學生思考的對象。學生的思維是在活動中發生的,並隨着活動的深入而得到發展。因此在學習的過程中教師是促進者,指導者,應該引導學生針對某些問題進行共同探討,儘可能地去暴露學生思維過程,做到凡是學生能自己探索得出結論的,決不替代;凡是學生能獨立思考的,決不暗示,使學生學習的過程真正成為學生髮現問題、分析問題、發展能力的過程。

  經過一次又一次的反思——提高——再反思——再提高的過程,我受益非淺,也更加深刻地認識到了在教學中及時反思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它會使我逐漸形成自我反思的意識和自我監控的能力。在今後的教學中,我會通過不斷地反思來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和創新能力。

您正在瀏覽: 信息技術教師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信息技術教師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