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一年級比多少教學反思

一年級比多少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一年級比多少教學反思 標籤:一年級 語文教學

  一年級比多少教學反思(一)

  這部分的教學內容是在學生認識 100 以內的數,並會比較數的大小的基礎上安排的。通過教學,使學生會使用“多一些”、“少一些”、“多得多”、“少得多”等詞語描述兩個 100 以內數的大小關係,進一步培養數感。“多一些”、“少一些”、“多得多”、“少得多” 這些詞語是學生日常生活中經常使用的,有一定的知識基礎,我覺得要做的只是找到一個契機,讓學生將他們的生活語言說出來。

  在教學過程中,我首先給學生創設一個情境:老師買來了一些不同顏色的三中金魚,分別把它們放在了三個魚缸了。再讓學生仔細觀察,比較三缸魚的多少,先引出“……比……多、……比……少。”再根據多的程度和少的程度不同引出“多一些、多得多、少一些、少得多。”讓學生理解這四個詞的含義和用法。接下來再建模一個遊戲——猜小棒的根數。遊戲過程中,老師有用“多一些、多得多、少一些、少得多。”引導學生猜,猜出來之後再請學生用着四個詞描述三袋小棒的關係。此環節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學生的參與性很高。由於一年級學生有好動的特點,所以接下來給學生聽一分鐘音樂進入休息階段。為了讓學生學后能靈活的運用,我又大量運用生活中的素材以不同的體型訓練學生說。在拓展部分,引申到“貴得多、大得多、大一些、小得多、小一些。”學生很容易理解,教學效果十分顯着。

  課堂教學過程中學生雖然學好了,但沒有注重學生合作意識的培養,今後需加強訓練學生小組合作的意識,明確小組合作的分工與彙報。

  一年級比多少教學反思(二)

  今年開學有點與眾不同。說是開學第一周為學前準備周。這個新名詞之前多少有點耳聞,但不知具體如何操作。在接到文件的時候才真實的明白其中意蘊。認真學習了數學學前教學的要求后,竟有點不以為然,不就是把新授課上成活動課嘛!讓孩子們以遊戲和活動為載體,輕鬆愉悅地完成學習。簡單!

  有幸聆聽了一節由幼兒園老師執教的一節《數一數》,覺得幼兒園的老師真親切,孩子們學得無拘無束。整個課堂似乎沒有一點緊張的氣氛,對比自己以往的課堂不禁有點慚愧。幼兒園和小學還真不一樣呢!心裡這樣想的時候其實有點自欺欺人,怎麼會不一樣?只是對待課堂,對待孩子,對待學習的心態不同而已。那時似乎才真正的明白學前準備周提出的意義之大決非容自己小覷。

  在接到學區調研任務的時候終於感覺到了一絲壓力。如何能甩掉原來的教學慣性,徹頭徹尾地讓自己和孩子們站在一起,愉快的學習呢?準備是倉促的,但對於經歷過多次公開課的我似乎還是信心百倍。腦海里多次浮起那位幼兒園老師笑容可掬的面龐,我能做到她那樣嗎?

  可進入課堂后,我竟如赤手空拳的戰士,面對孩子們越來越迷茫的眼神節節敗退,孩子們的快樂在哪裡?我的輕鬆在哪裡?一切都離自己的設想太遠了。孩子們的答非所問,舉手時的屈指可數,無法拒絕的心猿意馬,都斬釘截鐵的告訴我,我離孩子們的心好遠好遠。這讓我好不氣餒。

  課後很長時間我都無法釋懷。直到一周以後的今天靜下心來梳理和回憶那節課,不禁猛醒。

  一、了解孩子的知識儲備,因材施教。多少次備課的時候都告訴自己,備課更要備學生。雖然對現在的孩子多少有點心理準備,但我想對他們的了解我是遠遠不夠的。我今天面對的不再是城市裡接受着良好家庭教育,有着較好學前教育基礎的孩子,而是來自農村,學前教育幾乎為零的孩子。他們連普通話的聆聽和表述都有點困難,怪不得很多次課堂里的提問孩子們都答非所問呢!有些孩子連對數的概念都沒有,“ 2 可以分成 2 和 3 ”的笑話竟然不是個例。如此對孩子的知識儲備一無所知,如何能找到學習的最近發展區有的放矢地展開教學呢!

  二、關注孩子的情緒態勢,適時調控。雖然在課中一次次地驚訝於孩子們的表現,但自己卻沒有因孩子們流露出的疲態而有所改進。依然急急忙忙的走課,也許自己有些措手不及,也許有些頹然無序,後來的環節看似熱鬧卻遠不是我想要的。我想這就是教學機智缺失的表現。如果我能根據孩子們的情緒態勢及時做出有效的調控,也許孩子們會學得更快樂些。

  遊離於學生之外的課怎麼著都不能成為一堂好課,精彩是別人的,我被關在了門外。親近孩子,理解孩子,我該為此而努力。

  一年級比多少教學反思(三)

  一、創設情境,導入新課

  低年級的學生,注意力穩定性不強,他們往往就會被一些無關事物吸引而轉移注意力,針對學生的特點,創設各種情境刺激學生的感官,以趣致動。這堂課由跳傘表演導入,激發學生的興趣,並讓學生提出問題。這樣更貼近學生的實際生活,促發了學生的思維。

  讓學生回答問題時,我們總是盡量讓更多的學生來回答。 一般都是請後進的同學先來試着說一說,他們雖然只能說出隻言片語,我也鼓勵他們在課堂上多說話。最後再讓優生來說,他們所回答的已經能提高一個層次了。當然老師給優等生適當的鼓勵性評價也是必不可少了。我們的本意想讓不同水平的學生都獲得成功的體驗,才能真正實現新課標提出的使數學教育面向全體學生,實現人人學有價值的數學這一理念。

  二、探索交流,解決問題

  讓學生提數學問題,學生提出了加法問題:有 11 只小螞蟻參加跳傘表演,有 7 只小蝸牛參加跳傘表演,一共有幾隻小動物參加跳傘表演?讓第二個同學也來提一提時,他說的和第一位同學說的一樣,這時,我就想到有必要要求他們提不同的問題了。再提問時,第三位同學提出了減法問題:有 11 只笑罵蟻參加跳傘表演,有 7 只小蝸牛參加跳傘表演,小螞蟻比小蝸牛多幾隻?這時,我還不滿足,再次提問還有誰能提出不同的數學問題。這時,有個孩子站起來說:有 11 只小螞蟻參加跳傘表演,有 7 只小蝸牛參加跳傘表演,小蝸牛比小螞蟻少幾隻?

  低年級學生學習“ 比多比少” 的應用題,按以往的教學,先出示題目,讓學生分析條件之間的關係,然後列式計算。在這一過程中,學生掌握的是解題方法,知道這一類型用減法,那一類型用加法,根本無數學的對應思想而言。如果我們換一種思路,先出示一組實物圖片,如11 只小罵蟻 和 7 只小蝸牛 ,讓學生先用物體(圓圈和三角形)來表示物體的數量,然後一起結對子,最後學生髮現多出了4 個。在學生對大量的具體事物感知的基礎上,我們把這些實物直接抽象成線段圖,再讓學生討論哪一部分的線段之間是對應的;最後可以出示一組線段圖,讓學生根據線段圖來舉例說明現實生活的具體事物的對應關係。因為每一線段圖都可以表示無數種不同事物之間的對應,在學生舉例的過程中,對應思想已不知不覺地滲透在他們的頭腦之中。從而得出誰多,誰少。

  給學生充分的交流平台,讓學生從不同角度(化一化p擺一擺)進一步感知解題策略的多樣性。

  各小組可以藉助學具演示計算方法。 老師分別板書學生的算法。

  學生可能得出的方法有:

  方法 1 :用圓片代替蜜蜂從 11 裡面減去和蝸牛同樣多的 7 只,可以看出多 4 只。

  方法 2 :用小棒一根一根地減,從 11 根中減去 7 根,還剩 4 根。

  方法 3 :根據加減法之間的關係。 7+4=11 , 11-7=4. (想加算減)

  方法 4 :把 11 拆成 10 和 1 , 10-7=3 , 3+1=4.

  方法 5 :推理: 10-7=3 , 11-7=4.

  讓學生自己選用一種適合自己的方法,允許是自己想的,也可學他人較為優秀的方法。

  三、理解運用,鞏固算法

  小動物們為誰多誰少“ 吵架” ,吸引學生的注意力,激發學生進一步求知的慾望。 學生可能得出的方法有:

  形式豐富的練習,可以真正為學生的發展服務,並且使練習成為學生的樂趣。

  這堂課上完之後,我們發現中下層學生還是難以 理解求一個數比另一個數多多少,用減法計算的原理。希望大家給多點建議。

您正在瀏覽: 一年級比多少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一年級比多少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