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稱讚教學反思

稱讚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稱讚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稱讚教學反思(一)

  這篇課文內容既生動有趣又寓意深刻,是一篇很有啟迪意義的童話故事。課文主要寫了小刺蝟和小獾之間相互真心實意的稱讚,使對方增強了自信,消除了疲勞,真誠的稱讚為他倆之間搭起了一座友誼之橋。可見,“稱讚”的效果是多麼神奇啊!文中的小刺蝟和小獾相處得多麼融洽,多麼富有人情味兒!學習這篇課文,讓孩子學會發現別人的優點,學會稱讚別人,是非常有意義的。

  一、目標明確、重點突出。

  1、學會生字並會運用。如何讓學生輕鬆地識記生字呢?我先讓學生在自由讀課文時把生字圈畫出來,以不認識的字求助課文下面的小樹葉、請教同學或老師的形式展開學習。接着出示帶生字的句子指名、齊讀,帶音節讀,脫拼音讀,採用自學、同位互相讀、正音,以開火車的形式檢查讀音,最後用遊戲的方法檢查識字的效果。這樣由淺入深,由易到難,在語言環境中識字,紮實、有效。

  2、課文教學中,能抓住“刺蝟”和“小獾”對話的特點,指導學生表情朗讀課文,讓學生讀中感悟、讀中探索、讀中拓展,豐富語言積累,從而學會發現別人身上的優點,稱讚別人。

  二、讀中悟情,品讀感悟。

  朗讀是二年級學生一項重點訓練項目。為此教學中,我沒有過多地分析、講解課文,而是充分創設情境,以情感為紐帶,以讀為主線,引導學生從課文中找重點詞句,採用自由讀、同桌對讀、分角色讀、表演讀等多種形式指導朗讀,使學生在多層次、多角度、多元化的讀書中領悟到稱讚帶來的快樂,加深對課文的理解。

  如:我有意識地引導學生找出小刺蝟和小獾互相稱讚的句子:“你真能幹,小板凳做得一個比一個好!”和“你的蘋果香極了,我從來沒有見過這麼好的蘋果。”這兩句話。通過抓重點詞“真”“一個比一個”“香極了”等指導學生朗讀。同時還抓住了小刺蝟和小獾對話的其它句子,培養學生從朗讀到感悟。如:小獾的板凳做得很粗糙,小刺蝟為什麼還要稱讚他呢?進而抓住“板凳做得很粗糙,但是看得出,他做得很認真”這句話,引導學生理解肯定別人的認真態度。學生從中學會了欣賞和稱讚,體驗到了稱讚的快樂,成長的快樂。

  三、實踐活動、拓展思維

  體會了刺蝟和小獾之間神奇而真誠的稱讚帶來的變化后,我又為學生設計了實踐平台:自己選一個家人、朋友或同學,發現他的優點,誇誇他的優點。讓學生以讀引讀,以讀引說,理出了人間的真情美,懂得了從平淡中見深情的真理,拓展了思維,培養了語言,提倡了學習互動,生生互動,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

  回顧整堂課,我還是覺得不盡人意的地方有很多:

  1、課堂節奏過快,導致學生沒能很好聽清老師的要求,也沒能給學生留下足夠的思考時間。

  2、在課堂中營造的稱讚氛圍,而孩子們朗讀相互稱讚的句子時,總覺得不到位。這時如果是我自己范讀,這樣再讓學生朗讀的效果會好些。

  稱讚教學反思(二)

  今天,我和孩子們一起上了《稱讚》這一課。下課之後靜坐下來,細細回想和我的孩子們一起渡過的三十五分鐘,內心充滿了喜悅。課堂上利用朗讀課文和品味小熊和刺蝟相互稱讚的話語這兩個環節讓孩子們有感情朗讀,做到真心交流,讓感情真誠地碰撞,我享受到了成功的快樂,孩子們也體會到稱讚能讓人擁有自信和勇氣,能讓我們心裡充滿力量。所以孩子們能懂得要善於發現別人的長處,學會稱讚別人的長處,讓自己得到快樂。下面我也就這節課簡單談談教學中的成功與不足:

  一、成功之處:

  (一)讓稱讚為課堂活躍奠基。這節課我始終面帶微笑,對每一個學生的表現都給予真誠的稱讚,讓學生真心感受稱讚的力量。上課開始,我對孩子們積極準備上課的狀態進行了稱讚(同學們今天坐得真端正啊!我想今天這節課我們的表現會更棒!)(你看你們的炯炯有神,眼睛一直注視着老師!老師由衷地稱讚你們!);接着我開始上課,首先我設置了“走迷宮”這個遊戲和認讀詞語這兩個環節,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讓學生在輕鬆快樂地學習中,順利檢查學生掌握本課生字和詞語的情況。在學生走迷宮和讀詞語中,不斷用“真棒或你讀得真好!”等這些稱讚的話鼓舞學生,讓學生興趣高漲,為學習課文打下了伏筆。

  (二)讓稱讚貫穿課堂始終,讓朗讀為課堂保駕護航。朗讀教學是低年級語文學習的最好方法。因此在教學中,我沒有去過細地講解課文,而是讓學生通過多種形式的朗讀,如自由讀、同桌對讀、分角色讀等,引導學生從課文中找重點詞句,然後教師指導學生有感情地朗讀,使學生在朗讀感悟稱讚帶來的快樂,從而加深對課文的理解。我做到三點:首先我有意識引導學生找出小刺蝟和小獾互相稱讚的句子:“你真能幹,小板凳做得一個比一個好!”和“你的蘋果香極了,我從來沒有見過這麼好的蘋果。”這兩句話。通過抓重點詞“一個比一個”“香極了”等指導學生朗讀,讓學生感悟詞語的形象和生動;其次抓住了小刺蝟和小獾相互稱讚所帶來好處的句子如“在我有點兒泄氣的時候,是你稱讚了我,讓我有了自信。”“謝謝你,你的稱讚消除了我一天的疲勞!”培養學生從朗讀到感悟,真正悟出稱讚給人帶來的巨大力量和神奇的勇氣。第三我提出疑問“小獾的板凳做得很粗糙,小刺蝟為什麼還要稱讚他呢?”然後讓學生抓抓住“板凳做得很粗糙,但是看得出,他做得很認真”這句話朗讀,引導孩子們理解肯定別人的認真態度。在這三點中,只要學生朗讀或者有進步者,我都會不時地去稱讚他,並問問他們的感受,從而引導學生從朗讀中學會了欣賞和稱讚,體驗到了稱讚的快樂,成長的快樂。

  (三)實踐活動為拓展延伸課文中心畫上圓滿的句號。為了鞏固課堂教學效果,我在課堂最後設計了一個實踐活動,讓學生稱讚稱讚周圍的人。如:同學、老師、父母等,來體會稱讚給他們帶來的幫助。這個話題激發了學生想說的慾望,讓課堂推向高潮。在稱讚別人的高潮中,這節課圓滿結束了。

  二、不足之處:

  我覺得這節課還有許多地方需要完善,需要改進:

  1、這節課孩子們的活動面不夠廣,孩子們在發言時,個別孩子發言過多,有少數的孩子沒有獲得展示自己的機會。

  2、在課堂教學中營造的稱讚氛圍和孩子們朗讀相互稱讚的句子時,總是感覺得不夠到位。

  3、課堂評價有時不夠到位。以後我應注意評價的多樣化和對孩子自己評價和相互評價的點撥和指導。

  稱讚教學反思(三)

  一、真誠稱讚,微笑教學。

  課堂上,我努力面帶微笑,對學生每一個積極的表現都給予真誠的稱讚,創設愉悅的氛圍,如:課始,我對學生在複習生字環節時表現出的認真,利用自己的真誠的語言稱讚他們,並獎勵他們“搭乘小火車”課堂中,對學生的精彩發言均給予及時鼓勵和評價。這樣,課堂自始至終都充滿了暖人的情誼。

  二、抓住重點詞句,品讀感悟。

  教學中,有意識地引導學生找出小刺蝟和小獾互相稱讚的句子,然後重點指導朗讀。如“你真能幹,小板凳做得一個比一個好!”和:“你的蘋果香極了,我從來沒有見過這麼好的蘋果。抓住了小刺蝟和小獾對話的其它句子,培養學生從朗讀到感悟。如:小獾的板凳做得很粗糙,小刺蝟為什麼還要稱讚他呢?進而抓住“板凳做得很粗糙,但是看得出,他做得很認真”這句話,引導學生理解肯定別人的認真態度。

  再回過頭來反思課堂,有以下幾點做的不完善,應改進:

  1、課堂節奏過快,語速也超快,導致學生沒能很好聽清老師的要求,也沒能給學生留下足夠的思考時間。

  2、過渡語言不簡潔,不準確。

  3、引導學生看圖說話時,過於急切,沒能很好地引導學生看好圖,發出精彩的言。又能體會到課文語言文字的生動和傳神。

  上課很長時間感覺到自己似乎很難調動學生的積極性,而且也很難融入到課堂當中,對於我近一個多月的教學,我上的最好、令我最滿意的一顆是《難忘的一天》。在備課時,我感覺這篇文章較長,生字較多,課文的對話也較少,對於學生來說,準是一篇比較難啃的課文,也很難調動他們的學習熱情,所以在設計這篇課文過程中我感到很困難。

您正在瀏覽: 稱讚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稱讚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