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現代教育信息技術培訓學習心得

現代教育信息技術培訓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現代教育信息技術培訓學習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現代企業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行政執法培訓

  通過這次培訓學習,使我更進一步地掌握了有關現代信息技術的知識,提高了認識,理論水平、操作水平也有所提高。現就這一次培訓學習的認識、體會做一總結。

  隨着計算機、多媒體、現代通訊網絡為代表的信息技術的迅猛發展,信息技術已經滲透到了教育領域,在教育領域中引起了一場深刻的變化。信息技術在教育領域的應用,對於轉變信息教育觀念,促進教育模式,教學內容,教學方法和教學手段的改革,對於推進中、小學實施素質教育,促進基礎教育的發展,全面提高教育質量和效益,都具有重要的意義。

  作為一名教師要適應現代教育工作的需要,就應該具備現代教育技術的素質。如果不具備現代教育技術的素質就不能完成或很好地完成現代教育和未來教育的教育和教學任務。因此,現代教育技術要應用現代教育媒體和開發各種現代教育技術,要適應工作需要首先應掌握現代媒體技術。如果只有現代教學媒體,教師不能很好的應用在教學中,就不能很好的發揮其作用,教師還應該具備優化教學過程的系統方法,即教學設計,因此,教師只有具備了這樣的素質才能適應現代教育的需要。教師掌握了現代技術,有助於改善教師的能力結構。增強教師對工作的適應性。作為一名教師,就應該具備在教學過程中的聽、說、讀、寫、算、推理以及計算機應用等基礎能力,教學設計能力,應用教學媒體的能力,思想品德工作能力,組織管理能力,處理人際關係的能力,科學研究能力;應變機智,創造能力。

  學習和掌握現代信息技術,不僅使我在原有的教學能力的基礎上有所改善,增強我對新時期現代信息教育工作的適應性,更重要的是增強了適應素質教育的要求。

  隨着教育改革的深入發展,深化學校教育改革,由“應試教育”轉到“素質教育”上來。素質教育的重點是創新能力和實踐能力,培養的目標是創造型人才。為達此目標,按照各門學科的教學目的和教材性質,建立各種現代教學方法體系,是當前學校教育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內容之一。

  大力推進信息技術在教學過程中的普遍應用,逐步實現教學內容的呈現方式、學生的學習方式、教師的教學方式和師生互動方式的變革。充分發揮信息技術的優勢,為學生的學習和發展提供豐富多彩的教學環境和有利的學習工具。我們要充分認識現代信息技術的這種巨大的作用,我們要提倡以提高教學質量和效益為目的、以轉變學生學習方式和促進學生髮展為宗旨的教學技術應用觀。要本着從實際出發因地制宜的原則,挖掘和發揮傳統的各種技術手段在教學中的積極作用。黑板、粉筆、挂圖、模型等傳統教學工具,錄音機、幻燈機、放映機等傳統的教學手段,在學校教學活動中同樣具有獨特的生命力,在教學中都有用武之地。當然,每種教學手段也都有其局限性和使用範圍,所有的教學手段都有其自身的價值和存在的意義。

  網絡資源的開發突破了傳統課程的狹隘性,在相當程度上突破了時空的局限。網上充足的信息可以使思路更開闊。多媒體強大的模擬功能可以提供實踐和實驗的模擬情景和操作平台,網絡便捷的交互性可以使交流更及時、開放。所以,可以重複利用網絡這一巨大的信息載體,進行課程資源的開發和內容重組。教師可以通過網絡使學生以獨特的方式進行學習,學生也可以在適合自己的時間、地點獲得有關學習資料。所以說,網絡資源的開發和利用對於轉變課程功能和學習方式具有重要意義。一方面,可以超越狹隘的教育內容,讓師生的生活和經驗進入教學過程,讓教學活起來;另一方面,可以改變學生在教學中的地位,從被動的知識接受者轉變為知識的共同建構者。從而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和主動性。同時,還可以開闊教師的教學視野,轉變教師的教育觀念,從而更好地激發教師的創造性和智慧。

  現代信息技術的發展突破各種資源的時空限制,使得課程資源的廣泛交流與共享成為可能。為此,一方面,要充分利用各種網絡資源為教育教學工作服務,同時,也要積极參与網絡資源的建設,運用網絡技術貢獻自己的教育教學經驗和成果,使之成為網絡資源的一部分,與廣大同行交流和共享。另一方面,還要鼓勵學生學會合理選擇和有效利用網絡資源,從而增加和豐富自己的學習生活經驗。

  這次培訓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培訓的過程中,在強調理論和實踐並重的同時,培訓活動始終貫穿着一些真實的任務,以任務驅動的形式組織培訓,學員對該任務的完成情況是培訓是否完成及其有效性的重要評估依據。活動中大家也都提出自己的看法和疑問,在此我學到很多東西。就我個人認為,以真實任務來組織培訓過程,能夠貼近教師的真實教學背景,從而極大地激發我們的學習動力,提高我們的參與意識。在培訓過程中,雖正值酷暑,但我們每一個老師都流露出積極、樂觀、向上的心態,我認為,保持這種心態對每個人的工作、生活都是至關重要的。經過幾天的學習,我感到了學習的快樂。同時也希望今後能多舉辦一些這樣的培訓,因為教育信息技術更新是很快的,只有不斷地學習,才能掌握最新的知識,把工作做得更好!

您正在瀏覽: 現代教育信息技術培訓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現代教育信息技術培訓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