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給予是快樂的教學反思

給予是快樂的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給予是快樂的教學反思 標籤:快樂的大腳 愛的教育 語文教學

  給予是快樂的教學反思(一)

  《給予是快樂的》是四年級上冊第六單元的一篇略讀課文。在準備之前,心裡一直有些擔心會把這篇課文上成精讀課文,不能很好的把握兩種類型課文之間的不同的“度”。因此,在之前聽了指導老師沈老師上的一篇略讀課文《卡羅納》,爭取能做到心中有數。

  在安排《給予是快樂的》的教學流程時,我有好幾種設想。

  第一種,我的設想是把重點放在“誰”給予“誰”上。課文中有好幾對給予關係:保羅哥哥給予保羅、男孩給予小弟弟、保羅給予男孩和小弟弟。在這種設想中,我想分別讓學生從文中找出句子去體會,最終真正理解給予是快樂的。

  第二種,我的設想是從保羅的角度出發,由保羅從誤解到理解男孩為線索,分別通過①保羅以為男孩希望也有一個這樣的哥哥……②保羅吃驚地看着這個男孩……③保羅眼睛濕潤了……展開,來體會男孩對弟弟的愛和對未來的憧憬,由此理解給予是快樂的。再通過簡單了解文中其他人物的給予關係,更加深對給,永遠比拿快樂。

  第三種,我的設想是從男孩的角度出發,直接感受男孩對弟弟的關心和愛,分別通過①男孩睜大了眼睛……②男孩轉過身來,眼睛里閃着亮光……③那個男孩眼睛里閃着喜悅的光芒……展開,由此來理解給予是快樂的。再通過簡單了解文中其他人物的給予關係,更加深理解。

  通過比較,我覺得第二種設想更好一些,在處理教材的手法上也更合理些,因此在採用這種思路來展開教學。

  從課堂實際效果看來,我總結了幾個可取之處。

  (1)作為略讀課文,在教學時我始終把握住重點段,如保羅以為男孩希望也有一個這樣的哥哥。男孩卻說:“我希望自己也能當這樣的哥哥。”從保羅為什麼這麼“以為”,男孩的“希望”,明白保羅的“吃驚”——為男孩美好的心靈。這是保羅第一次誤解。再從保羅眼睛濕潤了,找出原因①找到了描寫男孩舉動和語言的段落,更深入的體會到男孩對弟弟的愛和對未來的憧憬;②找到了保羅再一次誤解了男孩的想法。

  (2)四年級字詞教學把握上,有了一定的度。剛開始上四年級語文課時,這個環節一直是我非常擔心的,怕自己上成低段的字詞教學。在這篇略讀中,我找了幾個在文中比較關鍵、比較難理解的詞,簡單的讀、簡單的做些分析。因為四年級學生已經有了一定的字詞讀寫和理解能力,要相信學生能夠做到。

  (3)拓展延伸處理的較為全面。除了文中《給,永遠比拿愉快》體會高爾基對兒子的行為進行及時的表揚,並且希望兒子不管在什麼時候、什麼地方,留給別人的都是美好的東西之外,我給出示了巴金爺爺的一段話和朗讀了一篇《父親的愛》,進一步體會“愛”的偉大。

  每一堂課總會發現自己的許多不足,我想這也是一種進步吧。通過這節課,我歸納了幾點自己的不足之處。

  (1)很多課上下來,指導老師每次都要提的是——課堂語言的豐富性,可能本身肚子里的墨水不多,積累少的緣故,在課堂上總是翻來覆去那幾句話,不僅使課堂有枯燥之味,更使學生語言接受過於平乏。還有在課堂上很多學生都會出其不意,提出些教師課前沒有準備的問題。都說課堂生成比預設更為重要,但我想前提是教師要博學。因此,多閱讀,多積累仍是當前的重中之重。

  (2)備課不充分。很多課上,我總會忘記一些流程。我想這無疑就是備課沒有到位,沒有做到胸有成竹。

  每一堂語文課後,我也像個孩子一樣,在不斷地成長,不斷地有所收穫。針對自己的不足,在未來的每一個日子裡,我會不斷完善自我,充實自我。

  給予是快樂的教學反思(二)

  本課的教學設計,我試圖體現以下兩點:

  一、抓住基點,覆蓋全文,簡簡單單教語文。

  這篇課文篇幅短小,結構緊湊,故事性強,文中令人感到意外的地方很多很明顯,但我並沒有以“幾個出乎意料”來組織教學。因為我覺得文章很美很感人,是重在讓我們從字裡行間感受小男孩的美好心靈的,並從中體會“給予是快樂的”這一情感體驗。再說文章內容淺顯易懂,應該以學生的自讀自悟為主。因此,我從學生的學習情感和體驗出發,抓住“小男孩最令人感動的兩處話”,展開教學過程。通過“找出最令你感動的話語”,讓學生總體感知文本內容並引發感動情緒;然後給足時間,在學生潛心會文後交流“為什麼小男孩的話深深地感動了你?”讓他們在情感上與文本產生共鳴,從字裡行間感受到小男孩一心關愛弟弟的美好心靈。最後通過“找快樂”、“說快樂”的說話訓練,引導學生獲得“給予是快樂的”的真切感受。這樣的流程既體現了教學過程的簡潔與整體性,又符合學生的學習規律,較好地落實了學生的主體性地位。同時,這樣簡簡單單地教語文,引導學生立足文本,超越文本,讀到文字里去,也能讀出濃濃的語文味的。

  二、潛入文本,充分感悟,真真切切教語文。

  閱讀教學必須引導學生不斷叩問文本,品味語言,與文本展開充分對話,由此產生情感共鳴。在叩問文本、品味語言的過程中培養語感,在情感陶冶的過程中培養高尚的情操,因為我們的目標在於全面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為此,我努力引導學生潛入文本,在讀中感悟,在想像中感悟,在說話中感悟。比如:通過談體會,多種形式的朗讀,小男孩“不求索取而是給予、不是炫耀而是關愛弟弟”的美好心靈躍然紙上;然後創設情境,激發學生的情感參與,讓他們進入角色去經歷去體驗“小男孩、弟弟及保羅他們是如何度過了這個難忘的夜晚的?”最後通過“找快樂”、“說快樂”的說話訓練,既使學生的語言、思維得到了發展,更是讓學生真切地感受到並加深了“給予是快樂的”這一體驗。

  在教學中,由於教學過程還不夠簡潔,學生讀得還不夠,所以悟得也還不夠,還須改進。

  給予是快樂的教學反思(三)

  愛,是人類最美好的情感;愛,使人間充滿溫暖。古今中外流傳着無數頌揚人間真情的 故事。在第六單元,我就和孩子們一起展開了一趟愛的旅行,感受了人與人之間純真的感情,既體會到了《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送元二使安西》中真摯的友情,也感受到了海峽兩岸的血脈親情,而《給予是快樂的》以其新穎的故事和獨特的觀點感染了每一個人,這個外國文學作品有很強的人文性,在謀篇布局上也很有特點。

  在導入部分,我問了學生一個問題:“你曾經因為什麼而獲得過快樂?”大部分同學都會因為獲得了別人的給予而快樂,這和我要上的《給予是快樂的》的觀點剛好相反,但沒關係,因為他們將會因為本節課的學習而知道,不僅僅被給予是快樂的,給予同樣是快樂的。

  接着,我讓學生先整體感知,弄清一個問題“文章中都有誰在給予?”學生邊回答我邊板書,然後讓學生根據人物示意圖概括文章的主要內容,讓學生明白我們在概括文章主要內容時的可以用“主要人物幹了一件什麼事”的方式,不知不覺中教會了學生概括文章主要內容的方法。

  接下來的環節,我讓學生根據自學提示自學,看看文章哪個部分最讓自己感動?說說讓自己感動的原因。在交流的時候,有的同學抓住了人物的對話來感悟,如從“我希望自己也能當這樣的哥哥!”中感悟小男孩一心只為弟弟着想的美好心靈。有的同學抓住小男孩和保羅的動作來感悟人物的心靈……課堂上,同學們暢所欲言,圍繞着“給予”,談論着感動,教室里洋溢着幸福的味道。

  最後,我照應開頭,問了同學們另一個問題“學了本文,你還會因為什麼而快樂呢?”現在同學們都能圍繞“給予”來說,有的說會因為幫助同學搞衛生而快樂,有的說會因為幫助媽媽做力所能及的事情而快樂,有的說會因為不讓老師操心而快樂……此時此刻,看着學生的回答,不得不誇獎他們長大了。

  這是一篇略讀課文,在指導上我時刻以學生為主體,重點着眼學習方法──自讀自悟。全文以“給予是令人快樂的”貫穿始終。本課教學沒有華麗的課件展示,有的只是多種形式的朗讀和對重點句子的賞析,但卻讓學生感悟到了人物的美好心靈,上了人生美好的一課。

您正在瀏覽: 給予是快樂的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給予是快樂的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