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春天的小雨滴滴滴教學反思

春天的小雨滴滴滴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春天的小雨滴滴滴教學反思(一)

  新教材的閱讀教學更重要的是強調學生“以讀為本”,重視培養學生良好的語感,不過分強調逐字逐句的講解分析,而是在朗讀、體驗的基礎上,體會課文的內容和感情,把文本內容內化成為自己的東西,逐步提高學生的閱讀能力。因此我在閱讀教學中始終堅持引導學生在讀中體會,逐步培養孩子“讀出神,讀出味”的良好閱讀能力,加強感悟,加強體驗,深入到作者潛意識的層面,理解作品,並且能夠把自己的感情藉助文本和自身的感受表達出來。

  在朗讀《春天的小雨滴滴滴》時,我要求學生開動腦筋想一想:小雨為什麼會發出各種不同的聲音?經我這樣一提醒,學生就仔細閱讀,認真思考,他們發現,“叮叮咚咚”是雨打在鐵皮屋頂上發出的清脆的聲音,而“滴滴答答”是因為雨落在樹葉上,所以聲音比較輕微。他們就按照自己對課文的理解去練習朗讀,去處理感情,去調整節奏。從而使學生懂得,有時為了理解一個段落,一句話,甚至一個詞語,需要認真閱讀全篇課文來抓住課文內容上的矛盾處進行深入的思考。另外,在本課的教學中抓住象聲詞讀出輕快的感覺,然後將句子讀順,進而在讀中表達出作者對於雨的喜愛之情。學生之間的范讀、評價、賽讀有聲有色,讀的效果也層層明顯。

  春天的小雨滴滴滴教學反思(二)

  《課程標準》中提到,新教材的閱讀教學更重要的是強調學生“以讀為本”,重視培養學生良好的語感,不過分強調逐字逐句的講解分析,而是在朗讀、體驗的基礎上,體會課文的內容和感情,把文本內容內化成為自己的東西,逐步提高學生的閱讀能力。

  在教學《春天的小雨滴滴滴》中,我發現學生們讀課文時,情緒沒有隨文章內容的改變而改變,看來學生對課文的內容理解不透,對其主題思想體會不深。我想,要把閱讀課上成真正意義的“讀書課”,多讀是必要的,但是要在多讀基礎上有所提高,使孩子們真正有所感悟、體會才行。所以在教學中,我要求學生開動腦筋想一想:小雨為什麼會發出各種不同的聲音?經我這樣一提醒,學生就仔細閱讀,認真思考,他們發現,“叮叮咚咚”是雨打在鐵皮屋頂上發出的清脆的聲音,而“滴滴答答”是因為雨落在樹葉上,所以聲音比較輕微。他們就抓住象聲詞,按照自己對課文的理解去練習朗讀,讀出輕快的感覺,進而在讀中表達出作者對於雨的喜愛之情。

  閱讀教學就是要通過多讀,悟讀,從而使學生懂得,閱讀任何文章,都要用“心”去讀,“讀出神,讀出味”。

您正在瀏覽: 春天的小雨滴滴滴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春天的小雨滴滴滴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