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秋遊欒川

秋遊欒川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秋遊欒川

  喬戰江

  最近呆得有些鬱悶,幾個人一聊,都有這種感覺,兜一圈,且放放風去!

  驅車五個多小時,等到了欒川老君山下時,已將近正午,但見車水馬龍,好幾個停車場已是滿噹噹的,恰巧一車要走,趕緊補缺過去,好像撿了多大的便宜似的。徒步登山,天黑返回,時間已不允許,坐纜車上去,步行下山,無疑是最佳選擇。

  前些年在張家界第一次坐纜車,臨到峰頂時,咯噔一聲響,嚇得魂飛魄散,至今心有餘悸。今天坐在纜車上,不由得想起網上一件事:某男女於纜車上,俯瞰大好河山,尚不覺愜意,為了增添幾分浪漫,竟不顧身家性命,過度親密起來,以致於纜車公司立牌警示,以儆效尤。呵呵,看看人家有多大膽氣,怕什麼來着,那樣的動作,尚且安全,自己何苦杞人憂天,自己嚇自己?也許是精神勝利法起了作用,也許是閱歷增多的緣故,也許是幾人聊天分散了注意力,總之這次乘坐纜車,怕意全無!

  纜車緩緩攀升,快到峰頂時,可能由於山高風大的原因,竟然左右擺動起來,但我已經沒有時間害怕了,下邊的壯美秋色牢牢地吸引着我的眼球、緊緊地蕩漾着我的心旌。雖然還未深秋,但“紅旗”已插滿山頭,把那熱烈的氣氛營造得轟轟烈烈、乾乾脆脆。“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看萬山紅遍、層林盡染”、“青楓颯颯雨凄凄,秋色遙看入楚迷。”,關於她的詩句紛至沓來,想也不用想,擋也擋不住。綠黃紅漸次過渡,白褐黑點綴其間,大自然鬼斧神工,五彩圖天然繪就,面對此情此景,任何的畫筆都是蒼白,任何的語言都是廢話,你要做的,也是唯一能做的,就是明眸善睞、顧盼神飛、釋放無限空間、全景掃描、快速存盤!

  欒川老君山是八百里伏牛山的主峰,與武當山並稱為“南北二頂”,世稱“南有武當金頂,北有老君鐵頂”。是日天氣晴好,雖無雲霧繚繞、如仙似夢之感,卻也別有一番情趣:登臨山頂,站在賈平凹題寫的“伏牛山主峰海拔2217米”的石碑前,極目四望,但見山勢縱橫交錯,群峰競秀,峰林洞澗,千姿百態,真可謂“天連五嶽全雄晉,地接九州巍伏牛”。 其時天高雲談,涼風習習,至此的遊客無形中都增添了一份捨我其誰的英雄豪氣、一份激揚文字的文人胸襟:你看他們吟誦着“海到無邊天作岸,山登絕頂我為峰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詩句,擺着彎弓射鵰、霸王舉鼎、指點江山、慶祝勝利的造型,人人神采飛揚,個個氣宇軒昂,陶醉其中,好不羨煞旁人!對我而言,更多的則是一種閑雲野鶴般的天馬行空!“鳶飛戾天者,望峰息心;經綸世務者,窺谷忘反”,擺脫俗務,逃出羈絆,置身高山之巔,幻想九霄雲外,我行我素,自由自在!心情得以徹底放鬆,精神得以瞬間升華,翻出如來佛手掌,給他個十萬八千里,“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追求的不就是這種境界?

  下山時,迂迴追夢谷。近五個小時的跋涉,忽略的是傳說中的美景,震撼的是刺心的腿疼,追求的是夢,得到的是痛!

  回家途中,順道遊覽抱犢寨紅色旅遊風景區。不一樣的風景,同樣是美不勝收;同樣的感受,依舊是步步刺骨!

  欒川,河南的後花園;秋遊,別有一般滋味在心頭!

您正在瀏覽: 秋遊欒川
網友評論
秋遊欒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