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伾山秋遊

伾山秋遊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由山的南麓緩步前行,緣蹊徑,獨自一人。

  ??西面,是神話大世界,灰藍色的圍牆很多地方已經斑駁脫落,東邊,高地上是一棵棵核桃木,雨水長期對路面的沖刷,怪石突兀,路面不是很平整,核桃木的根系也被沖刷出許多,暴露到高地之外。踏着坑坑窪窪的路面,人逐漸升高,路邊是叢生的灌木和荒草,經歷過夏日的肆虐生長,野草的葉子已有半數變黃,生命開始轉向衰竭,經不起蕭瑟的秋風,一律向一邊仆倒。灌木的葉子上,因為久不見降雨,也蒙生了一層塵土。四周一片寂靜,只有細微的機器響聲隱約傳來,天空,偶有飛鳥掠過,時而發出清脆的鳴叫。核桃木上,已經沒有了多少殘存的葉子,稀稀疏疏,依舊不時的有落葉飄下,腳踩在枯葉上,嘩嘩作響。向前走了一段,由於兩旁的野草都把自己生命力延伸向了小徑,道路愈發狹窄了,從草叢中趟行,慢慢來到了大道,方磚墁地,經過秋風的吹拂,路面格外潔凈,轉眼間就來到了天齊廟下。

  ??拾階而上,條石台階歷經無數人的踐踏,光滑而黝黑。抬眼,兩顆古柏出現眼前,西首一棵偉岸挺立,東邊一棵裊婷婆娑,向西傾斜着,依偎在一起,柏下有一石,上鐫,情人柏。穿過樹下,中間的一條路略顯光滑,筆直的通向山上,兩排古柏分立兩旁,夾道歡迎各方遊客,在眾芳搖落的季節,柏樹濃郁的綠色在秋風中特顯精神。一棵棵古柏,均遒勁無比,山風的搖曳使得它們姿態各不類似,紮根在岩石間不知已有多少年,眼下的秋風對它固有的姿態已經無能為力了。兩邊花圃相隔的是一級級台階,應該是為了方便遊客下山吧。

  ??低首,小心翼翼踏上中間的那條路,慢慢,到達路的頂端,霍然開朗,一片空地出現在面前,東西各有兩個石椅,供遊人歇息,廟前四棵古柏,邊上兩棵已變得枯乾,出奇的是正門前的兩棵,左邊的那棵樹紋左旋着向上攀升,右邊的那棵右旋着向上扭轉,一樣的蒼勁卻是不同的方向,樹榦筆直,直插天空,由於年代的久遠,現存的兩顆古柏已缺少了曾經的旺盛,周遭出現了許多枯枝,然而對比着樹半腰的茂葉卻更顯精神,紛紛指向蒼穹。

  ??天齊廟始建於宋代,廟門正在修繕,未經油漆的大門和柱子散發著淡淡的黃光,松木的紋理,清晰可見。房頂,已鋪好的綠瓦反射出熠熠輝光,飛角重檐,屋脊上,被叫做狴犴或者螭吻的怪獸張口向天空,作吼叫狀。

  ??走至廟門,門庭兩邊分立着降魔的金剛,橫眉怒目、面目猙獰,震懾着人間的妖邪。院子里,左右兩廊是地獄輪迴的傳說畫像,大凡人間的罪行都在這裡得到報應、懲罰。

  ??慈悲勝念千聲佛,造惡徒燒萬柱香。

  ??出天齊廟,西行,一段更陡峭的石階,在砌的平整的石台上,巍然聳立着一個牌坊,仰望,正面三個大字,隸書“南天門”,兩邊鐫刻有楹聯,上聯“靈霄勝景通天外八方仙閣翩然至”下聯“寶殿巍峨聳雲中四海信士隨緣來”牌坊通體都是石材,利用榫卯技術合成一體,四個基石,基石上圍繞蹲居着石獅八個,栩栩如生。中間的兩個,所處位置等同於遊人的身高,經過過往遊人無數次的磨挲很是光滑、潤澤,每個獅子姿態各異,上下兩個相互呼應,顧盼生姿,下面的獅子蹲居在石鼓上,鼓面上雕刻着中國傳統的祥瑞之物,一面是麒麟,一面是龍頭,穿過牌坊,抬頭,背面上橫匾是“道法自然”四個大字,行草,蒼勁有力,下面同樣是八個獅子,姿態更勝於正面的八個,嬉戲打鬧意趣萬方。

  ??路兩邊有幾家商販,主人熱情的介紹着自己的商品,遠處,一些善男信女在頂摩禮拜,為家庭為事業默默禱祝着。繞過商販,路邊幾畦蔬菜,辣椒已顯枯萎,但紅色的辣椒更顯紅艷,小白菜倒是綠意盎然,極盡生命力,彷彿積攢了多時的生機全部迸發了出來。草叢裡,點綴着朵朵喇叭花,鮮艷的絳紫色驅散了秋的蕭條。人多了,鳥也多了,到處都是不停的鳥鳴,清脆而婉轉悠揚,自在的於樹間蹦跳穿躍。

  ??續行,至山頂,西南而望,崎嶇的山路從山腳蜿蜒而上,或隱或現,一邊是斧削般的峭壁,一邊是兇險的溝壑。遠處,煙雲瀰漫、濕氣繚繞,樹木蔥鬱,聳立的鋼筋水泥建築和煙囪又把人拉回到了喧囂都市之中。山下,叫賣聲,機器的轟鳴、喇叭聲,遊人的說笑,都清晰的傳了上來。天空,空曠而冷漠,一輪蒼白而略帶黯淡的太陽在灰暗的空際里穿行,或明或暗。秋風,起於林梢,離散轉移,將登山時的燥熱迅速化解,取代是的絲絲涼意。下山!

  ??循階而下,身後的天齊廟逐漸上升,慢慢消失在綠樹掩映之間,南面是改建中的神話大世界,門庭已封閉,昔日的喧嘩不再,闃無人跡,從磚墁路面的縫隙間蔓生的荒草,此時也漸漸枯黃,一切的浮華都若晨星般,逐漸褪去……

  本散文作者:寒江立雪

您正在瀏覽: 伾山秋遊
網友評論
伾山秋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