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秋遊靈山

秋遊靈山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今年的中秋和國慶假日,真是“火爆”。高速免費、景點降價,弄得全國的人都如蜂傾巢出動,真是熱鬧至極,火爆至極,難怪央視說,假日最休閑的就是呆在家裡看各景點的人頭攢動。

  可是,畢竟是八天的假日啊,不安排點什麼,總是心有不甘,想來想去那些熱門的景點還是不去罷了,假日休閑嘛,還是尋一份清幽的去處,散散心放鬆放鬆,也不枉難得的八天假日。經選擇,還是去北鎮的靈山吧,那是個剛剛開發、而且還未開發完的旅遊景點,遊人不會太多,是個比較幽靜的好去處。

  約好了幾個朋友,我們自駕出發了。頭一天晚上下了一場秋雨,早晨起來一切都是乾乾淨淨的,天空沒有一絲的雲彩,微微的北風,空氣清新而涼爽,一路有朋友指路,便捷而順暢,很快我們便進入到醫巫閭山山脈了。靈山屬於醫巫閭山山脈,進入山區,打開車窗,吹進來的都是清新怡人的氣息,公路兩側出現一簇簇的葡萄園和玉米地,對於我們這些從平原來的,特別是看慣萬畝水田的人來說,這些無疑都是值得欣賞的美景。來到了靈山腳下,早早的就有聯繫好的朋友在路邊等候我們,帶領我們上山。靈山是一個由村裡投資開發並由個人承包的旅遊風景區,有當地朋友的帶領,我們自然就方便了許多,一路順暢。

  假日人們都追求去熱門兒景點,這裡的遊人真的不多,其實,最原始的,最淳樸的,才是最純美的。進入了第一道仿明清建築的山門,逆山勢而上,很快來到了第二道山門,也叫功德門,這時我們才真正進入到靈山風景區的懷抱。一進入景區,我們的心情就有一種說不出的歡暢,看景區的群山疊嶂,峰奇林密,色彩分明。靈山,給我們的第一感覺就是它的靈秀。

  從佛教的意義上講,靈山是佛主釋迦牟尼的弘法道場,是佛教的發祥地。但凡冠以靈山的名字,就讓人感到此山的神聖,果不其然,座落在靈山腳下不遠處的接待寺,也稱此寺為靈山寺院的下院,香火很旺,遠遠地就能聞到香火的芳香。在接待寺的側面有一株千年古槐,被冠之“樹神”,這株古槐樹冠龐大,樹榦粗獷,經歷了明清至今,曾經一度枝幹枯死了幾年,後來竟然神奇的復活了,長出了茂密的枝葉。人們說這是靈山的靈氣,佛法的神靈始這株古槐重現了生機。來觀此樹的人,都會無不深有感悟:當你身處逆境的時候,千萬不要灰心,只要你自己不放棄,就一定會有柳暗花明的時候,就有重生的機會,你自己不拋棄自己,別人就不會拋棄你,只有堅持不退卻才能成為強者!樹是這樣,人更是如此。

  我們一行人順着一條彎彎曲曲的混凝土鋪就的上山小路,開始向山頂攀爬,因為是一條順山勢平鋪的山路,比起石階路來,爬山要省力,山路的兩側古松成片,高高的古松挺拔蒼勁,讓人景仰。奇花異草遍布山間,沿路看到偶爾有山下村裡的人在路邊採摘什麼,我們走上前一問,原來是在採摘路邊的野山菊花,回去泡茶喝,村民告訴我們,把野山菊花採摘回去,去雜質晾乾后,沏上一壺,有清香入脾,潤肺去火,清腦提神之功效。聽村民這樣一說,我們才仔細看看野山菊花到底什麼樣子,要不是村民的指點,我們還真沒注意到。原來山野中、路兩側綠叢中那點綴着許多燦燦的小黃花就是野山菊花,它很不起眼,遠遠望去,在山野中鋪就一層淡淡的黃色,就是這野山菊花,在這秋風蕭瑟的秋天裡,在百花幾乎凋零的季節里,不懼秋風掃過,唯獨它與蒼松為伴,與綠草相依,搖曳生姿,靜靜地點綴在大自然中,表達着自己對這金秋的愛意,不事張揚,不管你對它是否留意,它都會對你綻放笑臉,奉獻清香。它來到這個世上不是為了自己的張揚,而是為了點綴秀美的山色。野山菊花的品質,怎不讓人為之肅然起敬?

  山路幽靜,雨後的山林空氣清新,讓人心情氣爽,漫步在這陽光散落的山間小路上,彷彿置身在世外。靈山,它有一種原生態的自然美,朋友們無不為此行而感到莫大的欣喜。據當地朋友介紹,靈山歷史悠久,自然景觀和人文景觀星羅棋布。在這裡流傳着千百個美麗傳說和動人故事。這裡生態良好,植被茂盛。有幾百年的銀杏、古松、香柏、古槐等各種名貴樹種。有山葡萄、山核桃、山櫻桃、山梨、山棗、山榛子、山菜、山藥等各種野菜山果,都是純天然綠色食品。還有狍子、山兔、松鼠、野豬、狼、狐狸、蛇、鷹、雉雞等百種的飛禽走獸在靈山五千畝的叢林中棲息活動。真是物種富饒的神山啊!我們也能看到三三兩兩的山下村民,挎着籃子上山采蘑菇。朋友講,這裡的紅菇很有名的,雨後上山采蘑菇,是當地人傳統採摘活動了,好的時候,每人每天能採到晾乾后能有一斤的紅菇,能賣上100多元錢。聽朋友一講,我們這些人也都躍躍欲試要采蘑菇去,但是朋友說,我們很難採得到的,采蘑菇要到很遠的深山裡去,我們這些人是很難上得去的,這不免讓我們感到有些遺憾。沒關係,看到采蘑菇的村民,我們唱唱采蘑菇的歌謠吧,為她們助助興!

  眼前一株連體大雙叉白蓮松,托天蓋地展現在我們的眼前,大家一邊在白蓮松下拍照,一邊聽朋友講有關白蓮松的傳說,真是饒有興趣。走出了蜿蜒的順坡山路,來到了一處拱式的懸崖前,再往上攀登,山勢開始陡峭,都是石階砌成的狹窄的登上路,稍作休憩,觀賞眼前這塊巨石,它依山石崖掘地而起,飛空凌架,這裡一到雨季山洪狂泄,瀑布猶如萬馬奔騰之勢落下。可惜我們今天看不到如此壯觀的景象了,但我們也能從巨石上的痕迹感覺到瀑布飛流直下的情景,此時,只有細細的山泉還在石上慢慢地流下。

  我們沿石階而上,此時可以看到遠近漫山遍野的植被,在秋色的浸染下,呈現出五彩繽紛的顏色,襯托着遠處高聳的乳白色的山峰,在藍天下是那樣的層次分明,是那樣的靚麗潔凈,一塵不染。遠處三座相似的山峰,並列矗立,陡崖托天。攀登在崎嶇的山路上,遠處傳來陣陣的山間流水的濤聲,再仔細一聽,原來是微風拂動山間林海的松濤聲。在空曠處大聲呼喊,回聲在山間回蕩,傳向很遠。石階路的兩側,仔細一看,到處都是像榛子一樣的東西,有朋友說是榛子,可附近有沒有榛子樹啊,有人說是從山的上邊落下來的,拾起一個,掰開一看外表確實跟榛子一模一樣,但外殼沒有榛子那麼硬,爭論來爭論去,還是北鎮的朋友告訴我們,這不是榛子,是橡子,周圍都是橡樹。榛子在深山裡才能採到,離這裡很遠的,我們這才恍然大悟。

  在一處寬敞的地方休息一下,突然間,一隻松鼠在不遠處的樹上串行,我趕緊把相機的鏡頭對準了它,正準備按下快門的時候,它突然地發現了我,又串到別的樹上去了,由於我的相機鏡頭短,只能悄悄地靠近它,才能拍到它,我一邊悄悄往前移動腳步,心裡一邊在默念着:“小松鼠乖乖,給我點面子,讓我把你拍下來吧”!還真不錯,真的它沒有再動,我趕緊按下了快門!雖然有樹榦的遮擋不那麼清晰,總算能看到它的整體形象了,這是一隻黑色的小松鼠,很討人喜歡的。我不免感慨自己手中的相機太低檔了,要抓拍小動物,沒有長焦鏡頭是不行的。要走的時候,發現遠處還有一隻小松鼠,也是黑色的,有朋友說這一定是一對。多可愛的小松鼠啊,自由快活地生活在這茂密的山林中,無拘無束,好不愜意,我不好意思再去打擾你們了,再見,可愛的小松鼠!

  我們經過了千佛洞在往上走,左拐右拐來到了靈山聖水泉的源頭——仙露泉,這眼仙露泉,井深三尺,水清如鏡,喝一口甘甜爽身,回味無窮,它冬不結冰,夏不渾濁,是難得的玉液瓊漿。傳說是觀音菩薩把凈水瓶內的甘露灑入此泉中,才落的現在這樣神奇。據說這仙露泉的泉水內含27種人體所需的氨基酸成份,這是遼寧省和錦州市衛生部門經過多次取樣化驗而得出來的結論,閭山地區的廣大信士經常來仙露泉定期取水,仙露泉的泉水對冠心病、高血壓、胃腸等疾病有一定的預防和治療作用。我們一行的朋友趕緊把手中的純凈水倒掉,用瓶灌上一瓶聖水帶回去,心是那樣的虔誠!

  很快,我們來到了靈山寺上院——靈山寺,這裡香火依然很旺。我們在寬闊庭院和懸崖邊上的迴廊上,觀賞着遠處群山,峰高、石怪、谷幽、松奇,近處山峰秀色,遠望層層山巒被蒸騰的霧氣籠罩,欲幻欲仙,真乃人間仙境,置身此間,真是流連忘返,要不是時間的關係,我們是捨不得下山的。

  來到山下的農家山莊,北鎮的朋友十分熱情好客,給我們準備了豐盛宴席招待我們,山莊修繕得別具特色,前後三排的客房,乾淨整潔,院落中一簇不知道什麼名字的植物,開滿了長長的、黃色的、像喇叭的花,我說,這是在為我們吹的嗩吶,特意歡迎我們的。酒席間,大家盡情傾訴着此行的感受,無不感到歡快和心情舒爽。更忘不了熱情的北鎮朋友,大家衷心地表達着感激之情。

  靈山,我們一定還會來的!

您正在瀏覽: 秋遊靈山
網友評論
秋遊靈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