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秋遊穆柯寨

秋遊穆柯寨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李劍鋒/渭南市石堡川水庫灌溉管理局

  前些日子,友從黃龍歸來,談起穆柯寨,讓我想起了七十年代,陪伴我們成長的是連環畫,印象最深是《楊家將》,長大了些,中午吃完飯,聽評書成為佐餐佳品,印象中還是單田芳老先生講的楊家將,那聲音頓挫抑揚,鏗鏘有力,不聽那半個小時的評書,就覺得好象沒吃飯一樣。

  再大些時候,跟着家人看秦腔,喜歡劉茹慧的《轅門斬子》,穆桂英寨前招親,楊六郎斬子斬出了兒媳,斬出了一個抗遼護宋的巾幗英雄,楊家將忠肝勇膽,尤其是穆桂英颯爽英姿,陪着我們走完了少年時代,讓我們在青春飛揚的日子裡,充滿了對英烈敬佩,想着精忠報國的事兒。

  想着逝去歲月,那情結蘊積成嚮往,聽友談起穆柯寨,去穆柯寨的慾望更加熾烈。國慶前,結伴去了趟穆柯寨。

  穆柯寨在黃龍縣城西,黃龍縣原名石堡鎮,石堡河穿城而過,縣城建在川道上。城西有條護城河,河水清澈見底,一波一波向東流去,去穆柯寨需穿河而過,橋是新建的水泥橋,漂亮的石欄杆雖沒有古韻,但橋一曲一折,頗有小橋流水的韻致,讓行走者疑似來到了蘇杭。

  從橋上走過,彎下腰來,發現橋身上鐫刻着文字,仔細讀來,一邊是穆桂英出山抗遼故事,另邊鐫刻着黃龍八景美妙詩文。

  橋盡頭是廣場,有座雕像跳入眼帘,那是穆桂英騎馬橫槍,聽友說初見雕像只覺得馬有些不合比例,我倒覺得馬小方顯巾幗英姿。秋陽明媚,雖是逆光,穆桂英颯爽英姿,五尺銀槍直指北方,面對銀槍,我捂胸佯做倒地,同行笑問,是否楊家兒郎。

  拾階而上,迎面是黃龍穆柯寨,五個石字龍飛鳳舞,向上眺,石階彎彎曲曲,階邊是一簇簇串串紅,點綴着直指山頂。同行有位美女,數着台階而上,上完第一台,她回頭,滿臉通紅,氣喘吁吁讓我們猜猜這台有多少階,見我們猜得不一樣,她洋洋得意說:我數了,是八十三。或許每個景點,每處台階數都是有講究,就如七十三、八十四,這兩個敏感數字,從古到今,演繹着生命輪迴神秘不可預測。

  我邊數邊順階而上,汗水順着臉滑落,轉了一台又一台,腿有些軟了,氣喘吁吁讓我顧不得數數。稍作休憩,回過頭,看自己走過台階,台階徒俏,數不勝數,望山底廣場,頭有些暈,讓我恍惚穿越到了北宋戰場,這裡山不高,路很陡,成為穆家兒女屯兵練兵的好場所,我的目光努力尋找秦魏明月宋時關,臆想着楊家兒郎抗遼護宋的風雲歲月。

  站在穆柯寨山頂,任秋風吹亂我鬱積情結,映入眼底的是古韻梁山,遠處山巒起伏,雲霧繚繞,黃龍古時有八景,讓我想起剛在山底橋欄鐫刻的詩文,我將思緒放飛在仲秋明麗的陽光里。

  石堡河逶迤,穿城而過,蛇警斗折,涓涓不息,東流進入石堡川水庫,這是渭北旱塬最大水庫,一泓碧波滋潤着澄城、白水兩縣二十多萬畝農田。

  黃龍爛柯山下,而今古松婆娑,石罅林立,青松翠柏株株,柏子松球累累,而今不見二仙對弈,王質是否還在觀棋,靈泉院內香火不斷已成為歷史。

  紅羅曾是戰國時代的關隘,驛站演繹着秦魏風雲,此時關前秋高氣爽,艷陽高照,我們去時不曾有雨,也未是晨陽之時,不曾見到一道長虹納萬境,三水曉霧點霓虹,此情此景只能留在臆想之中。

  紫金山望關嶺,碧玉青翠煙雨亭,霧騰雲蒸,流風白雲,似輕紗飄逸,朦朧之中我似乎穿越千年,恍若楊家兒郎,演繹着精忠報國的故事。

  石樓山被稱為岳中奇觀,古時有座壽峰寺院,山麓有水經柏谷泉,南流百里,途經澄城為長寧河,隋時為避署勝地,山色如黛,松柏蒼蒼,溪流繞寺而過,鐘鳴佛音和着泉水,靜謐得忘記了這裡曾是古時戰地。

  回望黃龍縣城,在秋風秋陽中狹窄悠長,樓房林立,展示着新時代新氣息,遠望黃龍山,綿亘數百里,行走白雲遮住了陽光,讓山體一半明來一半暗,青翠蒼黛層次分明。

  歲月滄桑,歷史崢嶸,而今八景又有幾何,心處浮囂,不知何時能從容於心,淡定於行,不知何時又能賞玩幾處,能否嘗到景中古風古韻。在同行催促聲中,我戀戀不捨讓飛揚思緒從臆想中走了出來,回到秋風秋陽之中。

  走完台階,有處平緩石路,路旁有處山泉,泉水孜孜流出,匯成一潭,我戲謔:此處是穆家女兒出嫁時淋浴地方。同行美女不解,我指着泉邊石壁的字,說那不是寫着愛情火花最溫柔,她笑着說:你不看下句,還寫着森林火災最無情。

  上得山來,風從山巒吹來,秋陽里,雖然陽光艷艷,卻沒有夏日熾烈,或許是身上出來些汗,覺得有些凜然,也就是這樣的風,還有未曾經過的雨,讓穆家女兒三尺霜刃閃明眸,一桿帥旗映衩裙,碧血青春身經百戰,金戈鐵馬踏成灰,遼兵聞之風聲鶴唳,智勇雙全明大義,巾幗英姿史崢嶸。

  行走在穆柯寨,同行咦了一聲,說為何聽不見林間有鳥鳴聲。聽了許久,果真沒有鳥啼聲。我想鳥兒為何不鳴,許是宋時馬鳴旌展,或是邊關雲月京城水,鳥兒多情,恐怕驚醒巾幗英姿千年遺憾。

  路在山頂,隨峰蜿蜒,山在腳下,崎嶇綿長。走在陽光迷離的林間,風從耳畔吹過,傳來陣陣濤聲,似水在山澗流過,此時山間無水。我向同行喜悅說:是松濤。

  記得兒提時代,讀到穆家女兒,梨花落,桃花殘,滴淚崖前,一縷香魂隨風散,我都會傷心好些日子,總怨蒼天奪愛,英雄走得不長遠。如今也許是年齡緣故,我見不得離別,更多喜歡相聚,喜愛團圓結局。聽到這松濤聲,我覺得應是楊家兒郎血戰疆場,奮戰不息的餘音,更多是金鑾殿里歌迷舞,穆家女兒扼腕嘆息聲。

  寨子盡頭是無量山,同是一樣的山,走在山間,除了偶然能聽到的松濤聲,不時還能聽到一兩聲鳥鳴聲。山間有段小徑,由條石鋪就,走在條石上,我問同行之人,腳下路石一道又一道,像是講不完的故事,我是否是個有故事的人。

  同行轟然大笑。此時我更願是個有故事的人,穿越千年,做一次穆柯寨前的楊家兒郎。

您正在瀏覽: 秋遊穆柯寨
網友評論
秋遊穆柯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