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愛情小說 > 如果結束,不如跳舞吧

如果結束,不如跳舞吧

手機:M版  分類:愛情小說  編輯:得得9

  一

  15歲的倪菊曼不是一個很好看的女孩子,她是班裡最矮的女生,所以,永遠坐在第一排,而且她皮膚黑黑的,在那群十五六歲的花季少女里就更顯得她不好看。那時她們班最漂亮最討老師喜歡的女生是吳楚楚,不但人長得像朵牡丹一樣,而且學習成績總是最好的。所以,倪菊曼不是吳楚楚的朋友,吳楚楚的朋友是那些同樣長得好看學習也好的女孩子們。

  那個十五歲的夏天因為何庄瀾的到來而不再寂寞。何庄瀾是從杭州轉來的一個男生,跟着外婆在這邊讀書。當何庄瀾出現時,倪菊曼感覺到眼前一亮,因為班裡沒有那麼好看的男生,況且他有着南方男人的優雅和憂鬱氣質,這個來自西子湖邊的男孩兒,一下就讓倪菊曼想到了斷橋,想到了《白蛇轉》——白素貞對許仙一見鍾情,愛上的不就是許仙的貌似潘安嗎?

  但倪菊曼是自卑的,自卑到只看了何庄瀾一眼便把目光轉向了窗外。窗外是初夏的陽光,陽光把剛剛抽出花枝的合歡樹照得分外妖嬈,喜歡,就那麼悄悄地開始了。

  那時倪菊曼只是一個學習中等的學生。何庄瀾來了以後,吳楚楚的成績只能排在第二位,他總是用那種極婉轉的南方普通話回答着老師的問題,那個時候,倪菊曼總是屏住了呼吸,然後靜靜地聽着,因為那麼好的聲音,她長這麼大是第一次聽到。

  和倪菊曼相反的是,何庄瀾坐最後一桌,因為個子高。那時男女生是不說話的,但倪菊曼看出了吳楚楚的心思,她總是故意去倒數第二桌找她的好友麗妮。倪菊曼知道,吳楚楚是想接近何庄瀾。

  他們這所學校只是一般的學校,能考上市裡一中上高中的人是風毛麟角的,如果在班裡不進前五名,簡直是沒有希望的。那時倪菊曼是想初中畢業去當兵的,因為她的姑父在部隊上,但何庄瀾來了就不一樣了——有一天何庄瀾說,我是無論如何也要去一中的,因為我媽媽就是一中畢業的,結果她考上大學去了南方。

  那句話倪菊曼是偶爾聽到的,所以她發了瘋——是學習發了瘋,每天只睡四個小時,誰也不理,然後把頭深深地埋在書中。身高只有1.55米的倪菊曼,常常是被別人忽略的,但在一次模擬考試中她居然考了第三名。當吳楚楚站在她面前蔑視着她說:“誰都有瞎貓碰上死耗子的時候,你是不是抄的啊?”她抬起頭來,那個美貌如花身高1.65米的女孩子正嚼着口香糖。是的,她在吳楚楚的眼中如同一朵野外的小花,從未被注意,所以,她怎麼能一夜之間就考了第三名?

  她沒有理吳楚楚,沒有人能知道她的秘密,學習帶來的快樂和暗戀的快樂是一樣的。

  一個月之後,她以全年級第一名的成績考上了一中。當然,同去的還有何庄瀾和吳楚楚。

  更巧的是,他們居然分到了一個班。

  二

  報到的時候,倪菊曼注意到一個細節,何庄瀾把吳楚楚的行李搬了進來,而她是自己搬進來的,雖然他們來自一個中學;然後,她看到吳楚楚遞給了何庄瀾一條手帕,粉色的,好像是絲綢的。她忽然感覺到心痛,因為早就有同學傳說這兩個才子佳人的風言風語,看來竟然是真的了。

  她依然排在第一桌,膚色依然很黑;而何庄瀾和吳楚楚居然是前後桌,有時他們會相跟着進來相跟着出去。她獃獃地看着他們的背影,忽然覺得自己就是一隻可憐的醜小鴨,一隻沒有人看得上的醜小鴨,所有人都不會理解她的心思。

  唯一令她驕傲的是她的學習成績,她永遠是全班第一。她想,這是唯一能吸引何庄瀾注意的地方吧,因為何庄瀾和吳楚楚早就遠遠地被她甩到了後面。

  高二暑假的時候,她一個人躲在自己的屋子裡寫小說,是寫自己暗戀的故事,那裡面寫道:如果年輕時你愛上一個人,請你一定要告訴他。

  她想,自己為什麼不告訴何庄瀾呢?也許他也喜歡自己呢?知道這純粹是幻想,但愛到深處,哪管它前面是刀山劍海還是鐵馬冰河,反正倪菊曼是想闖一闖了。

  她把自己的小說寄給了何庄瀾,在等待何庄瀾回信的那幾天,她簡直快發了瘋,把一盒齊秦的帶子快聽爛了,甚至一步都沒有離開過自己的小屋。

  五天以後,她接到何庄瀾的電話,約她去體育場見面。

  那天她幾乎把所有的衣服全折騰了出來,但彷彿哪件衣服也配不上這次約會。十七歲女孩子的第一次約會,註定會是終生難忘的吧。

  最後,倪菊曼偷偷地穿上了姐姐的紅裙子,然後戴上了姐姐的文胸,此時的她已經長到1.58米了,再穿上姐姐的高跟鞋,怎麼說也有1.63米吧。這樣想着,她臉就紅了,鏡子中是洗了又洗的臉,粉底擦了又洗洗了又擦的,口紅塗了一點點,最後還是覺得不好意思,於是擦掉了。

  那一路,她把車子騎得飛快,生怕讓何庄瀾等她。她想,既然何庄瀾約了她,肯定是有好消息的。

  當她一進體育場,她呆住了——體育場的看台上坐着的不是一個人,是兩個人,除了何庄瀾,還有吳楚楚。

  她的眼淚一下就出來了,這對她來說是莫大的恥辱,因為吳楚楚那得意的微笑讓她覺得像用針在刺她,一瞬間她轉身就瘋狂地跑起來,眼淚在臉邊的風中飛着……

  三

  高三開始的時候,倪菊曼再沒有看到何庄瀾和吳楚楚。同桌小聲地說,知道嗎?他們被學校開除了,據說吳楚楚懷孕了。

  她呆住了,窗外的那棵紫玉蘭剛剛發芽,但何庄瀾和吳楚楚卻再也看不到了。

  倪菊曼始終留着何庄瀾寄回給她的那本小說,他只在上面寫了一句話:你說,在一朵牡丹和一株小草之間,我會選擇誰?這句話倪菊曼一輩子也忘不了,他沒有直接說出她長得不好看,但是,有這句話也就足夠了。

  後來聽說何庄瀾回了杭州,而吳楚楚轉到另一個城市去上高三。

  九月的時候,倪菊曼考到了杭州的一個大學。這個城市是她十五歲就開始暗戀的地方,但她一次也沒有看到何庄瀾。她常去西湖和靈隱寺,有時在斷橋邊上一坐就是半天,沒有人會知道她對斷橋的心思。

  讓人想不到的是,上了大學的倪菊曼彷彿正在脫胎換骨一般,膚色白了,深深的眼窩變得流行,就連厚的唇也被說成是舒淇一樣的性感;更不可思議的是,等到大學畢業時,她的個子居然長到了1.69米。

  對於晚發育的她來說,沒有人理解這遲到的美麗於她有多少的痛苦?大四那年,她被評為了校花;老同學再見她問她是吃了什麼仙丹,怎麼變得如此美麗?倪菊曼就笑着說,是啊是啊,我是一個妖精,修鍊了千年才修成這樣一朵蓮花。說完,她自己就愣了一下,假如何庄瀾看到自己現在這樣,還會選擇那朵牡丹嗎?

  她一直沒有開始戀愛,雖然沒有過初戀,但那天的痛足可以讓她記一輩子。

  畢業后,倪菊曼來到上海一家電子公司。三年以後,她已經是個海外投資公司駐上海的老總了。當然身邊不乏追求者,耿林是最出色的一個,從美國讀書回來,一直在香港工作。他們是偶然一個機會認識的,之所以後來接受了他的鮮花,卻是因為耿林很多地方像何庄瀾,這是倪菊曼的秘密。他們一起去金茂喝咖啡時,總是最引人注目的一對。倪菊曼留着披肩長發,挑染成了酒紅色,她照鏡子時總是會想起十七歲那個下午,自己曾經反覆地照着鏡子,不過那時,她確實是一隻醜小鴨啊。

  四

  見到何庄瀾的剎那,她差點把手裡的咖啡灑出來——當然,不是在金茂大廈看到的,是在她的辦公室。公司要招一部分員工,來面試的人很多,她是三審,過了她這一關就可以來這裡上班了。

  何庄瀾吃驚地看着她,然後低語着,不可能吧,不可能吧?居然沒有認出她來。

  她一本正經地問着一些常識性的問題,因為旁邊有很多工作人員。面試結束后,倪菊曼又把何庄瀾叫了進來。

  他們獃獃地看了對方好久。何庄瀾說,很小的時候看到過毛蟲變成蝴蝶的故事,今天終於知道是真的了。倪菊曼的心亂亂地跳着,近十年過去了,為什麼再見到年少時的春閨夢裡人,依然不能控制自己的情感?

  她請他在金茂吃飯。到了餐廳之後,很顯然,他不能適應那裡的金碧輝煌。高中畢業后,他只上了一個大專,到處找工作卻一直碰壁,前些天工作的廠子又倒閉了,於是只好到上海來碰運氣。他嘻嘻地笑着,沒想到運氣這麼好,一下就遇到了舊知己。

  這句話讓她有些噁心,好像他算準了她會留下他。

  忽然,他伸出手來握住她的手:“倪菊曼,你真讓我心動,想當年……我真是糊塗。”

  她一下就看輕了他!如果他什麼也不解釋,如果他只是沉默,說不定她會留下他,因為畢竟他是她心中一個永遠無法忘懷的夢;但現在他說出來,她忽然感覺到那麼無聊那麼凄涼,真是相見不如懷念;他依然英俊,只是手指多了被煙熏黃的痕迹,變得如此油腔滑調。她沒有問吳楚楚,但他主動說:“那真是個粗俗的女人,沒考上大學,幾年後做了人家小老婆,真正成一株野草了……”

  她笑了——想當年,他還誇她是牡丹的。於是倪菊曼更加看輕他,畢竟愛過,畢竟是自己的初戀,這樣的男人,如何讓她迷戀十年呢?她真看不起自己了。

  她伸出手來:“我們跳一支舞去吧。”

  他欣喜若狂,以為是倪菊曼念着舊情想如何如何,於是他緊緊地摟着懷裡曾被他傷害的女子。

  倪菊曼笑着問他:“記得三毛最後一篇文章嗎?”

  何庄瀾點頭:“是那篇《不如跳舞吧》。”

  倪菊曼也點頭:“裡面有一句話,想送給你——如果一切已經過去了,那麼不如跳舞吧。”

  何庄瀾的心涼了下去,因為他知道一切已經結束了。

  從金茂出來后,倪菊曼開車去了外灘。外灘的風很大,遠遠地,不知哪裡傳來的歌聲:“破碎就破碎,你要什麼完美;放過了自己,你才能高飛……”

  此時,她的眼淚一滴滴地滑落下來,像是這個夏天的水晶珠鏈,晶瑩美麗。

您正在瀏覽: 如果結束,不如跳舞吧
網友評論
如果結束,不如跳舞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