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黃鶴樓送別》兩次教學折射的教材觀

《黃鶴樓送別》兩次教學折射的教材觀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黃鶴樓送別》兩次教學折射的教材觀 標籤:愛的教育 語文教學

  一樣分別兩樣情——《黃鶴樓送別》兩次教學折射的教材觀

  作者/陸信

  《黃鶴樓送別》是蘇教版教材五上第七單元的第三篇課文,這是一篇“文包詩”,文是詩頭,詩在文中,學文是為了理解詩的含義及其表達的主旨。在這篇文包詩課文的教學中,讓學生理解李白和孟浩然之間的“依依惜別”之情既是重點,又是難點。兩次不同的教學,筆者進行了兩種不同的設計。

  第一次教學:“言為心聲,行為心表”,言行之中讀出別情

  俗話說,言為心聲,行為心表。外在的語言和動作,都是一個人內心情感的自然流露o<黃鶴樓送別>這篇課文,有許多關於李白和孟浩然言行的描寫,在第一次教學中,筆者緊緊抓住這些語言和動作,通過指導學生反覆朗讀體會,感受人物之間的“惜別之情”。教學流程如下。

  1.聚焦“行”

  師:我們知道,無論是這首詩還是由詩創編的故事,都蘊含著一種深情,那就是——依依惜別之情。這節課,讓我們登上黃鶴樓,走進李白與孟浩然分別的場景,來感受他們的這份惜別之情。請同學們自由讀讀課文第二小節,找一找,你從哪些地方體會到李白與孟浩然之間的依依惜別之情?

  生:他們一會兒仰望藍天白雲,一會兒俯視江上景色,都有意不去觸動藏在心底的依依惜別之情。

  師:你從兩個“一會兒”讀出了什麼?

  生:李白和孟浩然都故意借賞景掩飾自己內心的難過、難捨,誰都不願先開口,不願說出這份離情。

  生:拖延時間,兩個好朋友只想多待一會兒。

  師:你能讀出這份情來嗎?

  (生朗讀課文)

  師:讓我們一起也來讀讀,讀出悠悠離別情。

  (生齊讀)

  2.對話“言”

  師:“不忍別,終須別。”一起默讀第三小節,思考:從李白的話中,你體會到了什麼?圈出有關詞句,在旁邊寫寫自己的感受。然後我們進行交流。

  生:從李白和孟浩然的對話中,我讀出了李白時孟浩然的敬仰之情。

  師:李白敬仰孟浩然什麼?

  生:李白敬仰孟浩然的“人品”和“詩篇”。

  師:李白對孟浩然的敬仰之情還體現在哪裡?

  生1:六個“您”,表現了李白對孟浩然的尊敬。

  生2:“夫子”也讓我們感受到了李白對孟浩然的尊敬。在古代,“夫子”是對那些有才學有品德的人的尊稱。

  師:從李白和孟浩然的對話中,你還讀出了什麼情感?

  生:從“何日才能再見面”處,我讀出了兩人的不舍之情。

  師:讓我們通過朗讀來體會這份情感。

  (生齊讀)

  師:李白和孟浩然的每一個動作,每一句話語,傳遞的都是真摯的友情,讀來令人動容。課文就是通過人物的語言和動作,寫出了兩人依依惜別之情。(板書:語言、動作)

  第二次教學:“景為情語,由景悟情”,情景交融感受別意

  著名學者王國維曾經說過,一切景語皆情語。經過教研組磨課,反覆鑽研教材,我們認為,<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這首詩最大的藝術特色,就是採用了借景抒情的寫作方法。因此在第二次教學中,筆者把教學的重點放在讓學生感受課文借景抒情、情景交融的寫作方法上。教學流程如下。

  1.揣摩“景”

  師:文中的景色描寫是否可有可無?請同學讀讀課文第四自然段,關注這裡的環境描寫,想一想,哪些地方讓你感受到了李白對孟浩然的依依不捨?

  生:我從“楊柳依依、沙鷗點點”感受到兩人的離別之情。

  師:請談談你的理解。

  生:這柳樹彷彿被李白的深情感染,對遠去的友人深情地凝望着、述說著什麼,沙鷗就像友人一樣不住地點頭,揮手道別。

  師:此時的李白,眼前沒有了柳如煙、花似錦的春景,沒有了江上的漁帆點點,他的眼裡、他的心裡只有孟浩然、望着浩浩蕩蕩流向天邊的一江春水,李白心潮起伏,思緒萬千,在長久的佇立中,深情的凝望里,他會想些什麼、說些什麼呢?

  生:孟夫子,你這一去,我們不知道何時才能再見面,我會想念你的。

  生:孟夫子,揚州離這裡有千萬里遠,路上一定要照顧好自己,請多保重。

  生:孟夫子,到了揚州,你一定給我寫一封信,告訴我你在那裡是否安好。

  師:千言萬語,萬語千言,都無法表達李白心中那澎湃的激情,他終於按捺不住,吟出了這首膾炙人口的《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教學反思 )這首詩又用哪些詞來表達李白內心的惜別之情的?請同學們自讀古詩后交流、

  生:孤帆遠影碧空盡,孤:孤單,孤獨(眼中只有友人的帆船,孤零零的帆船),心中無限惆悵、寂寞。

  生:唯見長江天際流,唯:只(沒有了其他美好的景)。

  師:一起讀詩句,讀出這惜別之情。

  (生讀全詩)

  2.感悟“情”

  師:這首詩一共28個字,沒有出現一個“情”字,卻讓我們感受到了李白和孟浩然之間那深深的友情、濃濃的別意,它運用了怎樣的方法來表達離情別意的呢?

  生:把情感融入景物之中。

  師:這種寫法叫借景抒情,詩中投入了情感,就有了生命,生生不息地傳了下來。誰再來讀一讀這首詩,讓我們感受這融情於景的妙處。

  (生再次讀全詩)

  師:課文中還有通過景色來表達人物情感的語段嗎?請同學們默讀全文,把文中運用同樣寫法的地方找出來。

  生:課文第一段中長江邊上春景的描寫也是採用了同樣的方法。

  師:能談談你的理解嗎?

  生:如此美好的春光,正適合和好朋友一起欣賞,孟浩然卻要到揚州去,所以,我感覺到這裡的景色描寫突出了兩人的惜別之情。

  師:除了環境描寫以外,作者還運用了哪些描寫方法來表達人物的離情別意?

  生:人物的動作和語言。

  師:分角色讀人物的動作和語言。

  3.學習“寫”

  師:作者在寫前面的文的時候不僅寫了詩中描繪的景象,還加上了自己的想象,融入了情感,目的就是幫助我們更好地理解詩,體會詩中的情感。

  “送別”是唐詩常見的主題,下面,我們就學習《黃鶴樓送別》的寫法,把《送元二使安西》的一二兩句“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改寫成一個片段。

  (生寫作、交流)

  磨課思考:一樣分別,兩種別意,尊重文本獨特價值

  兩次教學《黃鶴樓送別》這篇課文的立足點是不一樣的。第一次教學,筆者把教學的重點定位在讓學生理解李白和孟浩然的語言和動作,從中體會詩人間的深情厚誼,並學習課文通過人物語言動作表達人物情感的寫作方法。第二次教學,筆者對《黃鶴樓送別》這篇課文進行了重新設計,把教學的重點放在讓學生品讀課文中的環境描寫,感悟借景抒情的寫作方法。在“揣摩景”“感悟情”這兩個環節中憑藉具體的語言文字,領悟課文借景抒情的寫作方法,最後設計一個“學習寫”的環節,給學生創設寫作的情境,通過課堂練筆,使學得的寫法在課堂上得到運用。這樣教學的優點是:教師尊重了《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這首詩“借景抒情”的藝術特色,通過引領學生品讀文中的環境描寫,進一步體會李白和孟浩然這兩位大詩人之間深厚的離情別意,並且學以致用,既指導學生掌握了“借景抒情”這種寫作方法,又尊重了文本獨特的言語價值。

  (江蘇省江陰市南閘中心小學214401)

您正在瀏覽: 《黃鶴樓送別》兩次教學折射的教材觀
網友評論
《黃鶴樓送別》兩次教學折射的教材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