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周周教學反思

周周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周周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周周教學反思(一)

  不知不覺間上班兩周了,也已經上了一周的課了,關於教學和計劃等有了一些心得和感悟,隨筆寫下來,算是周教學反思吧。

  常聽說“沒有做不到的只有想不到的”。每天一句英語口語雖算不上什麼創意,但是卻有它執行下去的可行性和收益。如我本周的口語是“What day is today? Today is ------”因為從周一的Monday直到周日的Sunday這七個單詞是新標準英語第四冊第三模塊的重點單詞,相對其他需要識記的知識點相比較,這七個單詞算是記憶難度較大的部分。所以我打算先從口語來突破認讀第一關,拼寫第二關在教學中再予以實施,不過本周的執行情況不如預期的好,原因是各班的老師和學生忙於自己的教學,投入的精力和重視的程度各有側重,不過我們還是決心巧辟蹊徑,堅持試行,也許會別有洞天。

  我在兩個平行班各上了一節課之後,靜下心來,不流於形式的去使用和揣摩我們的課本和活動用書,越發覺得教材的活學活用很關鍵。在備課過程中以及上課之前,仔細揣摩要教哪部分知識?怎麼教效果更好?然後做一個課前簡單的“自學預習記錄”。《課堂活動用書》,充分利用到課堂上,作為小組同學檢測學習效果、鞏固複習時使用。

  我覺得無論是在課前、課中還是課後都要有腳踏實地、鍥而不捨的精神才好,勤動腦、勤思考、及時記錄,定時反思。現在覺得忙碌的一周還是蠻充實的一周。

  周周教學反思(二)

  前段時間,我上了一節研究課《她是我的朋友》,感想很多。

  1、文道統一,教學目標多維化:

  該課的教學目標“致力於學生語文素養的形成和發展”,在引導學生學會從內容入手體會思想,懂得抓住文中的重點語句由表及裡探究人物的內心世界的同時,極其注重語文學習的人文性,讓學生體會阮恆待人真誠、無私助人的品格,感受朋友之間的真摯友誼,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友情觀。

  2、讀悟結合,學習方法探究化:

  讓學生讀中悟情,把盡量多的時間還給學生讓他們多讀多想。“書讀百遍,其義自現”,學生從不同方式的朗讀中感悟課文想象課文描寫的情境,有助於理解課文內容,這樣也充分展現了學生的主體地位,讓學生多讀描寫獻血過程這一部分,勾畫出描寫阮恆動作、神情的語句,通過自由讀,指名讀,學生評議,激勵讀,創設情境讀,讓學生明白阮恆獻血時內心很複雜。其二,發揮想象,合作釋疑。教學時發動學生大膽質疑,培養學生的探究精神。當學生找出阮恆神情動作句子后,引導學生抓住阮恆的異常表現及其矛盾之處提問,以小組的形式討論,想象阮恆當時的心裡在想些什麼。在學生讀議之後,各小組彙報本小組的想法,充分展現語文學科人文性的特點。學生在此時充分表達自己的閱讀感受,全班互助互學,共同探究阮恆的內心世界,體會阮恆雖然說以為獻了血自己就會死去,但為了朋友能活下去,仍然堅持獻血的可貴品質。

  3、讀說互促,情感體驗生命化:

  語文教學要“用心靈感動心靈,用生命點燃生命,用靈魂塑造靈魂”。我在學生理解全文後,用滿含激情的語言進行熏陶感染:“小阮恆的鮮血流入了小女孩的身體內,她慢慢地睜開了眼睛,她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她的朋友。是朋友將她幼小的生命挽回,是朋友讓她感到了這世界的溫暖,是朋友使阮恆勇敢地舉起了手,是朋友使他有了戰勝面臨死亡的勇氣。他們的手緊緊地握在了一起。”然後發問:“同學們,你們現在的心裡有着怎樣的想法?最想說些什麼?”於是學生有的談自己讀了這個故事以後的感受,有的對阮恆說些什麼,也有的對小女孩說些什麼。這一設計着眼於學生學習過程中的獨特體驗,利於學生學習獨立性和自主性的發揮。充分體現了“閱讀是個性化的行為,不應該以教師的分析來代替學生的閱讀實踐”這一理念,從而實現“培養學生逐步形成積極的人生態度和正確的價值觀”這一目標。

  周周教學反思(三)

  我們常把孩子比做初生的太陽,那麼後進生就是遲升的朝陽,比起其他學生他們更需要老師的耐心、細心的呵護、理解與尊重、循循善誘……“要小心的像對待一朵玫瑰花上顫動欲墜的露珠,”這句話或許有些誇張了一點,卻實實在在的告訴我們對待後進生不可疏忽大意,作為一名教師,我們有責任也有義務教育好這些後進生,使他們和其他學生一樣健康快樂的成長,展現自己獨特的風采。

  我們班的**同學,學習成績不是很好,和他多次談話后,效果還是不明顯,後來我跟家長溝通發現,其實孩子也很想表現好。可能是由於基礎差,書寫差,長時間得不到老師的表揚和鼓勵,孩子很難堅持改正。我發現,其實這樣的孩子很不自信,更加需要老師的關注,後來的一段時間,我細心觀察孩子的進步,哪怕一點點,我也會提出鼓勵,慢慢幫助孩子建立自信心。以前孩子總是怕老師打電話,生怕自己表現不好,老師會告狀。後來,我在和家長交流時,也多注意表揚孩子,同時提醒家長多鼓勵孩子,讓家長向孩子傳遞,老師打電話來是要表揚你。慢慢的,孩子越來越自信,成績也漸漸有所提高。

您正在瀏覽: 周周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周周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