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讀書感想

讀書感想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讀書感想 標籤:讀書思廉

  讀這兩本書的時候心情都很壓抑,米蘭·昆德拉就像張愛玲,筆鋒直指人類最原始的慾望;而亦舒就像張小嫻,善於把人間百態用平淡的筆調引導成一幅生動的畫,讓它在人們面前盡顯無遺。

  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輕

  在《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輕》里,真實和無德的是人們不得不承認的慾望,正是因為無德所以才輕,輕讓人們無法負載在生命的軌道上。

  書里有這樣一個情節:特雷莎的媽媽年輕時很漂亮,她有九個追求者。第一個最英俊,第二個最機智,第三個最富有,第四個最健康,第五個最高貴,第六個最會背詩,第七個曾週遊世界,第八個會拉小提琴,第九個最有男子氣概。特雷莎的媽媽最終嫁給了第九個,不是因為她愛他,而是因為他和她不小心有了特雷莎。她不愛特蕾莎,她一直在想另外八個都比這第九個好,她在想她還沒有追求過別人,於是,她離開了最有男子氣概的男人,追求一個沒有男子氣概、犯過幾次罪、有兩次離婚史的人。她嫁給了他,從此她開始淪落,漸漸失去美貌變成潑婦。

  我想這段令很多人都印象深刻,米蘭把九種特質分配給九個人,而特雷莎的媽媽只能從中選出一個,她誰都想要,因為她不知道自己最需要什麼。她的貪婪讓她來到一個一無所有的人身邊,她開始失去,失去美貌,失去生活品質,失去靈魂。當特雷莎向媽媽要求自己的基本權利時,作為媽媽的她暴跳如雷,那是她才意識到一切正離她而去,最後她用母親的身份幾乎是要挾她女兒留下,可是這些都是徒勞的,因為她從來沒有負起過生命中的責任,無論是對社會還是家庭。所以,她死掉也只是“輕輕地”一閉眼,不會有任何重量。而另一方面,米蘭究竟要傳達怎樣的愛情觀。曾經我以為是感性的東西是無條件的,而在這本書里,這種觀點幾乎被顛覆,愛情需要條件,需要理性,你要清楚自己的需要,找個可以滿足你需要的人,用心包容對方的缺點,旅行自己對對方的責任。米蘭說:“負擔越重,我們的生命越貼近大地,他就越真實存在。”所以我想,大概負責任走過的愛情才是真是存在的。

  看完米蘭·昆德拉的小說時,我腦子亂成一團,理不清思緒,於是刻意把某一段重複地讀或思考他要表達的意義,至今我也不能說我看懂了這本書,這本書如萬花筒般的哲理問題“糾結”了我的大腦,同情與背叛,性友誼,媚俗與美好,靈魂與肉體,輕與重……文中也並不是沒有美好的面,小說主人公特雷莎就是一個美好的人。她對愛情的專註與負責,對丈夫的寬容與忍受,對事業的認真與執着……她在重壓之下艱難地活着,活得實在,正如薩比娜所說——美就是被背棄的世界,即使托馬斯、弗比茨、薩比娜被“輕”壓倒了,特雷莎還是恪守人生的戒尺,這就是她的境界。

  縱然這本小說讓我混亂,可主旨還是明顯的,它是對人類生命之輕的否定。對於小說的有些內容,從個人來說,我是不能接受的,但這確實也是對當今這個世界的真實典型的描寫,正如米蘭在小說中提到的“它暴露了一個建立在輪迴不存在之上的世界所固有的深刻的道德沉淪,因為在這個世界上一切都預先被諒解了,一切也就被卑鄙地許可了”.

  總之,米蘭·昆德拉揭露的社會問題值得所有人去探索,去思考……

  喜寶

  我一直希望得到很多愛,如果沒有愛,很多錢也是好的,如果兩者都沒有,我還有健康,其實,我並不貧乏。

  初看亦舒的《喜寶》,我一直糾結女主人公姜喜寶的名字,照我看不論從哪個角度打量都俗,然而隨着故事的展開我便釋然了。姜喜寶這個名字還是挺好的,在人前,“姜小姐”高貴而典雅,人後,“小寶”二字媚由名生。

  故事開始於喜寶在飛機上遇到富家女勖聰慧,從此便與勖家結下了不解之緣。她說:“做一個女人要做得像一幅畫,不要做一件衣裳,被男人試了又試,卻沒有人買,待殘了舊了,五折拋售還有困難。我情願做一幅畫,被選中了即使掛在那兒也是好的,我不願易主。”於是,她真成了一幅畫,勖存姿,一個富可敵國卻失了青春的人手中的畫。我想是因為喜寶太真實,真是的拼搏,真實的呼吸,直面自己,毫不做作,這份真實像黑暗中的光芒讓人不由自主地想要接近。

  到後來,好多人認為喜寶墮落了,放棄了劍橋的文憑,不惜賠上了青春和靈魂。其實她只要愛,很多很多的愛,讓人溺斃的愛。可是她又太現實,她知道自己要什麼,如果有人說愛她,她不會高興,除非這份愛可以折現;如果有人說恨她,她也不會傷心,明天的太陽還是照樣升起。故事末了,勖存姿死了,在大女兒自殺,小女兒遠去大陸,兒子瘋后死了,喜寶成了香港少有的年輕富婆。喜寶相比嫁進姜家的曹七巧則幸福得多,二十齣頭的喜寶依舊年輕美麗聰慧,她是多金的,也是自由的。

  的確,勖存姿的故事完了,她姜喜寶的故事還長着呢,套用狄更斯的話說,這是最壞的開始,也是最好的開始。

  特雷莎和喜寶,兩個女人,不同的時代背景,不同的空間地域,卻給我同樣的感受,不管是同情還是敬佩,,我都想說,我喜歡這樣的人

您正在瀏覽: 讀書感想
網友評論
讀書感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