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童年的發現教學反思

童年的發現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童年的發現教學反思 標籤:童年的秘密 語文教學 童年

  篇一:童年的發現教學反思

  《童年的發現》這篇課文,我認真地讀了三遍,還沒有一點教學的思路,我的興趣點集中在“進化論”和“胚胎髮育規律”上,總是想着:小時候關於飛行的夢是不是真的與人類進化過程中的“鳥”有關?母腹中的胎兒怎樣再現從簡單生命進化成人的過程?於是我從網上查找了胎兒發育過程的相關資料,閱讀了進化論的相關內容。再次閱讀課文,作者童年天真可愛、愛尋根究底的形象躍然紙上,我發現課文的語言是那麼幽默,那麼富有童趣,那麼,孩子們的閱讀理解過程會是怎樣的呢?我叫了班上好、中、差三位學生閱讀課文,他們覺得這篇文章不好理解,同時又和我一樣,對“胚胎髮育規律”和“進化論”等問題充滿了疑惑與好奇。於是我思考,怎樣引導學生理解課文,怎樣引導學生感悟課文的語言,感受作者童年的形象,怎樣把課文的理解與語言的感悟融為一體?最後,我決定按照學生的閱讀習慣進行教學。第一課時以“發現”為線索,引導學生質疑提問,主動探究,養成學生邊讀邊思考的習慣,同時,通過課外知識的補充閱讀,滿足學生興趣,初步了解進化論的相關知識。第二課時以“形象”感悟為線索,引導學生欣賞課外的語言,體會費奧多羅夫童年天真可愛的形象,享受童年發現的快樂。

  由於教學時“以學路定教路”,滿足學生的興趣,遵循了學生閱讀的規律,所以,學生表現出了濃厚的學習興趣,收到了較好的效果。

  1、通過逐段的初讀情況檢查,不僅使學生較快地讀通了課文,理解了字詞和課文內容,而且培養了學生邊閱讀邊思考的習慣,學得紮實到位。

  2、通過教師示範與點撥,學生較好地學會了抓住課文語言、感受人物性格的方法,培養了學生的閱讀欣賞能力。

  3、通過對作者童年形象的感悟,欣賞了課文的語言特色;通過模仿課文說自己童年的發現,培養了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較好地做到了語言文字訓練與情感熏陶的和諧共振。

  4、重視課外知識的補充閱讀,擴大了學生的知識面,培養了學生收集、整理、運用信息的能力。

  篇二:童年的發現教學反思

  今天,我和孩子們一起學習《童年的發現》,備這節課我是費了一番功夫的!為了了解學生的接受能力,設計的每一個問題,我都問了也上五年級的兒子一遍,看看他比較容易接受哪一種說法。修改了幾遍后,又將教案順了又順,但是真正上課時並沒有達到預期的效果。幾個地方真該好好反思一下。

  “夢中飛行”一段,本來想作為朗讀訓練點,指導學生朗讀,可沒想到第一個叫起來的同學讀得那麼好,重點的詞語突出,語調優美自然,就是表情也很入迷、到位。但是,我沒有利用好這個機會,而是又叫了一個學生,結果讀得不及第一個學生好。後來想想真該直接讓同學們跟着這位學生練一練,用學生教學生,這不是很好地契機嗎?

  “他可能還觀察過什麼?”這個問題,的確可以訓練學生的想象力,學生想的也比較精彩,比如:還可能翻來覆去地觀察青蛙、猴子怎樣上樹吃食……但是,老師只顧趕時間,沒有注意引導學生把話說具體。同時,這裡也可以引導學生練習說話:你有沒有痴迷地想過一個問題或者觀察過一種事物?怎樣觀察的?說一說。這樣可能課堂教學的容量更大一些,學生的語言訓練也比較及時有效。

  課文最後一句話“世界上重大的發明與發現往往會遭到驅逐和迫害的風險。”學生用結合課文內容和舉例兩種方法來理解,但是在語言表達上還是不夠完整,再則,老師當時也沒有及時總結費奧多羅夫樂觀的性格特點,老師的教學也顯得不夠完整。

  總之,遠遠沒有理想的效果,看來,教學設計既需要找到關鍵點,還需要注意一路風景,有花有草,才能有滋有味。

  篇三:童年的發現教學反思

  《童年的發現》是人教版第十一冊第五單元的一篇略讀課文,課文的重點是寫作者童年時發現胚胎髮育規律的過程。這個過程大體經歷了三個相互聯繫的階段:先是夢中飛行;由夢中飛行引出了為什麼會在夢中飛行及老師對此所作的解釋;由老師的解釋引出了人究竟是怎麼來的疑問以及對這個疑問的大膽猜想,這個猜想就是作者的童年發現。

  作者語言幽默,對自己童年的發現頗引以自豪,對因童年的發現而被老師誤解有一絲的憤懣。但因為課文的語言和故事情節都充滿童真童趣,貼近學生的生活,所以我課前預設學生在課堂上自學時一定有話可說,也就放心地把課堂交給學生。於是,整堂課都是在學生的自主活動中進行。

  通過學生有感情地朗讀課文,感受作者童年時代的求知慾望、探究精神和大膽的想象,體會作者回憶童年生活時自豪和憤懣交織的情感;激發學生探究的興趣,培養想象能力。

  在課上我就想應該對學生們進行一下關於小組合作交流學習的統一指導。由此,我也想到了閱讀教學中能不能定期地利用一些適合的課文進行一些主題性研究呢?例如本課中的如何進行小組合作學習,包括詳細指導到組內該如何進行討論,討論后又該如何進行彙報;再例如講讀課文的課堂上我們的學生該怎樣進行朗讀感悟,包括朗讀到底有哪幾種形式,分別該怎樣地表現,讀完並感悟之後,該如何向老師和同學進行彙報,是按順序彙報還是抓重點詞語彙報,抓重點詞語彙報又該分幾步等等問題的指導。因為學生的訓練要有“素”,這個“素”,就是學生的語文素質,語文素養,它恰恰是我們進行教學的最終目標啊。

您正在瀏覽: 童年的發現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童年的發現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