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全神貫注教學反思

全神貫注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全神貫注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全神貫注教學反思

  略讀課文就是要培養學生的獨立閱讀能力,訓練和幫助學生掌握一定的學習方法,能夠讓學生愛讀書並且會讀書,培養他們主動探究的意識和能力,這是課標的要求也是新課程編者的意圖。所以我們在教研時制定了學習略讀課文的幾個大環節,這樣更便於學生操作,使學生在學習時能有據可依,然後在學習不同類型的課文時再根據文前的提示制定每一環節的具體的學習目標,本課在初讀到位的基礎上,直入研讀專題:“全神貫注”,讓學生們在交流中相互碰撞、相互融合、相互啟迪,最後內化生成為自己的技能。擺脫了多餘的情節分析、繁瑣的提問設計、僵化的章法講解的傳統模式,充分體現了“反覆誦讀、情感熏陶、自由感悟”的語文學科個性,讓學生能夠充分體驗自己是學習的主人,通過自己的勞動獲取知識,獲取成功的喜悅。最後創設情景,進行寫作訓練一環節,也很巧妙地做到了讀寫結合,激發了學生的表達興趣,讓學生迅速掌握並運用本課作者展現人物品質的方法,能夠學以致用,突出了語文學科的特點,體現了學語文、用語文的大教學觀。

  不過在實際教學中,也有很多不盡人意的地方,課後我們教研總結了以下幾點:

  1、在課前如果能回憶一下以前學過的寫人文章,是如何通過語言、神態、動作來表現人物形象的。會對本課重難點的突破有很大幫助。

  2、在學生制定每一環節的小目標時應該在細一些,如生字新詞都掌握到了什麼程度,還應該有個及時的反饋。

  3、在默讀探究一環節,還應再要求的細一些,把課文中語言、神態、動作的描寫用不同的符號進行圈畫,在交流研討一環節也應分開來,細細去品讀,通過多讀去談體會,學生收穫會更大。

  4、最後的拓展是創設情景讓學生進行寫作訓練,對於全神貫注的樣子,學生能用上課文中的句子固然很好,那是學以致用,不過也要鼓勵孩子們根據自己對生活的體驗與觀察大膽表達,也可讓孩子們進行合理的想象一定會更生動。

  篇二:全神貫注教學反思

  在《全神貫注》這節課上,可以看出學生們學習積極性非常高。教師課前出示名言,引導學生朗讀、質疑、談對課題的理解,充分地調動了學生的學習積極性;課中進行了“朗讀比賽”,把學習的權利還給了學生,學生願意按自己的理解去讀,願意把自己的想法告訴別人;在“拓展運用,延伸課外”這一環節中,利用多媒體播放羅丹的雕塑作品,引來學生嘖嘖的稱讚,再次激起學生對羅丹的敬佩之情;最後,教師贈送名言書籤,學生讀書籤上的名言,感受老師寄予的希望,進一步融洽師生的關係,活躍了課堂氣氛,也為全文作了巧妙而有意義的總結。板書設計圖文並茂、形象直觀、意蘊深遠、極富創意。一顆紅心裡寫上“全神貫注”四個大字,中間套有一顆小紅心寫上“精益求精、如痴如醉”八個小字,一個箭頭橫穿過兩顆紅心,指向右邊“成功”二字。這些都是在以後的課堂上應該繼續發揚的。但是,在這堂課上,我發現學生朗讀時語氣平淡,缺乏激情,儘管我在課堂上及時作了指導,但效果還是不明顯。特別是在“把你自己認為最能表現羅丹工作時全神貫注的句子讀出來”的這一教學環節中,不管是自由朗讀,還是比賽朗讀,聽到的只是平淡的朗讀聲,根本沒有把羅丹工作時的全身心投入、如痴如醉的工作作風表達出來。

  其實我在備課時,就力求體現新課程標準“以人為本”的基本理念,想在課堂上營造一種民主、平等、寬鬆、和諧的氛圍,把讀的自主權還給學生,充分尊重學生的主體地位和主體人格,引導學生通過與文本、教師的對話,訓練語感,陶冶情感。而事實上,學生這樣的朗讀大大出乎我的意料。我及時改變教學計劃,增加了“教師範讀課文第二段、學生看插圖想象”這一環節。之後再引導學生齊讀,這一次在學生個性化的朗讀中明顯有抑揚頓挫、輕重緩急的體現。這一點就足以讓我深思,教師要善於及時調整教學思路,靈活運用教學理念。在閱讀教學中,我們是應該充分尊重每個學生的主體地位和主體人格,珍視他們個性化的朗讀。同時,也不能忽略教師作為指導者的角色。教師要創造機會,創設情境,以多種形式引導學生充分地讀,讀出聲、讀出意、讀出味、讀出情、讀出神,讀得如聞其聲、如見其人、如臨其境。要想達到這種效果,需要師生長期不懈努力,充分利用平時的早讀、課堂進行有效地訓練。同時,可以請家長配合,營造講普通話的家庭氛圍。長此下去,學生不但樂於朗讀,還能善於朗讀。

  相同的是:

  重視夯實語文基礎的訓練。重視教規律,教方法。

  學生自主讀書的能力從何而來?不是從天上掉下來,從娘胎裡帶出來的無師自通,而是伴隨着學生一年級到六年級的成長,十二個學期的循序漸進,師生教與學的共同努力當中習得的呀!

  為孩子們服務不應是一句空話,要真正為學生終身發展所需要的語言素養與能力考慮。現在強調多讀,但並不排斥培養學生有理有據,語言流暢地表達自己的見解的語言訓練,也不排斥引導學生體會作者的情感是怎樣表達的,條理是怎樣清晰的,立意、構思、選材、謀篇布局等方面有些什麼特色,以及教給概括文章的內容和思想感情的方法,甚至小到標點運用是否正確,文字書寫是否工整……如果我們不去有意識地這樣咀嚼,訓練,有些東西像過眼煙雲,飄然而過,又怎樣沉澱,內化為一種堅實的語言基礎和能力呢?當然,這一切訓練要從讀書活動中自然滲透。

  現在,我們有些課上得熱熱鬧鬧,在書還沒有讀熟的時候就大談“感悟”“體驗”,一篇沒學好就要帶多篇。尤其是公開課,好像不弄出點新花樣就愧對了這公開課一樣,好像像常規課那樣扎紮實實地讀書、讀詞、造句、寫字,教讀書方法,課上得平實了,就愧對了觀眾一樣。一堂課上下來,學生得到了些什麼呢?或者說,除情感上有所激動以外,對於語言能力的提高,學生收穫大嗎?

  學習語言的確是一個艱巨而漫長的熏陶、訓練、實踐的過程,決不可以一蹴而就,更不可能“速成”,這是規律,也是科學。讀讀背背,圈點勾畫,比較鑒別,翻翻查查,在我們的語文課堂上,這種重視語言品味的做法是應該提倡而決不能拋棄的。它與繁瑣的分析與肢解文章完全不同。

  如:怎樣理解詞語?教給學生對每一個語素要咀嚼,分解組合,更聯繫語境,聯繫生活實際去理解;再如,讀書時抓住重點句重點詞聯繫上下文去理解,“抓住一詞,輻射全篇”。“牽一髮而動全身”;還如,段與段之間是什麼聯繫,主要內容怎樣用簡潔的語言表達?都要滲透訓練。我們常說,“要教給學生一把把開啟智慧大門的金鑰匙”,“教是為了不教”。學生掌握了這樣一系列的讀書方法,閱讀能力和閱讀速度會提高得更快。該教時就要教,公開課不教,課下再去教,或者再交錢到培優班裡去學,這又是何故呢?

  這節課與前幾年上的課相比,也有了一些新的嘗試。

  如,這節課體現了新課標中提出的尊重學生獨特的體驗與感悟,體現了個性化的閱讀。你覺得哪一句最能體現羅丹的全神貫注就讀哪一句,你覺得應該怎樣朗讀,由你所體會到的情感所決定,不必一個模式,一種腔調,你能猜出老師要提什麼樣的問題嗎等等。

  老師有給學生個性化讀書和培養創新精神的意識。但其中也不乏老師的點撥與鼓勵。再如,這節課也體現了新課標中提出的以讀代講,以讀代答,讀中感知,讀中感悟,讀中感情,讀中理解,受到熏陶。在讀中去與文本對話,生生對話,師生對話,老師完全成了參與讀,參與對話中的一員。

  這也使我體會到,新課標精神下的語文課堂,給了老師更大的自主和自由,但也對老師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很多課堂上的生成是與與預設不同的,需要老師不露聲色,隨機應變,及時調整自己的教學。

  篇三:全神貫注教學反思

  《全神貫注》這篇略讀課文,生動地記敘了法國大雕塑家羅丹邀請奧地利作家茨威格到家裡做客,自己卻如痴如醉地投入到工作中,完全忘記了客人的事。文中對羅丹語言、神態和動作的描寫,生動傳神,使我們如臨其境,如見其人,充分表現出了羅丹全神貫注的工作態度和對藝術執著追求的精神。

  在設計教學時,我結合閱讀提示,圍繞:課文主要講了一件什麼事?劃出你認為最能表現羅丹工作時全神貫注的句子,談感受。這兩個問題是貫穿本文的重點問題。因此在設計教學時我花了較多的時間思考如何引導學生感悟。在講述本課時,我先介紹羅丹,欣賞他的作品,為什麼羅丹能成為偉大的雕塑家呢?讓我們一起走進羅丹的故事,自然地引出課題。導入部分花的時間很短,但效果不錯,自然過渡到課文。學習這樣的略讀課文最主要是放手讓學生自讀自悟,讀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以讀為本,讓學生自由讀,默讀,快速讀等多種方式朗讀,在不斷讀中加深對課文的理解。初讀課文後,學生對課文有了整體感知,結合概括課文主要內容的方法,說一說課文主要講了一件什麼事?指名說,同桌互說,顧及到一些基礎較差的學生。

  因為在第二段中沒有出現“全神貫注”這個詞,作者卻可通過人物的語言、動作、神態等方面的描寫,把“全神貫注”詮釋得淋漓盡致,是個很好的值得學習的段落。本課最重要也是最可能出現亮點的環節就是回報重點句子談感受。教學中,我引導學生找出句子讀一讀,讓學生感悟羅丹工作時的全神貫注。你從這些句子中讀出了什麼?想象說話:你聽到了他在說什麼?你從文字背後看到了什麼?這一系列的問題都是為了引導學生說出自己的感受。學生彙報過程中也出現了許多亮點:羅丹“一會兒向前,一會兒後退”,他是在多角度、多層次地觀察女像,反反覆復地琢磨該怎樣修改自己的作品。“他把地板踩得吱吱直響,手不停地揮動”,更把羅丹工作時的激動和興奮刻畫得淋漓盡致。“吱吱直響”則說明羅丹渾身用力,非常激動。“他越干越有勁,越干越激動”表明羅丹非常投入,全身心的投入到了修改女像的工作中,時間對他來說根本不存在……通過對這些詞句的深入理解和對句子的有感情的朗讀,學生情不自禁地為羅丹如痴如醉的工作激情而折服。

  同時,我還引導學生體會:細節描寫就是抓住每一個動作,每一個神態。針對這個單元的習作:寫一個你敬佩的人。我特別設計了一個讀寫結合的片段練習:描寫你熟悉的一個人學習或工作時情景,習作中,學生能抓住人物的動作、神態寫具體。這節課的教學,實現了閱讀教學和作文教學的有機結合。

您正在瀏覽: 全神貫注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全神貫注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