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豐收的果園教學反思

豐收的果園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豐收的果園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豐收的果園教學反思

  今天這節課是綜合應用知識解決簡單實際問題的活動。教材呈現的是果園豐收的情境圖,引導學生根據場景中信息提出問題,解決問題。培養學生收集信息,選擇信息的能力,讓學生體會數與計算的應用價值,發展數學應用意識。

  1、培養學生按順序觀察的方法,從整體到部分。

  在出示果園豐收的情境圖后,引導學生進行整體的觀察,說一說圖中有些什麼呀?(動物、果樹……)在此基礎上引導學生進行局部觀察,你發現樹下有誰呢?樹上呢?還有小白兔在哪兒呢?它在誰的前面,在誰的後面呢?你能照樣子說說其它的小動物嗎?我們從左數小白兔在第幾個?從右數呢?你能照樣子說說其它小動物嗎?在學生運用“上下”“前後”“第幾個”來描述小動物的位置。

  2、培養學生收集信息,根據信息提出問題的能力。

  學生在由整體——局部觀察的基礎上,組織學生思考:你知道了什麼,可以提出什麼問題?你還能提出什麼問題?學生根據情境圖可以提出一些數學問題,並通過這些問題的解決感受到數與計算的應用價值。但在課堂中孩子提出問題時不能將題目表述的完整,如學生說:“一共有幾個小動物?”也有的說:“小猴排在誰的前面呢?”……學生只是提出數學問題而沒有選擇合適的條件,信息不完整。因此在這裡我們有必要先進行示範。說出完整的條件與問題,在此基礎上再讓學生進行提出問題,解決問題。

  篇二:豐收的果園教學反思

  這節課是綜合應用知識解決簡單實際問題的活動。教材呈現的是果園豐收的情境圖,引導學生根據場景中信息提出問題,解決問題。培養學生收集信息,選擇信息的能力,讓學生體會數與計算的應用價值,發展數學應用意識。

  在出示果園豐收的情境圖后,引導學生進行整體的觀察,說一說圖中有些什麼呀?(動物、果樹……)在此基礎上引導學生進行局部觀察,你發現樹下有誰呢?樹上呢?還有小白兔在哪兒呢?它在誰的前面,在誰的後面呢?你能照樣子說說其它的小動物嗎?我們從左數小白兔在第幾個?從右數呢?你能照樣子說說其它小動物嗎?在學生運用“上下”“前後”“第幾個”來描述小動物的位置。

  在描述情境圖的基礎上讓學生來觀察自己身體的前後左右各是誰?從前數是第幾個,從后數是第幾個?從左數是第幾個?從右數是第幾個?通過這些實際問題的交流,更熟練地應用一些簡單的方位詞來描述自己的位置。初步發展學生的空間觀察。

  學生在由整體——局部觀察的基礎上,組織學生思考:你能根據從情境圖提出數學問題嗎?開始學生感覺無從下手,因此我基礎較的學生的進行示範,接下來學生提問就容易多了,在提問的過程中,引導學生進行甄別、類推和比較,發展學生的數學思維,如當有學生提出“第一棵數有幾個蘋果,第二個樹有幾個蘋果,一共有幾個蘋果呢?”這樣的不適當的問題時,引導學生思考:第一棵樹上只有這麼樣蘋果嗎?讓學生認識到還有些蘋果可能被樹葉遮蔽了。當學生提出“左邊有2棵蘋果樹,右邊有3棵蘋果樹,一共有幾棵蘋果樹?”讓學生進行類比思考:還可以想到什麼?提出怎樣的問題呢?……

  但在課堂中我發現我的一些問題指向性不夠明確,如“根據這幅圖,你能提出什麼數學問題嗎?”學生有的說:“一共有幾個小動物?”也有的說:“小猴排在誰的前面呢?”……學生把數學問題等同於生活中的問題。因此在這裡我們有必要先進行示範。說出完整的條件與問題,在此基礎上再讓學生進行提出問題,通過問題。

  篇三:豐收的果園教學反思

  今天教學《豐收的果園》,這節課主要是綜合應用已經學過的認位置知識、認數、10以內的加減法、以及簡單的用圖畫表示的實際問題等在豐收的果園這一場景中提出問題,解決問題,體會解決問題的辦法。

  學生對本課的內容很感興趣,興趣是最好的老師,這樣學生就能積極主動地投入到學習活動中。為此,創設游果園的教學情境,吸引學生的注意力,引發學生強烈的求知慾和好奇心。

  在教學設計時,我考慮到學生不太會自己提出問題,因此設計了由扶到放的過程,先讓學生在小場景中體會,再出示大場景讓學生分小組合作,提出問題並解決問題。

  開始提問果園裡有什麼,學生各抒已見。讓學生仔細看、充分說果園裡有什麼,能為接下來的發現問題和提出問題奠定良好的基礎。然後問蘋果樹和梨樹有幾棵,蘋果和梨分別有幾筐。

  在教學中,我特別注意為學生創造獨立思考的機會,讓每個學生都主動參與學習。同時,注意培養學生的問題意識,鼓勵學生髮現問題、提出問題並解決問題。課堂上孩子對於複雜情景中的相關數學信息和要根據此提出的數學問題沒有很大的區分度,我讓學生充分感知圖意、說說圖中意思的基礎上再提出數學問題。大部分學生的問題意識已很強,但仍有少數學生還不會提問題,這方面需多多加強,教學中一定要注意個別後進生。

  在教學中老師的板書對於一年級孩子來說,還是太抽象,並沒有起到預設的效果;因此我將數學符號、數字、數學算式寫在板書里,這樣對孩子的啟發就更大些。小朋友們在對複雜場景里的內容眼花繚亂,所以我注意加強引導,省得浪費寶貴的課堂時間。學生在老師的指導下能提一些類似的問題,表達方面也越來越完整,越到後面舉手的小朋友越來越多,課堂氣氛比較活躍。

您正在瀏覽: 豐收的果園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豐收的果園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