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趙州橋教學反思

趙州橋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趙州橋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趙州橋教學反思

  《趙州橋》一課着重介紹了趙州橋的歷史地位和雄偉、堅固、美觀的特點,是一篇向學生進行愛國主義教育的好教材。為了切實落實學生的思想品德教育要滲透到每科的教學中去,配合我校開展的“探究式”教學模式研討活動,我一改往日傳統的逐段分析、講授的教學模式,在《趙州橋》一課上大膽嘗試,讓學生自主學習,自主探究,從而達到多方位訓練的目的。

  一、收集資料,課前做好充分準備。

  教學前,我布置了一項作業,就是讓全班同學通過各種渠道收集趙州橋或其它一些橋樑的資料。可查找課外書籍,上網查詢等,並將自己收集的資料進行整理、歸納,以待上課教學時用。

  這一次的課前預習,我一改往日的讓學生做單調的查字、組詞等練習,而是儘可能地去收集自己所需的材料。看科普書、上網等都是孩子們喜歡做的事,於是,我就投其所好,通過這些渠道將資料收集好,並加以整理、歸納,無形中就給了他們課外閱讀、分析歸納能力的鍛煉。

  二、質疑解疑,輕輕鬆鬆學習課文。

  “萬事俱備,只欠東風”教學時,一開課,我就說要帶他們到趙州橋去玩玩,並利用多媒體教學課件演示趙州橋的全景,這樣馬上激發起了學生的學習興趣。接下來就是讓學生自由朗讀課文,說說你讀完課文後,都知道了什麼?待學生七嘴八舌把自己知道的說出來后,我又提了一個問題:“你還想知道什麼?”“一石激起千層浪”,問題一提出,頓時課堂氣氛活躍了起來,同學們紛紛把自己想知道的問題提出來,老師將這些問題進行整理、歸納。隨後,我就讓同學們分成小組,將課前收集的資料拿出來,看看能用自己現有的資料解決哪些問題。在學習小組中,同學們相互發表自己的意見,相互交流,通過自己的努力解決了一個又一個的問題,同時也領略到了成功的喜悅。給予充足的時間討論后,接着學生在班級進行交流。通過小組進行合作解決問題,學生能夠知道趙州橋的建築特點和設計上的最大特點——拱上加拱,這樣的構造既堅固,又節省石料。

  課堂上的教學要求,以及重難點,就在同學們質疑解疑的過程中,輕輕鬆鬆地完成了。當然,這樣的教學要求老師有較高的素質和應變能力,來及時幫助學生解答難題和糾正學生在問答中不對的地方。

  篇二:趙州橋教學反思

  由於這一課較抽象,所以在周末布置的作業就是查找關於橋的知識,並已設計一座未來的橋。

  課堂上,許多學生驕傲地舉着已查到的各種橋的資料,我給了五分鐘時間讓同桌交流了少部分資料,然後引入到新課,讀課題提問后,學生特別感興趣,於是讓學生初讀了一遍課文,然後合上書說說了解了哪些知識,不料學生你一言我一語竟已將本課的所有內容全部掌握了,看來學生興趣較濃,記憶力大增,於是重點就放在細讀課文,糾正字詞,並聯繫句子理解課文的生詞,學生在讀文,評價,並自已理解詞語后又提出了“橋墩、砌、才幹”等詞,對於這些詞我開始運用課堂的隨機處理方法,橋墩就讓學生畫畫常見的長橋的樣子再畫這座橋採用圖畫比較,學生很快理解了,其餘的詞就聯繫生活或句子,學生自已通過讀想就理解了,然後剩餘十分鐘時間,發放給學生自已複習課文中的生字和生詞,並認真觀察生字的寫法及寫時注意的地方,同桌兩個互相學習。下課前三分鐘我又統一指導了“貴、舉、參”三個字。這一節課節奏感比較可以,課容量比較大,但我希望通過這樣的課使學生能夠積極主動並抓好每一分鐘的上課時間。

  由於昨天了解了學生對本課的反應,所以本節課就主要放在了感情朗讀和體會及運用上,讓學生讀文,了解課文是怎麼介紹的。然後請學生說說讀後了解的內容,然後通過學生講的內容聯繫到二三段,然後進行指導。到了一班我對學生說的進行了總結,將學生說的長、寬、無橋墩、有個拱形的橋洞等板書在黑板上畫了圖,讓學生體會到課文通過這幾方面表達了橋的雄偉,並讓學生自已練習想辦法讀出這種感覺,這時學生很自然地都會通過感情朗讀這幾個方面來表達感情。中間的那個過渡句很難理解,我引導學生這句話為什麼沒用以前的寫法直接說“橋還很美觀”,加上了不但而且的內容有什麼好處,學生在反覆讀後能體會出這樣表現出橋的特點很多,經過引導才發現有總結上文總結下文,又引出了下文。並引導學生聯繫實際運用3個有的說句子……臨近課堂結束,讓學生交流了自己設計的未來的橋。在本課拓展檢測題得比較多,雖用了課堂上不少的時間,但調起了學生的興趣,並不影響課堂的內容,反而會服務於課堂。

  篇三:趙州橋教學反思

  《趙州橋》這篇課文用簡明的語言介紹了趙州橋的雄偉、堅固、美觀、讚揚了我國古代勞動人民的智慧和才幹。在教學過程中,我以“世界聞名”一詞為線索,引導學生思考:趙州橋這樣一座古老的石拱橋,它憑藉著什麼而聞名於世呢?學生一時語塞,引發了他們探索的興趣。

  在感受趙州橋十分雄偉時,我以教室為例,趙州橋長50多米,相當於7間教室連在一起;寬9米多,相當於一間半教室的寬度,引導學生結合生活實際體會雄偉,比較形象。趙州橋的堅固體現在李春獨創的設計上,我引導學生通過閱讀文本體會李春如何設計趙州橋,他為什麼這樣設計,來體會李春的聰明才智。在課堂上,我做了一個實驗,拿一張卡紙和一本書讓學生掂一掂它們各自的重量,問學生:你有什麼感覺?學生答:一個比較重,另一個比較輕。我又問:你認為較輕的紙能不能撐起這本較重的書呢?學生答:不能。於是我做了個試驗,用一張紙做成橋面,兩岸用詞典代替,橋面平直時,紙無法撐住書;橋面呈拱形時,紙則可穩穩地將較重的書撐起。問:這個實驗說明什麼?學生通過觀察體會到:拱形承受的力比平直的狀態承受的力大,趙州橋共有五個拱形,使得趙州橋更為堅固。這個實驗幫助學生理解了拱形的作用,我還引入了一些資料:1300多年來,趙州橋經歷了風風雨雨,其中曾經歷過10次洪水,8次地震和多年的戰爭,但至今,它依然穩穩地屹立在┖由稀J寡生深刻體會到趙州橋實在是太堅固了。

  引導學生想象圖案的精美是本文的難點,在教學中,我引導學生默讀課文,想象欄板上精美的圖案,讓學生將想象的內容用語言來描述,並出示了圖片幫助學生再現畫面,讀出體會。學生對精美一詞的理解不是很到位。如果在教學時,引導學生體會到這些精美的圖案是1300年前,勞動人民在石板上一點一點雕刻出來的,非常費時間費精力很不容易。年代雖已久遠依然如此逼真。我想學生在理解圖案精美時,體會會更深。

  另外,教學中不足之處是,朗讀的指導和朗讀量還欠缺,課堂結構還應更加緊湊,課堂氣氛略顯沉悶,需與學生溝通,師生共同努力,爭取形成生動活潑的學習氛圍。我會在今後的教學中改進不足,努力提高語文教學能力。

您正在瀏覽: 趙州橋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趙州橋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