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驚弓之鳥教學反思

驚弓之鳥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驚弓之鳥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驚弓之鳥教學反思

  最近,我與學生一起研討課文《驚弓之鳥》時,有意鼓勵學生大膽說出自己的獨特感受。在大多數學生根據課文後面的思考題,對射箭高手更羸的經驗之談表示認可和讚揚后,也有少數同學談了自己的不同感受。

  有的學生說,我覺得我們應該從這隻可憐的驚弓之鳥身上吸取一點教訓,那就是我們不能像這隻大雁一樣,只因為被箭射傷過,後來一聽到弓弦響就驚惶失措地墜落到地上。我們班上不是有的同學曾經因為某次考試不理想,受到家長的批評,現在一聽說考試就害怕嗎?這個學生由落地的驚弓之鳥談到了當前的一個熱門話題:要注重培養青少年經受挫折的能力;這是本課教參書上並未涉及到的內容。我帶頭為他的見解鼓掌。

  還有的學生說,我覺得更羸的所作所為不值得稱讚,因為他不是一個善良的人。他明明知道那隻受傷的鳥不能再受驚嚇了,但為了在國王面前顯示自己的高明,又故意拉動弓弦,使那隻可憐的鳥又一次遭受精神上的打擊,摔落在地上。鳥是人類的朋友,更羸的惡作劇有點殘酷無情了。──這位學生獨闢蹊徑,居然能從保護鳥類的角度來談感受,體現了孩子們注重情感同情弱者的心理體驗特徵。同樣,這樣的感受內容也是教科書上沒有的。雖然有的學生認為此說法有點牽強附會,但她能大膽地說出自己的獨特感受,且言之有理,這一點就值得充分肯定。我又一次帶領全班學生熱烈鼓掌。

  一石激起千層浪。在這之後的語文課上,學生們各抒已見,不同思維的碰撞,使課堂似乎顯得有些“亂”,但我卻由衷地高興──這不正是我所期望的嗎?當然,讓學生各抒已見談感受,並不等於放任自流,教師撒手不管。對於某些明顯錯誤的看法,我在表揚其大膽發言精神后,也會選擇不同的方式予以糾正,其中最多的方式是啟發學生自我糾錯,教師絕不作當眾宣判式的否定。

  篇二:驚弓之鳥教學反思

  特級教師張化萬在一次講學中提到了“塊狀教學”這個概念。從此,我在閱讀教學中開始模糊地嚮往“塊狀教學”。

  我想,“塊狀教學”這個概念是相對於“線形教學”提出來的。“線形教學”可以引進多種教學策略,包含多種教學風格,但總體框架結構上有一個共同特點,就是以情節為主線,以問題為連接點,以逐段順序講讀為基本操作方式。從個例來分析,其中不乏上乘之作。但作為一種模式來分析,其最大的劣勢在於教師“把”得過多,“圈”得太牢,學生則亦步亦趨地跟着老師走。

  我所嚮往的“塊狀教學”不同於被張偉老師形容為泥淖的“條塊分割式”教學。就是在講讀課文之前,單設一節課識字、學詞、分段、概括大意。或即使不單設一節課,也會在一節課中拿出一段時間,進行上述教學活動。這種以各項機械語文知識為單位的“塊狀教學”雖步驟清晰,操作性強,但弊端也顯而易見,這裡不再贅述。

  我所嚮往的“塊狀教學”也不同於周一貫老師在《閱讀教學課堂優課論》里所介紹的“板塊研讀”。他所提到的“板塊”,是指課文中比較集中而又相對獨立,由問題情境形成的結構大部件。

  這種“板塊研讀”的最大優點在於避免了教師面面俱到的分析,避免了煩瑣簡單的串聯式提問。教程變細密為寬鬆,學生有充分的時空進行自悟式的鑽研和小組討論。但這種“板塊研讀”歸根結底仍是以情節為中心,以思維訓練為核心,而不是以學生感悟為中心。它忽略了對“聽、說、讀、寫”四種語文能力的集中性培養。

  具體到《驚弓之鳥》的第一課時,可分成三塊:

  這種以“聽、說、讀、寫”四種語文能力為單位的“塊狀教學”在我個人看來,具有以下優勢:

  1、有利於教師進一步鑽研教材,創造性地設計教學方法。要使學生長時間地保持較濃的興趣,自動投入到“聽、說、讀、寫”的訓練當中,並且不脫離課文這個媒介,教師必須鑽研教材,挖掘訓練“塊”,設計出具有強大生成性的教學方法。如創設各種交際情境。

  2、學生的學習興趣、注意力以及智力不會消耗在經常性的環節轉換和思維變換中,其各項語文能力得到了集中培養。

  3、語文課的中心任務得以被頑強地保護。在這種“塊狀教學”里,語文課很難被上成“情節分析課”、“思想教育課”、“常識課”以及各種華而不實的所謂“語文活動課”。

  篇三:驚弓之鳥教學反思

  在學習《驚弓之鳥》這篇課文時,我先問學生讀過哪些成語故事,讀懂了嗎?喜歡嗎?然後請學生說一說成語故事的內容和含義。然後我出示挂圖,讓學生觀察畫面,說說自己看到的內容。接着我告訴學生這幅畫也包含一個成語故事,大家想知道嗎?這樣學生的興趣激發了。接着我便板書課題:10、驚弓之鳥然後我就讓學生自己去讀故事,看誰可以用自己的話把課題說明白。這樣大家都充滿渴望的去自由讀課文。學生讀完后,我問學生,課題是什麼意思?學生通過自己的讀書知道驚弓之鳥就是受到驚嚇的鳥。然後我問這裡的鳥之誰?學生馬上說是大雁。接着我讓學生再和夥伴一起分角色去讀課文,看文中有幾個人物,你最喜歡誰?為什麼?這樣學生通過讀書後,不僅知道了更羸是魏國有名的射箭能手,還知道了他只拉弓不用箭就把大雁射下來了。在學生知道更羸只拉弓不用箭射下大雁后,我問學生,更羸真的為什麼會這樣自信呢?然後再引導學生讀第九節,這樣學生就能夠邊讀邊思考,知道更羸是把自己看到的聽到的加以分析,最後得出一個結論就是,這隻大雁因為受過一次箭傷還沒有好,很害怕再次受到同樣的傷害,所以只要它一聽見弓箭的響聲,就會拚命往高處飛,這樣傷口一裂開就掉下來了。其實它不是箭射下來的,而是被嚇下來的。學生理解了更羸的分析,然後我讓學生聯繫自己的生活談談有無類似的經歷。有學生就說,自己以前被狗咬過,所以只要一看見狗就感到很害怕,還有的說怕蛇,有的說怕馬蜂等等。學生會用這個成語了,在讓他們自己歸納這個成語的意思和它現在的喻意就水到渠成了。

  通過這節課,我在想,只要老師在課堂上充分相信學生的能力,把讀書的時間交給學生自己去掌握,學生在充分讀書以後,就可以把書中的知識弄明白。

您正在瀏覽: 驚弓之鳥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驚弓之鳥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