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蘭蘭過橋教學反思

蘭蘭過橋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蘭蘭過橋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蘭蘭過橋教學反思

  本課第一課時以識字教學為重點,突出低年級的語文教學重點,並為閱讀教學掃除閱讀障礙,把生字寶寶放回到文本中,通過反覆朗讀感悟,理解課文。理解橋的特點,相機指導朗讀,並適當進行語言文字的訓練。

  我在第二課時教學主要有以下幾個特點:

  一、 注重詞語積累和運用

  在複習的環節,我設計了讓先複習詞語,通過自由讀、開火車讀、齊讀,鞏固了生字詞語的讀音,讓學生選一個自己喜歡的詞語說一句話,訓練學生對詞語的理,解和運用。這個過程在實施時效果較好。但在學生說了較好后,教師如果能根據用詞的準確性、句子的完全等來評價,能給學生明確的導向,這樣有助於學生以後語言的發展。

  二、 重視朗讀,在讀中理解課文

  在學習兩座橋的特點時,我讓學生讀自己喜歡的橋所的段落,然後在小組內說說喜歡橋的原因,可以運用文中的句子來說明自己喜歡的理由,這時老師就引導孩子找出句子讀,讀後說說是從哪個詞語看出來,繼而指導朗讀。學生能讀出蘭蘭走在潛水橋上驚奇的語氣。

  三、 學會質疑,大膽質疑

  在學完課文後,我設計了質疑環節,讓學生想想學了課文後,自己還有哪些不懂的地方,意圖是想培養學生從小愛動腦思考,敢提問題的習慣。

  四、進行適當的拓展延伸

  學生在學了課文後,學生很有與人交流的慾望,很想自己也來設計自己人心中的橋,這時我讓學生與同學交流自己心目中的橋,說說自己人為什麼要設計這樣的橋,要彙報時,老師以鼓勵、肯定為主,鼓勵學生把話說清楚、說完整,聽的同學要認真聽,聽不明白或有疑問可提問,老師適當引導學生評價,在這個環節旨在激發學生想象思維,並進行說話訓練。

  在低年級閱讀教學中,由於自己經驗不足,在教學中也存在很多不足,望各位同行能給我看出寶貴意見。

  篇二:蘭蘭過橋教學反思

  《蘭蘭過橋》這一課文章較長,要使學生能充分地朗讀,必須抓住重點段落、重點句子進行練讀,這樣學生才能很快地抓住橋的特點來學習課文。我設計小組合作學習,抓住重點句子,說說自己喜歡的理由,通過反覆朗讀,欣賞圖片感受,實物展示,學生對於橋的特點是比較明確的。另外設計了造句、設計未來的橋來訓練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和想象能力,孩子們得到了充分的朗讀訓練,對於理解能力的提高大有幫助。

  通過教學可以感覺到,整節課的設計充分考慮到了學情。教師為學生創設了良好的自主學習的情境,尊重學生獨特的感受、體驗和理解,注重培養學生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和意識。在朗讀感悟中通過多種方式積累詞語,感悟語言文字的美。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他們的積極性被充分調動起來,他們樂於學習,樂於參與。

  但是從課堂中表現出來一些問題,需要重視。

  1、學生的朗讀中存在一些不足之處,比如說有的學生朗讀做到了正確流利,但是感情朗讀還不太到位;有的學生還把握不好用怎樣的語氣來讀;有的學生不能很好的表現自己領悟到的感情,模仿他人的較多,而自己的體會感悟的表現較少等。

  2、學生認真傾聽的能力需要加強。有的學生光顧表現自己而舉手,根本沒聽老師的提問和其他同學的發言,造成站起來什麼都不會,影響了其他同學聽講的情緒。

  3、學生還是缺乏訓練,發言聲音普遍太小,這是一種膽怯的表現,也是一種很不好的說話習慣。

  4、本人自己的調控能力、應變能力都應該繼續加強,過渡語言、評價語言都比較貧乏,缺乏對學生的激勵。以上幾點在今後的教學中要加強注意,把對學生聽、說、讀、寫能力的訓練真正落到實處。

  免責聲明: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著作權歸作者所有。其原創性以及文中陳述文字和內容(包括圖片、視頻、附件等)未經本站證實,對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內容、文字的真實性、完整性、及時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證或承諾,請用戶僅作參考,並請自行核實相關內容。轉載作品務請註明出處,機構雲平台、個人雲空間的建設權、管理權、所有權均歸實名機構和實名師生所有,與世界大學城無關。

  篇三:蘭蘭過橋教學反思

  《蘭蘭過橋》這篇課文篇幅較長,課文又是一篇融科學性與趣味性為一體的知識性課文,向我們介紹了新奇美觀的潛水橋和輕巧實用的塑料橋,通過這二座橋反映出科技的飛速發展。如何引領一年級的孩子學習這樣的課文成了我思考的問題。

  面對這樣的課文,學生在初讀課文時就會犯難,要正確流利的讀完課文是一個難點。為了突破這一難點,我引導孩子做充分的預習。採用了同桌之間每人讀一段、小組分角色朗讀等方式多遍朗讀。

  在初讀的基礎上,我教學時引導孩子從文章的整體入手,先讓孩子找到蘭蘭過了哪幾座橋?再引導孩子自己讀課文,看看哪幾段是寫蘭蘭過潛水橋?哪幾段是寫蘭蘭過塑料橋?接着抓住重點段落、重點句子進行練讀,這樣學生才能很快地抓住橋的特點來學習課文。我設計小組合作學習,抓住重點句子,說說自己喜歡的理由,通過反覆朗讀,欣賞圖片感受,實物展示,學生對於橋的特點是比較明確的。另外設計了造句、設計未來的橋來訓練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和想象能力,孩子們得到了充分的朗讀訓練,對於理解能力的提高大有幫助。

  通過教學可以感覺到,整節課的設計充分考慮到了學情。教師為學生創設了良好的自主學習的情境,尊重學生獨特的感受、體驗和理解,注重培養學生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和意識。在朗讀感悟中通過多種方式積累詞語,感悟語言文字的美。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他們的積極性被充分調動起來,他們樂於學習,樂於參與。整堂課下來,我覺得學生對於有關科學的課文總是顯得很感興趣,所以我請學生們課後想想“未來的橋會是什麼樣呢?”學生們顯得比較興奮。我想在每一位同學心中一定都有一座屬於自己的未來之橋。也希望學生的創新慾望在學習中得到保護和發展。

  但是從課堂中表現出來一些問題,需要重視:(1)學生的朗讀中存在一些不足之處,比如說有的學生朗讀做到了正確流利,但是感情朗讀還不太到位;有的學生還把握不好用怎樣的語氣來讀;有的學生不能很好的表現自己領悟到的感情,模仿他人的較多,而自己的體會感悟的表現較少等。(2)學生認真傾聽的能力需要加強。有的學生光顧表現自己而舉手,根本沒聽老師的提問和其他同學的發言,造成站起來什麼都不會,影響了其他同學聽講的情緒。(3)學生還是缺乏訓練,發言聲音普遍太小,這是一種膽怯的表現,也是一種很不好的說話習慣。(4)細節部分的教學需要加強,那樣才能讓學生真正感受到橋越來越先進。

  以上幾點在今後的教學中要加強注意,把對學生聽、說、讀、寫能力的訓練真正落到實處。

您正在瀏覽: 蘭蘭過橋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蘭蘭過橋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