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小熊過橋教學反思

小熊過橋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小熊過橋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小熊過橋教學反思

  《小熊過橋》這一課我把它定義成一堂欣賞課,着重解決學生對迴旋曲式的理解。在課前,我首先考慮到的是如何讓使學生一下能有興趣和我一起來欣賞這一支歌曲。於是我想到了老師來表演,作一些風趣的動作和表情來吸引學生的注意。

  首先我設計了一個頭飾,做出根據歌曲的歌詞中出現的三個動物形象的卡片,把它們固定在一個頭飾上,在引入的時候,我把小熊過橋的故事用唱、表演的方式表達出來,到哪個音樂形象的時候,就把那個音樂形象的卡片轉到前面來表演,就節省了輪換三個頭飾的時間。學生顯得比較的感興趣,一下子就把注意力集中起來,接下來引出今天學習的音樂故事《小熊過橋》。

  接下來我將音樂的視頻放給學會看,請他們看動畫中出現了幾個動物形象,在這裡,我將情感教育給忽略了,這個地方應該說是一個最出彩的情感教育的地方,我卻忘記掉了,因為這裡的三個動物形象,除了主角“小熊”以外還有一隻烏鴉和一條鯉魚,烏鴉在小熊過橋的時候是嘲笑小熊,而鯉魚是鼓勵小熊,這樣以來就可以引導學生說出要學習誰,要怎麼樣做。情感教育是這一課的一個重點,我卻給忘記了,留下了一些遺憾。

  在讓學生玩小樂器:鈴鼓、三角鐵和小鼓的時候,學生也比較配合。

  最後再一起合作一曲迴旋曲式的歌曲,我將《閃爍的小星》改編了以下,加入了兩段,請學生演唱A段,我演唱第B、C段。學生在這一環節對迴旋曲式有了更深的理解。

  但是整堂課下來,學生的積極性都不是很高,課堂氣氛不是很活躍,這是我最不希望看到的,一直以來我一直以營造一種歡樂、積極、和諧的音樂課堂作為我音樂教學的目標,但是這一次的異地教學讓我有了更深一層的理解。

  我覺得教師必須從一開始到最後都要保持高漲的熱情,學生上課的時候是很容易感染到老師的熱情,不管是已經熟悉的學生還是第一次見面的學生,都是這樣,所以我一直以一個大小孩的形象在講台上和學生進行互動,前面的一部分還比較好,到了後面,學生都不是很受感染,所以到後面我自己也有點泄氣,一些環節也臨時取消了。

  篇二:小熊過橋教學反思

  今天我們學了《小熊過橋》這首兒歌幼兒很喜歡,與以往的兒歌有所不同。在以往的兒歌教學中,兒歌簡短、朗朗上口,便於幼兒學習。但今天學習的這首兒歌《小熊過橋》內容比較多,較長。因此幼兒在學習的過程中出現了一些問題。首先我讓幼兒在戶外活動時先請幼兒來玩一玩獨木橋,讓幼兒來體驗一下過獨木橋的感受。為了能讓幼兒更好地學習、理解兒歌,我在活動中出示了相應的圖片,讓幼兒進行理解。而且在學習的過程中採用了分段教學的方法,讓孩子根據自己的一些生活經驗進行講述,幫助幼兒學習。在活動中按一定的節奏和口吻朗誦兒歌,讓幼兒體會小熊過橋時的心情。在孩子初步學習的基礎上我還給兒歌配上了相應的動作,在動作的提示下逐步的掌握了詩歌的內容。但在活動的過程中幼兒還是掌握的不夠好一節課下來只有幾個能力強的幼兒會基本念出來,那些能力弱的幼兒還不能很好的掌握,需要在以後的活動中加強鍛煉。在活動最後我請幼兒進行表演,他們非常感興趣。有的幼兒表演的非常出色。在表演中也讓幼兒體驗與同伴一起表演的樂趣,懂得要相信自己,不要事事依賴別人。並對兒歌又有了進一步的鞏固和加深。

  篇三:小熊過橋教學反思

  兒歌《小熊過橋》的內容比較多,幼兒在較短的時間很難掌握它,為了能讓幼兒更好地學習、理解兒歌,我在活動中運用了相應的插入圖片,幫助孩子進行理解。儘管教具顯得簡單,但我認為她很實用,我想我們的教研活動應該是常態的。是為日常教學活動服務的。在教學過程中,我採用整體感知---分段學習---集體表演的教學方法。

  讓孩子根據自己的一些生活經驗進行講述。在分段學習時,第一段主要重點講解小熊走到橋上時非常驚慌失措的樣子和內心感受。然後請幼兒來模仿小熊害怕的心情。

  第二段時,我把重點放在受到烏鴉和流水嘲笑后,小熊手足無措,尋找媽媽的幫助的心情。請孩子模仿媽媽快來的心情。

  第三段時,主要講述小熊受到幫助時的感激之情。通過活動,讓幼兒懂得要相信自己,不事事依賴別人。

  在分段朗誦熟悉后,請幼兒完整朗誦,剛開始在遇到幼兒忘記兒歌內容時,我會提醒,引導他們,並且請幼兒上台來朗誦,鼓勵幼兒大聲朗誦兒歌,培養幼兒表演的興趣,從而使幼兒的膽量得到鍛煉。

  本次活動拋棄了以往傳統的“老師教,幼兒學”的方法,採用引導幼兒主動探索學習的方法。活動時把幼兒理解兒歌的內容作為重點,通過幼兒自己的觀察、表達來得齣兒歌中的詩句,既充分理解了兒歌的內容,又幫助孩子們對兒歌有了一定的記憶,為學習和表演兒歌做了很好的鋪墊。

  在活動中,設計的提問是開放式的,正是因為提問的開放,孩子們的思維不受任何限制,可以大膽的想象。

  在此次的教學活動中,我發現在段落的銜接上面我有點太過匆忙了。以致於幼兒不能很好的銜接上。在以後的教學活動中,我應該注重對段落銜接上的過渡。使幼兒能清楚地把兒歌背誦出來。儘管孩子們跟着老師的問題一步步地探索兒歌、學習兒歌。活動結束后,幼兒也能把兒歌繪聲繪色的朗誦出來。但是在整個活動的過程中,由於我急於讓幼兒學會整首兒歌,所以在很多活動環節中讓幼兒思考得太少,教師講述得太多。《綱要》指出,孩子是學習的主人,我應該要轉變角色,讓他們成為學習的主人。所以在以後的教學中我要吸取教訓,把孩子作為主體,自己成為導體,讓幼兒真正的做一個學習的主人。

  教學活動是通過不斷地摸索,總結經驗,不斷突破的。在以後的教學中,我會不斷反思,吸取好的學習方法,取長補短,爭取更大的進步。在今後的教學活動中下更注意細節方面的處理,注意幼兒能力的培養。了解孩子們的需要,找出自身問題。通過命題教研活動從而尋求更適宜有效的教學方法。

您正在瀏覽: 小熊過橋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小熊過橋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