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我對網絡教研的理解

我對網絡教研的理解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在花果山老師的博客上看到了幾位熱心網絡教研的專家老師關於網絡教研的研討實錄,一是非常感動,二是很受啟發。在現代信息技術及新課程環境下,網絡教研作為一種新穎的教研形式,正越來越受到教育教學專家、教育行政部門及廣大校長、教師的關注,尤其是吉林的廣大老師,投入到網絡網絡教研中的積極性令人感動,他們已經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把網絡作為教師專業成長的一種重要的資源和手段,教育部在應用網絡手段進行教師培養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我相信,隨着現代信息技術的進一步發展及在教育教學上的應用,網絡教研作為現代信息技術與教育教學研究的整合的重要平台,必將大大促進廣大教師應用信息技術來完善自己的專業成長之路,使信息技術真正成為教師們獲取教育教學信息、進行教學實踐與反思、學習交流及得到專家引領的有效途徑。

  為了理解什麼是網絡教研,我上網查了一下,在百度中,對網絡教研所作的解釋是:依託現代信息技術手段,開發和利用網上教育資源,建立開放、動態、交互的網絡教研平台,對教學過程、教學資源、教學評價、教學管理等方面,實現資源的交流與共享,以教育信息化推動教育現代化的理論和實踐。

  這一解釋牽涉到了教育教學的各個方面,而且把網絡教研作為“理論和實踐”提出來,我認為這是正確的,因為我們現在還沒有建立起一套完整的網絡教研理論,現在大家所做的一切網絡教研(包括網絡研修),都是在實踐層面上的探索,需要把這種實踐探索加以理論化,從而建立起一套網絡教研工作的理論體系。

  關於網絡教研的優勢,網上有人歸納了以下幾點:1、不受時間和人員數量的限制;2、信息容量大;3、快捷;4、節約時間和經費。

  對於網絡教研中所用的網絡技術,有人歸納了以下幾種:1、博客;2、論壇;3、專業網站;4、QQ;5、留言板;6、E-mail等網絡工具。

  其實,這裡的專業網站說法比較籠統,可能指的是聊天室、進行網絡直播的網站等(我們曾經進行過教學視頻直播,這也是網絡教研的一種)。

  網絡教研可以做什麼?由於網絡教研首先是一種教研,因此,從理論上說,常規的教研活動中所能做的,網絡教研都能做,而且由於網絡具有實時、遠程、交互等特點,諸多在常規的教研活動中受限制的事情,在網絡教研中可以得到較好的解決。如參加活動的教師地域將不再受到限制,在交流探討中會減少礙於情面的套話等。

  教研活動的目的就是為了教師的專業發展,網絡教研也離不開這一主題。因此,在網絡教研中,我們還是要抓住“實踐——反思”、“夥伴交流”、“專業引領”這幾個教師專業成長的主要環節。我想,網絡教研能做的,也就是這幾件事情了,但是,在網絡教研中如何發揮信息技術的特長,用什麼樣的平台、怎樣的網絡技術來呈現或開展活動,那是需要我們好好研究的。

  網絡教研活動所要達到的成果,也應是教師在專業成長上的長足進步。通過網絡教研,充分發揮網絡教研快捷、遠程的特長,使廣大教師有了更為廣闊的學習與研修空間,從而在成長的空間和時間上就有了更多的靈活性。

  對李老師提出的兩個問題,網絡教研要研究什麼及網絡教研研究要達到的理想成果是什麼這兩個問題,我認為,李老師是從課題研究的內容、過程和結果這幾個方面提出來給每位有志於網絡教研研究的老師思考的,這兩個問題並不完全是針對網絡教研該做些什麼,而是我們這些致力於網絡教研的實踐者、研究者所要深入思考的。也就是說,我們的研究者不光是去實施(實踐)網絡教研,更重要的是要研究網絡教研中的諸多問題,提出解決的辦法與策略,在行動研究的基礎上,把網絡教研的實踐提升到理論的高度,從而,使我們的網絡教研能做到有序、高效。

您正在瀏覽: 我對網絡教研的理解
網友評論
我對網絡教研的理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