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2009高考家長調整孩子心態

2009高考家長調整孩子心態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家長幫孩子調整心態必做十件事

  一、家長情緒力求穩定

  在高考前,特別是孩子在家備考期間,家長要擺脫各種外界的干擾,經常保持比較平和的心態,這對孩子能以穩定的情緒、平和的心態去對待考試是很有意義的。高考前,家長也會對高考的各種動態有所反應,但是,要冷靜對待,要有分析地對待,更不能把一些小道消息隨便傳給孩子。

  二、家長心情要愉快

  高考前,家長心情好,家裡氣氛好,就會有一個溫馨的家庭環境,這對孩子的備考是很有好處的。有些家長在高考前擔心孩子考不好,整天愁眉苦臉很少說話,其實,孩子一看就知道父母緊張,父母害怕,而這種情緒或多或少會傳染給孩子。因此,高考前家長一定要保持愉快的情緒、平和的心態。

  三、只要儘力就行了

  有人曾經對狀元進行採訪時問他們的父母在高考前是如何要求他們的,他們很多人告訴我,父母只說了一句話:只要儘力就行了。父母說了這句話自己感覺有定心丸,自己肯定會儘力的,這樣減少了不少心理壓力,就會從容地應對高考。

  四、創造安靜的複習環境

  安靜的複習環境有助於孩子平心靜氣、情緒穩定地進行複習。吵鬧的複習環境將使孩子心情煩躁,注意力不能集中,影響複習效果。在這裡我特別提示家長,在孩子高考備考階段盡量少會客,最好不會客,如果實在不得不會客則最好在家庭以外進行,不要在家裡進行。

  五、督促孩子娛樂與運動

  高考前夕孩子在家複習大都是非常用功的,一做題就是一個上午或是一個下午或是一個晚上,有時搞得精疲力竭,頭昏腦漲,不僅影響心情,也影響複習效率。在這種時候,家長就要適當地提醒孩子做必要的輕度運動。

  六、確保孩子健康

  有些家長誤認為高考前應該給孩子加強營養,給孩子吃大魚大肉。我覺得,其實那沒有必要,孩子平時吃什麼就吃什麼,孩子愛吃什麼就吃什麼,只要孩子食慾好,在一般情況下孩子的營養都會得到滿足,關鍵是要做到營養平衡。

  七、幫助孩子調整心態

  我建議在高考前家長經常跟孩子聊聊天,談談心,利用吃飯後的時間散散步,相互溝通,讓孩子把心裡的壓力、心裡的話、心裡的苦惱說出來,說出來就是做好心理調節成功的一半。當然,高考前家長和孩子的心理溝通要講究時間、地點和條件。不能是孩子正在複習功課時進去就聊上幾句。

  八、防止對孩子的過分關注

  有些家長過分關注孩子,孩子在那複習功課時一會兒過去給孩子沖杯熱牛奶,一會兒過去給孩子送塊西瓜,有的家長甚至在孩子旁邊陪讀。這種過度關懷孩子的做法使孩子產生壓力,心想,一旦考不好,怎對得起父母的關心……

  九、準備一個小藥箱

  高考前,孩子在家備課期間有可能身體上出現一些小毛病,比如感冒、胃腸的不適等。孩子複習很忙,這些小毛病他顧不得上醫院去看。其實,只要家裡準備一個小藥箱,孩子一旦出現什麼身體上的不適,服點葯就可以解決了,沒有必要往醫院裡跑。

  十、督促孩子做好考前物質準備

  高考前幾天家長要督促孩子做好考前的物質準備,把橡皮、小刀、格尺等準備好,把准考證等準備好,最好都放在一個口袋裡。而且要督促孩子看看考場,討論一下一旦在去考場的路上發生交通堵塞採取什麼樣的解決方案。

您正在瀏覽: 2009高考家長調整孩子心態
網友評論
2009高考家長調整孩子心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