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某市人大財經監督工作交流材料

某市人大財經監督工作交流材料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某市人大財經監督工作交流材料 標籤: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銷售工作

  年市人大換屆后,新一屆財經委在保持人大財經委工作連續性的基礎上,發揮主觀能動性,提高人大財經工作水平,協助常委會履行好監督權,不斷增強監督實效。現將我們的做法和體會彙報如下。

  一.抓住難點,推動再就業工程的實施

  ××市是一個擁有___萬人口、___萬產業大軍的老工業城市,到____年末下崗職工達__萬人。我們認為這既是改革不斷深化過程中的必然,又是迫在眉睫需要各級政府和全社會高度重視的重大問題。如何搞好再就業工程,關係到改革、發展、穩定的大局,也是經濟工作中的一個難點。我們抓住這個難點從三個方面實施工作監督。

  注重調查研究,為常委會審議政府工作當好參謀。換屆后的人大常委會把聽取和審議市政府關於再就業工程實施情況的報告作為自己行使監督職權的第一個議題。為了協助常委會做好這項工作,去年人代會後,市人大財經委會同市勞動局、市總工會一道,對我市實施再就業工程情況進行調查。通過聽取彙報、書面問卷、組織視察、選擇不同類型企業進行剖析、走訪特困職工家庭和下崗人員、召開專家學者座談會等方式,掌握了第一手材料;還專程赴瀋陽、大連進行對比性學習考察。在此基礎上形成了專題調查報告和學習考察報告,為常委會審議政府工作提供了切實的、基礎性的依據。調研情況表明,儘管我市再就業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績,但形勢不容樂觀,下崗人數呈上升趨勢,而可供就業的崗位有限,加之部分職工生活十分困難,再就業的安置任務還相當艱巨。在去年_月常委會會議上,財經委作專題發言,會議經過認真討論后,認為:市政府的工作報告情況不夠明晰,目標不夠具體,措施不夠得力,要求市政府對此項工作要認真研究,重新寫出報告,並向常委會主任會議作一次彙報。會後,常委會辦公廳向市政府印送了“再就業工程實施情況報告審議意見的函”。此後,財經委積極關注我市實施再就業工程的進展,繼續開展了一系列調研和協調工作。一個多月後,在市政府高度重視人大意見、積極進行整改、工作取得明顯進展的情況下,常委會主任會議聽取了市政府關於再就業工程實施情況的報告,對政府工作給予肯定,有力地推動了再就業工作的開展。

  認真督辦議案,促進“兩個確保”及時到位。《關於確保國有企業下崗職工基本生活、確保離退休人員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案》,是今年人代會的一件十分重要的議案(簡稱_號議案)。市人大財經委認為,認真督辦_號議案,也是推動市政府實施好再就業工程的重要環節。我們繼續把國企下崗職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業工作列為今年的第一項調研工作。首先是進一步開展專題調查。先後召開了市政府綜合部門、群團組織、特困企業、下崗職工等不同類型的座談會,並實地察看了部分國有企業再就業服務中心和再就業基地。在此基礎上就_號議案涉及的“兩個確保”問題,專題聽取了市勞動局、市社保局工作情況的彙報,研究再就業工作中的新情況和新問題。在今年_月常委會會議聽取和審議市政府關於_號議案辦理工作方案的彙報時,財經委負責人發言,充分肯定了去年市政府積極貫徹中國共產黨中央、國務院國有企業下崗職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業工作會議精神所取得的成績,認為市政府關於_號議案辦理方案目標明確,重點突出,措施具體。同時就調查中發現的問題,提出了意見和建議。明確指出如何形成“有進有出”的再就業機制,促進“兩個確保”足額及時到位,仍然是當前再就業工作的難點,也是人大繼續實施監督的重點。

  積极參与立法,把再就業工作逐步納入法制化軌道。隨着企業勞動制度改革的不斷深入,我市勞動力市場建設也取得了較大發展,形成了以中國武漢勞動力市場為主體,區職業介紹服務中心為支撐,其他職業介紹機構為補充的市場網絡體系,對促進實施再就業工程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是,我市勞動力市場在發展中也存在不少問題:如有的職業介紹機構提供虛假信息,騙取錢財,自定收費項目和標準,非法收費;有的求職人員盲目求職,造成自發無序的勞動力市場屢禁不止;政府和勞動力市場行政主管部門宏觀調控和管理水平有待進一步提高等等。財經委認為,這都需要通過地方立法將勞動力市場管理納入法制化軌道,依法對勞動力市場加以引導和規範,保證勞動力市場健康發展,達到合理配置勞動力資源、促進就業和再就業的目的。為此,我們及時建議制定《××市勞動力市場管理條例》。經常委會主任會議研究,決定把制定條例列入當年的立法計劃。為了提高法規草案質量,從去年_月份開始,財經委就提前介入了條例草案的調研、論證和起草修改工作。我們會同有關部門先後九易其稿,廣泛聽取了各方面的意見,特別是專家學者的意見;邀請常委會組成人員,各專委會負責人及財經專業組代表,聽取我市勞動力市場管理工作情況彙報,視察中國××勞動力市場等單位。__月份常委會初審后,財經委又就初審中提出的幾個問題,到全國人大財經委辦公室、勞動部就業司請教,到兄弟省市學習借鑒這方面的立法經驗,對條例草案進行認真的研究修改,並向常委會會議作了修改說明。__月份常委會會議二審通過了這部地方性法規,勞動力市場管理工作逐步納入規範化、法制化的軌道,對促進我市再就業工作有着積極的意義。

  二.關注熱點,對關係國計民生的重大問題進行監督

  一年多來,市人大財經委注意圍繞關係國計民生的重大問題,如國企改革、優化投資環境、個私經濟發展等開展一些相關的工作,在監督實效上下功夫。特別是今年初,我們對自來水價格調整這個直接關係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熱點問題進行事前監督,取得了較好的效果。

您正在瀏覽: 某市人大財經監督工作交流材料
網友評論
某市人大財經監督工作交流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