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創設載體,力求實效,紮實推進廉政文化進機關

創設載體,力求實效,紮實推進廉政文化進機關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創設載體,力求實效,紮實推進廉政文化進機關 標籤:廉政準則 文化苦旅

  近年來,我們上虞市在廉政文化建設工作中,突出機關這個重點,機關中突出黨員幹部重點,黨員幹部中突出領導幹部重點,按照既繼承又創新,既積極又穩妥,量力而行,循序漸進的思路,逐步推進,力求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回顧近年來的廉政文化進機關工作,我們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明確工作目標

  按照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總體要求,我們廉政文化進機關工作以樹立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為根本,以艱苦奮鬥、勤政廉政為主題,積極開展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機關廉政文化建設活動,為廣大機關幹部提供一個講廉潔、崇誠信、守法律的良好環境,引導機關幹部樹立尊廉崇潔、積極向上、無私奉獻的思想道德情操,增強機關幹部的從政修養,自覺養成守法、誠信、自律的良好行為規範,抵制腐朽思想和不良風氣的侵蝕,築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道德防線。

  二是做好結合文章

  在推進機關廉政文化建設中,我們努力把廉政文化建設活動與機關其他工作相結合,防止“空對空”、搞形式。主要注重三個結合。與執政理念教育相結合。“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是“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質,是我們黨執政的根本理念,也是開展機關廉政文化建設的重要目標,在日常工作中,我們注重利用廉政文化的力量,引導廣大機關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樹立科學的發展觀和正確的政績觀,堅持為民、務實、清廉,做到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與機關效能建設相結合。通過機關廉政文化建設活動,進一步提高機關工作效能,轉變機關工作作風,規範行政行為,切實增強機關幹部隊伍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鬥力,以良好的黨風政風帶動社會風氣的好轉。與機關文化建設相結合。充分發揮先進文化的滲透、影響和制約作用,藉助機關文化生動活動、靈活的形式,結合機關工作特點,有的放矢地開展各種文化活動,使廣大機關幹部在豐富多彩的活動中得到勤政廉潔的教育和熏陶。

  三是採取五項措施

  在具體的實踐中,我們精心設計載體,豐富活動形式,圍繞“廉”字,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從政道德教育、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教育、黨紀條規和國家法律法規教育這幾個重點,充分發揮文化功能的作用,五措並舉推動廉政文化進機關活動。

  1、結貧思廉,增強廉政文化的互動力。在黨員幹部中開展“結貧思廉”活動,是我市幹部廉政教育的重要內容,也是廉政文化進機關活動的重頭戲,這項活動已連續開展了三年。“結貧思廉”主題教育活動是一項“民心工程”、“廉政工程”,寓“思廉”於“結貧”之中,寓教育於活動之中,對領導幹部具有潛移默化的教育作用。活動實施以來,我們把這項活動作為開展廉政文化進機關的重要載體,逐年加以深化和完善。先後會同組織部、宣傳部聯合下發了《關於進一步深入開展“結貧思廉”活動的通知》等文件,每年對搞好這項活動提出指導性意見;一些重大節日前,如“六一”節,及時向全市各鄉鎮、街道和市直部門、單位發函予以提醒,引導他們積極開展“結貧思廉”活動。在“結貧”的基礎上,每年要求領導幹部撰寫“思廉”體會,並挑選部分比較好的體會文章通過《紀檢監察信息》、《上虞日報》予以刊發。還對“結貧思廉”活動中湧現出來的感人事迹多次拍攝成《廉政廣角》專題片,定期在電視台播出,努力在黨員幹部中營造一種“幫貧扶困、思廉思進”的文化氛圍。目前,“結貧思廉” 主題教育活動已從剛開始時只有領導幹部參與,逐漸延伸到機關黨員、幹部,有的鄉鎮、街道甚至已延伸到了村級富裕黨員中。全市參加這項活動的副科級以上領導幹部已達600餘人,其他黨員幹部超過3000人,結對貧困學生(家庭)近1300人(戶),收到較好的社會效益和政治效果。

  2、教育倡廉,增強廉政文化的吸引力。一是運用電影、電教片廣泛開展黨風廉政教育。電影、電教片具有思想性好、藝術性高、可看性強等特點,也比較容易為黨員幹部和群眾所接受,而且經濟實惠,成本低廉,內容豐富,吸引力、感染力、震撼力也強,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明顯。為此,我們專門發文組織機關單位利用電影、電教片開展黨風廉政教育。會同市電影公司組織教育性較強的影片,並專程去上海、杭州購買了一批電教片,要求各單位結合先進性教育活動,結合本單位政治學習,開展好廉政教育,並通過座談會、撰寫觀后感等形式做好半篇文章。據初步統計,光今年上半年,市級部門組織觀看電影《信天游》的黨員幹部達4000餘人,各鄉鎮、街道組織觀看電影、電教片人數也有3000多人次。二是建立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結合先進性教育活動,會同市旅遊局,充分挖掘上虞本地的“紅色”資源,建立了以許嶴戰鬥紀念館、葉天底烈士故居、新四軍北撤會議舊址為依託的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對黨員幹部開展艱苦奮鬥、廉潔從政的傳統教育。三是印發黨風廉政教育參考資料。選編一些優秀廉文、廉政小故事、廉政警句格言、典型案例等內容,定期向各級機關黨組織印發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黨風廉政教育參考資料》供各地各單位宣傳、學習之用。如去年根據原上虞市國土資源局副局長龔志江案,編髮了《一個年輕幹部的墮落》案例剖析資料,今年編髮了有“讀書思廉”、“廉政小故事”等欄目的《黨風廉政教育參考資料》,得到了機關幹部的歡迎。

  3、談話促廉,增強廉政文化的預警力。近年來,我們堅持完善談話制度,把談話教育作為關心幹部、幫助幹部、愛護幹部的一項重要舉措來實施,充分發揮談心談話在廉政教育中的作用,全面實施了任前談話、誡勉談話、廉政談話等為主要形式的預警促廉政機制。一是開展任前談話。近年來,我們對新任領導幹部採取寄發倡廉信的形式開展任前廉政談話。對每一位新提拔任用或轉任重要崗位的領導幹部,待正式文件下發后,我們都及時寄發倡廉信,並做到內容明確:告誡他們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形式互動:要求他們閱后寫好感想,填好“回執單;內容公開:將新任領導幹部的回執內容以《紀檢監察信息》形式予以編髮,便於監督。二是開展信訪誡勉談話。在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的教育監管上,對群眾反映領導幹部的信訪問題,經調查核實后確有違紀行為,但又夠不上黨紀政紀處分的,以及平時發現 領導幹部有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時,實施信訪“四書告誡”,及時教育提醒,達到保護幹部、愛護幹部的目的。

  4、典型導廉,增強廉政文化的感染力。發揮正反典型人物在廉政建設中的教育作用,是廉政文化建設中十分重要的措施。我們上虞市在這方面一直十分重視。一方面,結合先進性教育,充分挖掘、積極提煉當今社會生活中身邊勤政廉政方面的先進典型;通過組織觀看《鄭培民》、《任長霞》、《永遠的先鋒戰士》等勤政廉政正面典型專題片,開展學習先進典型事迹活動;舉行優秀黨員事迹報告會,充分發揮先進典型人物的榜樣和示範作用,形成弘揚正氣、尚廉倡廉的社會風尚。另一方面,積極開展警示教育,增強廉政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利用近年來查處的黨員幹部違紀違法典型案例,製作成展板,在全市進行巡迴展出,使全市村級以上黨員幹部都受到了一次警示教育;組織黨員幹部到監獄等場地開展現身說法警示教育活動,通過違紀違法黨員幹部聲淚俱下的現身說法,教育黨員幹部在錢物面前堅守氣節。近年來,先後組織各單位“一把手”,財政、農林水產等重點部門的中層以上黨員幹部,一些經濟發達鄉鎮、街道的黨員幹部及“一辦三中心”工作人員等近千人,到省第二、第四監獄開展了警示教育,收到了較好的效果。

  5、媒體傳廉,增強廉政文化的滲透力。媒體具有影響面廣、信息傳播及時、快捷,受眾多等特點,是我們開展廉政文化建設,進行黨風廉政宣傳教育的主陣地。一是用好網絡,通過紀委自辦的《廉政與舉報》網站,用直觀、靈活的方法,宣傳紀檢監察組織的職責、工作、黨紀黨規、典型案例等;二是用好電視專欄,利用電視台《廉政廣角》專題節目,宣傳紀檢監察工作的一些熱點工作;三是用好報紙,在《上虞日報》上及時報道廉政文化建設方面的最新動態,紀檢監察的亮點工作,勤政廉政人物風采,在節假日來臨之際,在報紙的《江邊短論》欄目刊登小言論,提醒黨員幹部“廉潔過節”,使廉政文化成為廣大黨員幹部閑暇教育的重要內容。四是寄好雜誌。堅持為每個鄉鎮、街道科級以上領導幹部,每個部門黨委(黨組)寄送《方圓》雜誌、《反腐敗導刊》等反腐倡廉報刊雜誌

  下一步工作打算

  今後一段時間,我市的廉政文化建設重點要做好規劃、宣傳、落實三項工作。

  一抓規劃。根據廉政文化“六進”要求,在現有工作的基礎上,重點要規劃好今明兩年文化建設的總體思路。要發揮紀委的組織協調職能,主動與組織、宣傳、婦聯、團委、教育、廣電、文化等部門和單位聯繫,共同研究制訂廉政文化“六進”方案和計劃,逐項加以完善、規範。

  二抓宣傳。今後一段時間,要利用現在的各種媒體和宣傳陣地,通過形式多樣的活動,大力開展廉政文化建設的宣傳工作,使人人知曉這項工作,人人了解廉政文化建設的重要性,人人參與和支持廉政文化建設,真正使廉政文化成為人們文化生活中的一部分。

  三抓落實。下階段,我們將着重抓好以下幾項具體工作的落實,進一步加大廉政文化建設的力度。

  一是繼續深入開展“結貧思廉”主題教育活動。開展“結貧思廉”徵文活動,結合領導幹部年終撰寫“思廉”體會文章,在全市開展以“結貧思廉”為主題的徵文競賽活動。

  二是進一步落實好廉政公益廣告宣傳工作,根據上半年提出的工作思路,抓好重點地段廉政公益廣告的落實。

  三是召開廉政文化進社區現場會,在卧龍社區試點成功的基礎上,召開三個街道紀委書記、宣傳委員及各社區黨組織負責人、社區主任參加的廉政文化進社區現場會,由市委常委、宣傳部長到會講話並部署此項活動。

  四是開展讀書思廉活動,通過向領導幹部推薦廉文、寄送《反腐敗導刊》、《方圓》雜誌,印發《黨風廉政教育參考資料》等形式,突出領導幹部這個重點,開展讀書思廉活動。

  五是與教體局、團市委聯合,逐步實施廉政文化進校園活動,在青少年中開展廉潔教育。

  六是在重大節日前夕,通過印發內部通知、報社刊登《江邊短論》小言論等途徑,提醒黨員幹部廉潔過節。

  七是通過廉政文藝下鄉、廉政電影下鄉、廉政電教片下鄉等形式,在農村開展反腐倡廉宣傳教育活動。

您正在瀏覽: 創設載體,力求實效,紮實推進廉政文化進機關
網友評論
創設載體,力求實效,紮實推進廉政文化進機關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