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深入開展平安大道創建促進農村交通安全預防工作

深入開展平安大道創建促進農村交通安全預防工作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深入開展平安大道創建促進農村交通安全預防工作 標籤:平安城市 安全知識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文章標題:深入開展平安大道創建促進農村交通安全預防工作

  深入開展平安大道創建促進農村交通安全預防工作

  XX市幅員面積3200平方公里,人口145萬,全市公路通車裡程1900多公里,其中國道29.5公里、省道260多公里、縣級道路800多公里,鄉道和村道801公里,現有機動車輛12000餘台,駕駛員15000餘人。XX交警大隊現有警力71人,下設XX、XX、XX、XX、XX、XX6個中隊,具體擔負全市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

  今年以來,在總隊和XX黨政的領導下,我大隊認真貫徹“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和“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突出重點,深入開展平安大道創建活動,全力促進了農村地區的交通安全預防工作。

  一、深入開展創建平安大道工作

  為了有效地推動我市平安大道建設,大隊在充分進行調查研究的基礎上,開拓思路,採取了一些有針對性的舉措:

  一是進一步推進了創建平安大道的“三條線”的責任管理網絡,逐步完善了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政府機制。“三條線”即:市政府→鄉(鎮)→村(社),市政府→公安→交警(派出所)→中隊,市政府→交通→交管、路政、養護等部門。這一管理網絡的形成和不斷完善,對政府部門、交通行政管理部門、公安交通管理、鎮鄉政府管理、企業管理在交通安全防範體系中的地位、作用、職能等進行了規定,推動了安全管理的機制化和制度化,並使之不斷完善。

  二是重點抓了交通安全文明村和文明學校的建設,在創建路段沿線學校中摸索並大力實行學生交通安全管理“三向教育反饋”制度,通過建立學校紅領巾廣播站、小黃帽護路隊、交警定期到學校講課等形式,學生交通違章和事故明顯減少。據[本文來源於--有文章需求,請到站留言板,12小時內解決您的問題]統計,今年與去年同比,學生交通事故下降12,死亡人數下降21.5。在公路沿線村社,通過開展建立村民護路隊、發放交通安全須知和公約,大力整治打場曬糧等非交通佔道活動,對提高村民的交通安全常識取得了顯著實效。

  三是狠抓了14個報警點建設,集治安報警點、武裝檢查站、公路收費站、修理廠等,形成了交通安全和治安管理的防範網絡,對預防交通事故和及時處置突發事件起到了重要作用。

  四是抓了公巡中隊的規範化、正規化建設,大隊領導多次深入到公巡中隊,抓民警素質、抓營區管理,制定完善各項警務和內務制度,使平安大道建設有一個過硬的隊伍保障。

  通過三年的創建活動,取得了顯著效果。今年,創建路段沿線發案率同比下降了29,交通事故件數同比下降了18.3,死亡人數下降31.5,交通違章明顯減少。創建平安大道有效地改善了沿線的投資環境,據統計,兩條創建路段共吸引外來投資總額已超過2億元,有力地促進了沿線經濟發展。

  二、強化農村交通安全預防工作

  通過對歷年以來的事故進行分析,我們覺得農村交通安全預防工作非常重要。今年以來,大隊開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繼續開展交通安全巡迴宣傳,向公路沿線村民散發了10多萬份文明公約和安全須知,各中隊每月都在農村場鎮組織交通安全諮詢,通過宣傳、諮詢、發放資料的方式,對村民進行長期的交通安全教育。

  二是全力整治打場曬糧等非交通佔道行為,採取了以下措施:一是運用政府機制,建議政府搬遷或重新規劃跨路集貿市場,目前已完成3處;二是在審批農村宅基地時,指導農民預留了空地作好曬場;三是公安、交警、工商、城管等部門採取教育、處罰、宣傳多管齊下的手段,基本杜絕了這一痼疾頑症,為車輛通行創造了良好條件。

  三是大力推行“交警趕場”勤務制度。大隊根據鄉村道路場鎮逢場天違章多、客流、車流相對集中的情況,對交警勤務制度進行了改革,琢磨出了“交警趕場”的思路,從2000年開始推行“交警趕場”勤務管理新模式,並逐步完善,形成了交警趕場的機制,將趕場天場鎮納入重點管理對象,在積極協調運管部門調整趕場天場鎮運力疏導交通流量的基[此文若非在 =站-出現,那均為抄襲,找文章還是到,更多原創]礎上,將大隊路檢執法組、各公路巡警中隊等警力按照主幹道場鎮分佈情況,到逢場天的場鎮“趕場”,疏導交通、維護秩序、糾正違章、清除事故隱患,及時處置各類突發事件。這一措施較好地解決了農村地區路面、場鎮管理失控的問題,農村場鎮“趕場天”綜合症得到了有效治理。

  四是組織警力,匯同交通路政、養護等部門一起對全市通車道路進行了一次全面查勘,形成報告后及時向政府提出了整治方案,為改善路況、為車輛行駛創造良好行車環境做出了努力。

  五是在車管民警聯繫單位的基礎上,建立完善了大隊領導與客運單位的聯繫督察制度

  ,大隊領導定期到所聯繫的客運單位,對其安全管理制度、台帳、各項安全措施的落實情況進行檢查、指導和督促。

  六是大力推行“聯動管理”,藉助交通運管部門行業管理的手段。大隊在整治客車超員、貨車超載、貨車載人、非法載客等嚴重違章時,為了最大限度地強化管理力度,增強管理效果,提高對違章人的震懾力度,在充分研究相關法律法規的基礎上,與運管部門聯合擬定、並報市政府批轉出台了《XX市客運車輛安全管理暫行辦法》,實現了與運管部門的聯動執法,對嚴重超載、非法載客等違章,交警除依照執法權限予以處理外,運管部門還要吊銷(扣)客運線路牌,處罰客運單位和車主,調整客運公司的經營線路,降低企業資質等級等處罰。這一措施對營運車輛經營者和駕駛人員威懾極大,對遏制超載等嚴重違章、防止群死群傷惡性事故發生,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時,大隊採取疏堵結合,十分注意在管理中體現服務,與交通運管部門加強協調,調研客運市場,對趕場天等重點特殊時段的運力運量進行了合理調配,使農村趕場天超載問題做到了標本兼治。據統計,客運車輛嚴重超載率降到了4以下,客車空駛率維持在5左右,無牌無證車輛、報廢車輛上路的現象基本得到了取締,杜絕了群死群傷的惡性特大交通事故,交通秩序得到了有力的規範,事故發案率已降至歷史最低水平。

  三、存在的問題和原因

  1、事故發案的特點

  通過對1—8月份發生的事故進行分析,道路交通事故發生的主要原因中,駕駛員駕車疏忽大意措施不當造成事故佔31,違章超車佔14,違章佔道行駛佔11,不按規定讓行佔9。過境車輛發生事故較為突出,占發案總數的37,公路沿線群眾違章穿行發案佔總數的29,駕駛員違章操作仍是事故頻發的主要原因,超速行駛、違章超車、爭道搶行是客運車輛肇事的最重要因素,摩托車、助力車事故是城區和鎮鄉道路交通事故的重要形態,過境車輛事故和群眾交通安全意識薄弱發生事故仍有相當的比例,公路上黑點路段、氣候變化對事故發生有一定影響,說明今後加強對駕駛員的安全教育、技能培訓,提高農民安全常識,加強對過境車輛檢查等工作,仍是我們的重點。

  2、交通秩序管理方面呈現出一些新特點。

  目前的主要違章形式:一是客車爭道搶行違章超速;貨車嚴重超載(尤其重點企業的貨車);二是客車不按規定臨時停車上下客、造成追尾事故的案件時有發生;三是公路沿線定居移民交通違章問題較為突出,已經成為管理上的一大難點;四是農村地區助力車、摩托車違章載人問題愈演愈烈,隱患突出;五是一些路段交通標誌、標線、安全防護設施還比較缺乏;六是承擔鄉鎮交通安全管理的鄉鎮安全員、派出所民警業務素質不高,執法水平低,制約了管理效能的發揮;七是隨着市場經濟的不斷發展和完善,無主管企業越來越多,其交通安全管理的責任製得不到較好的落實。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1、借各級政府重視交通安全工作東風,逐漸完善政府機制,使全社會共同承擔交通安全的責任。

  2、進一步抓好暢通工程建設,加強XX城區秩序管理,並向重點鄉鎮延伸,逐步規範場鎮交通秩序。

  3、在鞏固210國道XX段創建平安大道成果的同時,以各片區中隊和路檢組警力為主力、協同派出所、依託鎮鄉政府、與交通部門合作,加強公路巡邏、道路治理和場鎮宣傳,將平安大道工作從國道線上向全市主骨架公路上全面鋪開,建成全市的主幹道交通文明“線”。

  4、進一步深化“交警趕場”勤務制度,努力促進農村交通安全預防工作。一是進一步加強調研,深化“交警趕場”等具有針對性的管理措施,堅決鞏固好已經取得的管理成果;二是根據當前實際,大力改進交警勤務制度,一方面着力解決農村地區失管失控的局面,另一方面培育一警多能,擴大警務公開;三是建議政府進一步完善交通安全責任制,真正調動鄉鎮政府有關職能部門和相關單位共同抓好交通安全工作,逐漸形成一套完整的政府機制,實現安全管理的良性循環。

  5、堅決整治基層交通安全組織,徹底扭轉少數基層單位工作不力的被動局面,提高基層交通安全組織預防交通事故的能力和水平。

  《深入開展平安大道創建促進農村交通安全預防工作》來源於,歡迎閱讀深入開展平安大道創建促進農村交通安全預防工作。

您正在瀏覽: 深入開展平安大道創建促進農村交通安全預防工作
網友評論
深入開展平安大道創建促進農村交通安全預防工作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