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運用載體抓黨建 強化作用求實效

運用載體抓黨建 強化作用求實效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幾年來,xx縣交通系統黨委按照“三個代表”的要求,團結帶領廣大幹部職工與時俱進、拼搏進取,兩個文明建設不斷取得了新的成果,公路建設全面完成省、市下達的項目,質量標準年年上水平,連續四年實現了“全優縣”榮譽;規費徵收工作任務年年超額完成市、縣下達的指標,並多次受到上級業務部門的表彰獎勵;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初具規模,並呈現加快發展的趨勢;運輸企業深化改革、轉機建制、開拓市場、強化管理,經濟效益不斷提高。先後被授予為市級先進黨委和縣級先進黨委,系統保持了省廳級文明系統標兵榮譽。局機關被命名為省級文明單位,所屬一個單位被命名為省級文明單位標兵,局機關連年被評為一類單位,連續兩年被縣委授予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先進單位、尊師重教先進單位、包扶工作先進單位。

  一、以踐行“三個代表”為主題,進一步加強領導班子建設。

  交通事業的發展,各級領導班子是關鍵。只有一個好的班子,才能創造性地完成各項工作任務。因此,幾年來,我們交通黨委按照“三個代表”的要求,緊緊圍繞建好班子做好表率的總體目標。採取各種行之有效的措施不斷強化系統各級領導班子建設。一是不斷加強思想理論教育,提高領導幹部的政治素質。我們堅持以黨委中心組為學習陣地,不斷地組織全系統領導幹部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和鄧小平理論,特別是“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及十六大精神。在學習中不斷解放思想,查改問題,完善自我,使全系統各級領導幹部的思想得到了升華,政治上更加成熟,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思想和共產主義信仰更加牢固。二是堅持民主生活會制度,深入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在每年至少兩次黨委領導班子的民主生活會上,除邀請縣領導參加指導外,還吸收基層單位領導幹部列席。基層單位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局黨政領導班子親自參加,深入了解情況,傾聽寶貴意見,在召開民主生活會的過程中,全系統各級領導幹部都能從講政治顧大局,從有利交通事業快速發展的實際着想,講真話、談實情,暢所欲言,真正做到了有話講在當面,有事談清談透,班子成員之間增進了團結,增強了班子的凝聚力,為全面做好交通的各項工作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三是選賢任能,充實基層領導力量。在選人用人上我們始終堅持重政績、重公論的原則,用好的作風選人,選作風好的人,廣泛徵求群眾意見,尊重群眾的意願,大膽地使用群眾舉薦的幹部,並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貨運站站長程庭秀上任后,運籌帷幄,趨利避害,對內不斷加強管理,對外拓展貨運業務,一舉扭轉了職工欠發工資的不利局面。朱光輝臨危受命,不辱使命,大膽管理,使出租車市場的營運秩序大有改觀,受到了社會各屆的好評。

  二、以加速縣域經濟發展為己任,不斷創造交通偉業

  發展是硬道理,幾年來,交通系統黨委,以加快縣域經濟發展為己任,團結和帶領系統廣大幹部職工緻力於交通事業發展,不斷創造出輝煌業績,為縣域經濟的發展做出了突出貢獻。一是向上爭取資金2.1億元修建碾北公路xx至北安白色水泥混凝土路面35公里,投資280萬元修建克寶支線白色水泥混凝土路面2.2公里,投資1,026萬元使縣城東西和南北大街由原來14米拓寬到23米,修築水泥混凝土人行道3.5萬平方米,修築水泥混凝土主要街道5.8萬平方米,建橋8座58.4延長米,特別是總投資2,400萬元的通縣工程克通公路34公里白色水泥混凝土路面改建項目即將開工,該項目的成功實施,將使我縣地方公路白色路面總里程達75公里。全面提升了我縣地方道路的質量和等級,極大地推動地方經濟的發展。二是投資105萬元,建貨運停車場1萬平方米,出租車停車場7千平方米。從根本上解決了客貨運輸的停靠問題,為運輸市場管理提供了根本保證,尤其是即將建成的總投資350萬元的客運站對於方便旅客運輸、促進縣域經濟發展、美化城鎮環境都具有十分積極意義。三是進一步規範了客運市場秩序,營造了良好的交通環境。四是全面完成了規費徵收任務,為加快公路建設提供了資金保證。

  三、以形勢任務教育為主線,進一步強化思想政治工作的保證作用。

  加快交通事業的發展,需要強大的精神動力和思想保證。為此,系統黨委以理想信念為核心,以形勢任務為主線,把更新人的觀念,振奮人的精神,提高人的素質,調動人的積極性擺上重要位置,切實加強和改進新時期的思想政治工作。一是堅持用科學的理論武裝人,加強“三觀”教育,從黨委到各支部,從局機關到各基層,始終堅持組織幹部職工深入學習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用科學的理論和先進文化武裝頭腦,使職工樹立了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二是用有益的活動啟迪人,加強“三德”教育,我們按照以德治國的方略和“愛國守法、明禮誠信、團結友善、勤儉自強、敬業奉獻”的道德規範,開展了系列活動,突出了社會公德、家庭美德教育。在行政執法人員中開展“崗位練兵”活動;在機關工作人員中開展“四好一滿意”活動,在窗口單位中開展“講文明、樹新風”活動;在全系統開展“爭創最佳十大員”活動。豐富多彩的活動陶冶了職工的情操,進一步提高了思想道德素質。三是堅持用高尚的精神鼓舞人,加強愛崗敬業教育。以大力宣傳行業精神用先進人物愛崗奉獻精神為主線,先後開展了向包起帆學習,尊重科學,崗位成材;向李素麗學習,熱心服務,崗位奉獻;向孔繁森學習,一心為民,崗位捐軀等活動,使系統廣大幹部職工愛崗敬業、勤奮工作。四是堅持用科學的知識提高人,加強科技文化教育。充分發揮交通職校作用,因地制宜地舉辦了《公路養護技術》、《公路養護安全生產》、《路政管理》以及法律法規培訓班,聘請教師進行了文化課補習,聘請司法部門的領導進行法律知識講座,特別是交通法規的培訓,從而大大地提高了全系統職工的科學文化素質和依法行政水平。

  四、以行業文化建設為內容,不斷深化精神文明建設

  我們交通行業除了行政執法部門就是服務窗口單位,因此加強精神文明建設,樹立行業新風就顯得尤為重要。近年來,我們牢牢把握弘揚先進文化,凝聚職工思想,培養高尚道德這一主題,深入開展文明行業、文明單位、文明班組、文明職工創建活動。一是抓行頭,不斷強化文明單位建設。緊緊圍繞局機關爭創文明單位的總體目標,不斷加強機關革命化現代化建設,培育“四有”職工隊伍,展現交通風貌。推動了文明單位的創建進程,局機關、養路段、公路站等單位先後被命名為省級文明單位、省級文明單位標兵、市級文明單位標兵等榮譽,充分地展現了交通的文明形象。二是抓競賽,樹行業新風。在收費單位開展“想車主、服好務、征好費”評先優競賽活動;在運管系統開展“文明出租車”、“文明客運班車”、“文明客運站”、“文明維修業”、“文明稽查員”、“文明司乘員”競賽活動,這些活動有力地促進了行風建設,樹立了良好交通形象。三是抓“雙評”強化優質服務。幾年來,我們深入開展“雙評”活動,堅持抓服務,促管理。投資105萬元建設7,000平方米出租車停車場和10,000平方米貨運停車場,並在停車場內建立維修點,提供便民服務。成立出租車服務公司,極大地方便了旅客。在運輸從業資格證辦理上,運管站充分為車主着想,爭得鶴城駕校同意,在xx設考點,極大地方便了車主。四是抓幫扶,努力踐行“三個代表”,圍繞幫扶工作,制定了“三開展”、“三必訪”、“四上門”制度,深入實際了解職工的情況,傾聽職工的呼聲,通過職工捐款將下崗職工馬桂花之子付濤送入了哈爾濱工業大學,使因無力支付學雜費而輟學的下崗職工王春之女重返校園,安心讀書,使系統20戶貧困戶解決了溫飽問題。自2001年以來,在全縣開展的支農助農、送肥下鄉、訪貧問苦等活動中,系統廣大幹部職工慷慨解囊,共計捐款3萬餘元,捐助衣物1,000多件,不僅解決了貧困戶的燃眉之急,也密切了黨群關係,從而在社會上樹立了交通的良好形象。

您正在瀏覽: 運用載體抓黨建 強化作用求實效
網友評論
運用載體抓黨建 強化作用求實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