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2014高三英語學法指導

2014高三英語學法指導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2014高三英語學法指導

  步入高三后, 同學們已或多或少地聞到了“戰場”上的硝煙味,同學們也都在思索如何打贏高考這一仗。 現就未來九個月的學習和複習提一些建議,供大家參考。

  以下一些經驗是根據老師們學習英語及從事教學的經驗而總結出來的,希望對同學們有所幫助。

  (一)要克服自卑和自畏的心理

  有些同學,在初中英語老是學不好,到了高中后,由於英語難度較大,容易產生自卑和自畏的心理。考試成績不如人意,逐漸喪失學習的勇氣,認為自己腦子笨,不是學外語的材料,以致於自暴自棄。其實,因為自卑而苦惱的同學,說明他有上進心,這就是他的閃光點,個人有自卑和自畏的心理並不可怕,重要的是要保持健康、良好、穩定的心態,培養樂觀情緒,提高心理承受能力,變消極為積極,促進學習進步。

  (二)制定計劃

  要學習好,首先要制定一個切實可行的學習計劃,用以指導自己的學習。古人說:“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因為有計劃就不會打亂仗,就可以合理安排時間,恰當分配精力。有計劃就有了學習目標,也就有了學習動力和努力方向,學生要制定一個“跳一跳,才能夠得着”的長遠目標,學會根據不同課型確定每節課或每一個單元認知小目標,不斷受到目標的激勵,積極主動地學習,提高學習效率。我們制定複習計劃的依據有三個:一是教材,二是兩個大綱(教綱和考綱),三是2011年的高考試卷。在複習備考階段我們提出四個“結合”作為備考複習的原則:一、板塊訓練與綜合訓練相結合;二、知識技巧訓練與能力養成相結合;三、知識技能的培訓和心理素質的培養相結合;四、應考技能的訓練與應考習慣的培養相結合。

  (三)課前自學

  課前自學是學生學好並取得高效率的學習成果的基礎。不僅可以培養自學能力(主要是獨立思考問題的能力),而且可以提高學習興趣,掌握學習的主動權。課前自學可以發現疑難引起思考,減少聽課的盲目性,增強聽課效果。在學會學習的前提下,課前自學應改變仍停留在單詞識記及課文閱讀的程度上,要求學生自己查詞典,自己記例句,自己用新詞造句,自己找漂亮的句型、典型的表達法進行模仿,自己找句子進行詮解,自己找出課文中的難點,在充分利用課本的過程中,讓學生學會英語,保證學生的課前自學程度,特別注意學生是否真正掌握了自學的方法,並進行有針對性的指導。

  (四)專心上課

  課堂是實施素質教育的渠道,上課是學生理解和掌握基礎知識的基本技能,並在此基礎上發展認識能力的一個關鍵環節,要求學生始終保持高度集中的注意力,積極思維,盡量做到心到、眼到、耳到、口到、手到,積極培養有意注意,在課內有意識地識記該課生詞、短語、句型、重點句子,力爭在課內就把這節課最重要的學習內容記住,當堂消化。

  (五) 勤記筆記

  十八世紀著名作家塞謬爾•約翰遜稱記筆記為“必要的痛苦”。因為筆記是一種永久性的系統性的記錄,對於複習已學過的知識非常重要,對於克服頭腦記憶儲存知識的局限性非常重要,記筆記的過程就是對信息篩選、濃縮的過程,有利於鍛煉思維、提高捕捉重要信息的能力,提高濃縮信息的加工能力。要做好聽課筆記,學生的思想進程與教師的思想進程必須一致,必須拋開與聽課無關的雜念,思想不能溜號,筆記內容要注意重點、難點、疑點、新觀點,聽課筆記可用自己的話,用關鍵詞和線索性語句、提綱挈領地記錄。在進行課外閱讀時也應扼要記些筆記,做些索引、摘錄等,這對加深理解、鞏固、積累知識、培養學習能力大有好處。

  (六) 及時複習

  課後及時複習能加深和鞏固對新學知識的理解和記憶,系統地掌握新知識達到靈活運用的目的。所以,科學的、高效率的學習,必須把握“及時複習”這一環,心理學研究表明,學過知識后的短時間內遺忘很快,而往後遺忘的速度減慢,因此複習要及時,要在學后當天進行,複習可分為課後複習、階段複習和期中期末複習,複習要分散複習與集體複習相結合,分散複習比集中複習效果好,但集中複習也必不可少,複習時可先嘗試回憶,然後反覆閱讀教材,對照筆記,記憶掌握重點內容。

  (七)反覆練習

  語言不是教會的,而是在使用中學會的,交際能力只有在交際中得到最有效的訓練和培養,學生要爭取各種訓練機會反覆練習,以提高自己的英語水平,如:在課堂上、在課後、在英語角、網絡上等多多練習英語、使用英語,培養真正的交際能力。

  明白了要突破的難關之後,還要落實到具體的行動當中,每天要作好課前預習和課後複習,不能流於形式。晚上睡前複習當天所學知識,作好記錄,第二天早晨再看一遍,同時預習好要學的知識。掌握學習的主動權。注重課堂效果,向45分鐘要效益。

  學無定法,學必有法,貴在得法。要從單詞、朗讀、閱讀、聽力、語法、寫作等方面進行強化訓練。以上一些做法供同學們借鑒和參考,適合就用,不適合可以獨闢蹊徑,相信大家很快就能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

  二、統籌工作規劃

  1,高三全年工作時段及重點:

  第一時段(9月-2012年2月) 基礎知識複習與掌握階段。以高三課本內容為主,《優化方案》為抓手,對高中所學必修內容進行全面、系統地一輪複習,夯實基礎,使學生對教材中的基本知識結構、基本概念和基本規律有清晰的認識。穿插語法專項,結合每周進行閱讀和寫作訓練,構建知識體系。

  第二時段(2014年2月-4月初) 提升階段。主要進行題型專項二輪複習,這一輪複習的目標是提升能力,主要是專題講座形式,這一階段的目的是辨析各知識塊內的基本概念及其相互關係,對主幹知識進行梳理串聯構成科學、系統的知識網絡,總結小範圍內綜合問題的解題方法與技巧,初步培養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和綜合能力。第二輪複習重點在提高能力上下功夫,把目標瞄準中檔題。

  第三時段(2014年4月初-5月底) 這一輪複習的目標是強化能力,為強化訓練階段,也是高考前的衝刺訓練,分兩步走,先用3周時間進行模擬訓練,從知識到能力到心態全面訓練,主要進行學科內的綜合和學科間的綜合測試的臨考模擬綜合訓練,並密切注意高考相關信息及走向。重點是重要概念及相互關係的辨析,重要規律的應用,進一步總結解題的方法與技巧,培養分析和解決綜合、複雜問題的能力,進一步提高思維能力;再用一周時間,讓學生自由複習,自行疏理一年來複習的內容,查漏補缺,這一階段的作用不可小看,各類學生都能從自身的查漏補缺中獲益,取得主動權,學生培養並加強考感,做題程序、審題、書寫要規範,並回頭仔細看看前兩個月的卷子,反思、整理思路,查找更好的方法,使知識橫縱聯繫起來,綜合模擬、真題演練、應試技巧指導、查缺補漏,並堅持定時訓練,更重要的是回歸課本,把基礎知識點等再鞏固一遍。滿懷信心去參加高考。

  I.基礎知識部分:

  英語中有關的基礎知識主要包括詞法和句法,是個長期的學習和積累的過程。詞法有詞的讀音(重音不同,詞義有變)、詞的記憶、詞性變換、詞的用法、詞的搭配、一詞多義、詞義辨析以及熟詞生義等; 句法包括句型(習慣表達)、句子結構等。在平時的學習中, 對於重點詞彙一定要把上述各項搞清楚,做到心中有數,養成詞不離句的好習慣:對一詞多義(或詞的用法或詞義辨析時), 一定要重視例句, 把體現該詞用法的例句反覆讀背, 和以前見過的例句進行分析對比, 不斷揣摩它的用法, 領悟它在不同句子中的含義,爭取對該詞的各種意義和用法都有一個清晰的了解。

  1、建立自己的錯題庫:把平時出現的錯題一一記錄下來(分類最好), 記下正誤答案和出錯原因, 不斷翻看,或利用早自習時間大聲地朗讀正確的句子, 這樣既能熟悉句子結構,也是培養語感的好方法。記錄錯題一定要堅持,隨時剔除已掌握的或把還在出錯的題重點標記, 這樣你的知識網絡就越來越密;考前翻看錯題本,你就不會再心中沒底; 另外它在複習總結中也可起到重要作用。

  2、對待詞彙的記憶, 要利用零散的時間如課前課後5分鐘,或去食堂操場的路上,或寫在紙條上手上, 各個擊破。零碎的時間猶如散落到地上的金子, 誰隨手撿起,誰最終就會成為一個大富翁。

  3、注意勤翻字典,注意熟詞生義:要養成隨時查閱字典的習慣,不僅可以讓你對某一個詞有透徹的了解,而且無形中也會擴大詞彙量。近幾年的高考閱讀中, 常出現一些學過的單詞, 但卻是考查它課本以外的意義, 如: interest----利益;利息;mind-----在乎;照管 ( Most people don’t seem to mind Allan.) ;in time-----後來( Don’t worry---I’m sure things will get better in time.) ;save----- 避免( Most of us tell much the same white lies, harmless untruths that help to save trouble.) ;state----闡明;陳述( The author states that…)等。

  4、多讀多背課文:教材中的課文都是精心挑選和修改的英語語言的精華, 是非常規範的英語。每學完一篇課文,將文章中體現一定結構和用法的句子以及文中新出現的詞組及搭配劃出,在理解全文的基礎上進行背誦;高三時間緊張了,全文背誦來不及,就重點對劃線的句子進行背誦;而且,還要注意消化吸收,在平時的做題閱讀及寫作時有意識地運用,讓它變成自己的東西。多讀多背也是培養語感的途徑之一。

  II. 建立語法體系

  學習語法很重要,因為語法是從語言中總結提煉出的規律, 按規律去進行語言實踐會有所遵循,事半功倍。如果說詞彙是建造高樓的磚瓦, 那麼語法就是粘結磚瓦的水泥。但學習語法不能靠死記硬背, 記一些規律是必要的, 但更重要的是理解, 只有理解方能正確靈活運用,如時態問題, 一定要放在具體的語境中討論才有實際意義。另外,學習語法不要摳的太死, 有些習慣表達是不能用語法來套的。對於高考的熱點語法項目,如時態, 非謂語,三大從句(定從 ,名從,狀從) 情態動詞等要做到條理清晰, 並附以一定量的練習。學習語法不是目的,只是一種手段, 重要的是如何運用。

  III. 閱讀方面:

  有了一定的詞彙和語法基礎, 就應該進行大量的閱讀。閱讀固然講究技巧,但只有通過多讀,能力才會提高, “讀書百遍其義自現”就是這個道理。誰對文章的感受力越強, 得出的答案就越準確。閱讀能力提高了, 其他方面如完形,改錯等自然就水漲船高。

  近幾年的高考閱讀, 文章體裁題材廣泛, 內容變化多樣, 話題緊扣時代節拍。閱讀中涉及話題很廣,它既考查學生對各種文體的理解,又考查對各個細節的掌握,對學生的課外知識面也是一種考驗。另外, 文章語言簡明地道, 原汁原味,少有國人修改的痕迹; 文章信息量大, 生詞量大。因此, 建議從以下方面注意:

  1、擴大閱讀範圍, 增大閱讀量:大力提倡泛讀;同時,從高考試題看,一位考生的閱讀範圍越廣泛知識涉獵面越寬,背景知識和生活閱歷越豐富,閱讀就越顯容易;在擴大閱讀的同時要適當積累詞彙,如常見詞、熱門詞等都要記錄下來、查閱字典並隨時記憶;

  2、進一步提高閱讀速度:關於閱讀,理解和速度密不可分,閱讀速度制約着閱讀能力的提高。本空間名為騰訊認證(蔡章兵主編QQ757722345)空間,本空間每天都有5篇左右資源更新, 你只須 點擊空間頂部“關注”和特別提醒就會收到每天更新的信息。因此,課下一定要進行限時閱讀,爭取課下的閱讀狀態接近於考場狀態;每天都堅持讀5篇左右。

  3、熟悉各種體裁,不拘泥於手中的閱讀資料,留心習語和俚語。有的學生一見到科普文章便頭疼,一見到新體裁就心慌。所以,平時一定要走出成題,走入各種報刊、雜誌等英語讀物,除了領略內容,熟悉其語言特點,還要對新體裁有一定的了解。如要看各種廣告信息、通告、藥品說明、圖示甚至發票等,做到心中有數。此外,讀些雜誌如讀者中的精品的翻譯文章,也會大有裨益。

  4、力爭通過最新的媒介,閱讀更多的原汁原味的文章。利用網絡資源或外國朋友推薦等,爭取讀原文或接近原文;也可以閱讀外國學生寫的短文,以此熟悉他們的寫作風格和寫作手法、語言運用、寫作時的思維方式,體會與中文寫作的不同。

  IV. 寫作:

  高考寫作的內容是學生所熟悉的,題意多一目了然,不會導致誤解離題。關於寫作:

  1、厚積累:積累詞彙、短語、各種句式、常用連接詞過渡語、各種文體的格式、習慣用語等;

  2、常背誦:背誦名言、佳句、美段落好、範文;

  3、勤練習:經常動筆,把平時的所學和積累有意識的運用到文章中;無論老師布置與否,每周至少寫一篇,然後與參考答案對比,找出欠缺之處;

  4、 講方法:審題在先,然後在草稿紙上將要點及主要句式列出,連成句子;修改潤色,注意上下銜接,注意句子結構;

  5、 重書寫:實行網上閱卷,提高了對書寫的要求,字一定要飽滿圓潤,大小適中,不要連筆;

  V. 聽力部分:

  高考聽力語速較快,語言清晰,具有很強的口語特點,旨在測試考生理解口頭英語的能力。

  1、高考題型聽力訓練與泛聽相結合;

  2、注重聽力解題技巧:聽前略讀題干與選項,預測聽力內容,分析對比各個選項的不同之處,集中精力抓主要信息;對較長的對話或獨白,要隨手用數字符號或單詞開頭字母記錄信息,以加深印象,有助於判斷;

  3、保持良好的心態,克服緊張情緒:這尤其在僅讀一遍的前5題,一定要及早沉入題中,切忌因急躁而影響後面的內容和試題;

  4、每天堅持聽20----30分鐘;

  友情提示:必須跟住老師的步伐,高度重視課堂四十五分鐘的有效利用。人之所能是因為他相信自己能,有付出絕不會無收穫。要有自我約束力,能夠持之以恆,學英語是一個漫長的過程,走走停停便難有成就。咱們來聯想一下燒開水,在燒到80度時停下來,等水冷了再燒,沒燒開又停,如此周而復始,又費精力又耗電,很難喝到水。學英語要一鼓作氣,天天堅持,在完全忘記之前及時複習,尤其是做過的錯題要再看,加深印象,如此反覆直至形成永久性記憶。如果等到全忘記了再來複習就像又學新知識一樣,那麼我們就永遠是初學者,雖然在辛辛苦苦地燒開水,卻難品味到其甘潤。

  古人云“人靜而後安,安而能后定,定而能后慧,慧而能后悟,悟而能后得”很有道理。我們英語組9位老師滿懷信心,決心與同學們攜手並肩,形成合力,進一步找出差距,再接再厲,爭創高考佳績! 希望以上所述對同學們有所幫助, 祝同學們英語學習更上一層樓。

  尖子生的十大秘訣

  獲得高分最可靠的因素是懂得怎樣開發本人的潛力。研究表明:“尖子”生名列前茅的技巧其他人並不難學到手。根據美國教育專家和尖子生自己的意見,主要有以下十項:

  1、以學為先 在他們心目中,學習是正事,正事理應先於娛樂。

  2、隨處學習 每天練跑途中記憶詞語。在盥洗池旁貼一張詞彙表,每天刷牙時熟記一個生詞;無論怎樣各具特色,有一點他們是一致的:保證學習時間,堅持不懈。

  3、講究條理 把常用的與學習有關的東西都放在伸手可及的位置,將重要的學習用品和資料用一個紙箱或抽屜裝好,避免用時東翻西找。

  4、學會閱讀 學會快速閱讀,提高單位閱讀量,學會讀一本書的目錄、圖解和插圖,為提前了解本書內容,獲取更有效的信息;當積極的讀者--不斷的提問,直到弄懂字裡行間的全部信息為止。

  5、合理安排 再晚也勉勵自己當天完成作業。

  6、善做筆記 強調記筆記的功夫,尖子生往往一邊聽課一邊記重點。有的在筆記本中間華一道線,半邊摘錄課文概要,另半邊記下老師補充的東西。

  7、書寫整潔。 8、及時提問。

  9、學習互助 學生經常一起討論家庭作業中的難題,使用不同的解題方法並相互交流心得。

  10、自我測查 記筆記時,對自認為可能會考的知識點格外注意,課下根據這些知識點自編模擬題,並在考試前夕做出書面答案。如果哪裡答的不圓滿,就回過頭來在複習。

  除此以外,絕大多數尖子生還有一條無密可言的“秘訣”,那就是:家長的影響。他們的父母誘導孩子從小熱愛讀書,並提出合理標準和嚴格要求,千方百計激勵孩子刻苦學習。其教子之方用一句話概括是:向孩子灌輸責任感,讓孩子自己化責任感為行動。

您正在瀏覽: 2014高三英語學法指導
網友評論
2014高三英語學法指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