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新農村公路建設經驗做法

新農村公路建設經驗做法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新農村公路建設經驗做法 標籤:工作經驗 兩個文明建設

  今年來,區委、政府把全區公路建設放在新農村建設的突出位置,堅持抓領導,抓籌資、抓質量、抓管理,公路建設受到了市委、市政府表彰,市政府在我區召開了農村公路現場會。六個縣市區慕名到我區參觀學習,全區公路建設呈現出了良好的勢頭。主要呈現三個亮點:

  亮點之一:利用交通行業的優勢向上爭取項目資金多。今年共爭取“村村通”項目48個,完成投資1540.5萬元;爭取縣鄉公路建設項目12公里,完成投資540萬元,其中上級投資382.5萬元。爭取大中橋樑建設項目5個,爭取資金327萬元。爭取鄉鎮客運場站建設項目7個。爭取招手站建設項目58個。

  亮點之二:公路建設成效明顯。在去年完成“村村通”的基礎上,今年加大了掃清“村村通”遺留工程任務。今年計劃“村村通”99.4公里,實際完成102.7公里。完成李高路三級公路改建項目12公里。完成了新店白洮河橋、牛高路薛營橋、苟牛線、三里橋、茶庵橋、李高路小庄橋。

  亮點之三:推進了新農村建設。今年,我們完善村級交通設施作為新農村建設的抓手。完成黃台崗鎮張典村5.5公里投資66萬元;完成了官莊鎮新莊村1.3公里投資12.6萬元;完成黃台崗鎮代夫庄村2公里投資24萬元;完成了瓦店鎮關帝廟2.5公里投資30萬元;完成了溧河鄉十里鋪村3.5公里投資40萬元;溧河鄉郭店村3.5公里投資42萬元等。

  抓領導—齊心構築和諧路

  堅持把農村公路建設作為促進全區經濟社會發展,惠及“三農”的“民心工程”、“富民工程”和“德政工程”來抓。一是高位啟動。多次召開黨政聯席辦公會議、三級幹部會、專題會、現場會等,分析研究農村公路建設的具體情況和問題,成立了文章版權歸大秘書網作者所有!由區四大家領導和有關職能部門參加的全區農村公路建設領導小組和指揮部,下發了《宛城區加快農村公路建設實施意見》,區政府與各鄉鎮簽訂了目標責任書,並列入年度目標考評,明確完成時限和公路建設應達到的標準。在工程建設中,區委、政府領導高度重視經常到施工現場看望施工人員,聽取公路建設情況彙報,多次帶領有關部門的負責同志,深入到施工第一線現場辦公。在項目引進上,區委、政府領導尤其是主要領導經常跑省進京,千方百計,不遺餘力,多方洽談,成功的引進了公路建設的一批項目資金。二是嚴格獎罰。按照上級要求,今年的“村村通”項目要5月底大頭落地、10月份全省完成。我們適時轉變思路,創新機制,變區財政定補為獎補。改變以往每公里補助1萬元的做法,規定5月20日前全部完成的,每公里獎勵1萬元,5月31日前完成的每公里獎勵8000元,5月31日後完成的1分不獎。機制的變化帶來了工作的活力,各鄉鎮和施工單位爭先恐後,克服一切困難,自己墊資往前趕進度,5月20日前,年度任務全部完成,進度和質量均位居全市前列。三是落實分包責任制。領導小組成員單位、區直機關、“雙聯雙培”包村單位與修路有困難的行政村實行“一對一”幫扶,重點從資金、物資、工程組織協調等方面給予支持。要求各鄉鎮對每個項目都指派一名副科級以上幹部負責,實行“四包責任制”,即包施工組織、包資金籌措、包質量、包進度,並認真做好群眾的宣傳發動工地,形成了職責分明,關係協調,既轟轟烈烈又扎紮實實的施工環境,為高速度、高質量地完成“村村通”工程建設任務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抓融資—引進項目多修路

  主要採取以下措施:一是向上爭取一部分資金。2006年的“村村通”建設項目,由於宛城區2005年實現全區241個行政村村村通油路,省、市原計劃2006年不再給宛城區“村村通”建設項目,針對這種情況,區委、政府主要領導多次向市政府領導和市交通部門反映情況,請求予以重視傾斜,先後16次到市、7次去省向各級領導彙報情況。經過努力,今年分兩批給了100公里的項目。另外還給了李高路縣鄉公路改造項目,大中橋建設項目。二是實施財政補貼。今年區政府共補助農村公路資金302.8萬元。為減輕鄉鎮壓力,區政府對列入計劃的“村村通”工程每公里補助1萬元,對瓦英大橋和白洮河中橋分別配套補助資金100萬元和40萬元。今年區政府和交通局先期墊資380萬元,實行政府統一採購水泥的辦法,降低了工程成本,減輕了資金的壓力。三是多渠道籌措資金。拖拉機養路費收入扣除正常養護經費、危橋、危涵及水毀修復經費,其餘全部投入農村公路建設。同時,免征“村村通”工程營業稅,高速公路和幹線公路建設稅收返還一部分用於農村公路建設。爭取農業綜合開發、小城鎮建設、文明村鎮建設等項目資金。把這些資金和“村村通”資金捆在一起使用。全區累計籌措配套資金536.8萬元,其中區政府投資302.8萬元,鄉鎮籌措234萬元。四是動員社會資金投入。各鄉鎮黨委、政府對本鄉鎮在外工作人員、個體私營業主、企業家採取打一個親情電話,發一封愛心捐助信函或派出人員上門拜訪等多種形式,請他們獻計獻策或協調資金用於農村公路建設。棗林辦事處呂庄村王力新個人捐款50萬元,用於農村公路建設;河南石油勘探局石油二機廠總經理蔣貴堂拿出8萬元,用於瓦店鎮關帝廟村村級油路建設。鄉鎮還鼓勵公路沿線受益單位、各行政村、汽車、拖拉機經營業主捐資建設農村公路。

  抓質量—嚴格監督修好路

  “村村通”工程關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這項惠民工程核心在於質量。對此,區委、政府要求交通和工程施工部門牢固樹立質量意識,嚴格質量關。目前,全區“村村通”工程項目合格率達到100,優良率達到90以上。具體講,着重把好“三關”:一是施工隊准入關。落實施工隊“三不準”制度:凡是資質達不到的工程隊一律不準參與施工,要求施工隊必須有公路建設方面的專業技術人員,配套機械齊全,施工經理有類似工程業績,並組織督查小組仔細審核,現場查看。在報名競標的42個施工隊中,有20個因檢查出資質不合格未能參與村村通建設;本鄉、村的工程隊只能到外鄉鎮施工,不準參與本鄉、村的工程施工。避免了因人情、關係而影響工程質量;區、鄉、村各級幹部不準組織和介紹工程隊,有效地剎住了工程組織中的不正之風。二是施工責任關。通過分片區、按路線召開現場會、調度會等多種形式,重點對工程建設標準、質量和進度進行督促、檢查。加強旁站式監理人員的培訓,動員全社會監督工程建設質量,實行政府監督、社會監督、施工單位自檢等綜合措施。將路面標準,如寬度、厚度、結構層、水泥用量等及時向老百姓和社會公布,在每個項目所在村聘請了老黨員和有責任心、有一定經驗的群眾作為義務監督員,對材料購進、拌和、振搗、壓實、養生等多個關鍵環節進行監督。建立完善的質量保證體系,層層分解落實質量管理責任。區農村公路建設指揮部在22個施工隊中開展了“優秀項目”、“優秀工程隊”、“優秀技術員”評選活動,對評選的“優秀工程隊”、“優秀技術員”,由指揮部頒發獎牌和證書。先後召開了五次現場會,請被評為優秀施工隊的8個項目負責人介紹經驗,較好地調動了施工隊保證質量的積極性。明確鄉鎮政府、交通部門、質量監督部門以及設計、監理、施工和項目業主單位的責任。實行質量目標管理責任制和質量責任終身追究制,全面形成了完備的質量管理網絡。三是監測監督關。為認真落實項目質量分包責任制。要求交通部門每個班子成員帶領一名質量監測員,對分包項目的每一道程序、每一個環節全程監控。明確規定:凡是分包項目不能被評為優良工程的,年度不得評先,不能被推薦為後備幹部、優秀幹部;凡是分包項目被驗收為不合格工程的,分包領導和相關人員不僅要在大會上作檢討,還要扣發30的工資。同時,加強現場巡檢。指揮部抽調16名技術骨幹,分成三個質量監督小組,每天每個項目巡檢兩次以上,發現問題,立即下發整改通知,不整改者工程不計量、不付款。對兩次出現嚴重質量問題的工程隊,三年內不得參與農村公路建設。

  抓管理—建管養運護好路

  區委、政府在加強農村公路建設的同時,高度重視農村公路的養護和管理。突出抓了“二個字”,“養”:“三分建、七分養”是公路工作中積累的基本經驗,區委、政府充分認識到養護質量的好壞直接關係到公路的預期使用壽命能否得到保證;管理跟不上,養護不落實,即使公路建好,也會迅速損壞,進一步加重建設的負擔,全區上下牢固樹立“建設是發展,養護也是發展,而且是可持續發展”的新理念,對此,每年通過區人大列入財政預算,每年特批養護經費30萬元,列入財政預算。“運”:在上級撥付資金到位不足50的情況下,積極籌措資金,加快建設,建成了高廟、茶庵、紅泥灣、新店、漢冢、金華、黃台崗7個鄉鎮客運場站,建設招手站38個,積極推進城鄉客運一體化進程,讓農民群眾乘上方便車、放心車,實現人便於行、貨暢其流。

您正在瀏覽: 新農村公路建設經驗做法
網友評論
新農村公路建設經驗做法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