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紮實深入開展農村勞動力素質培訓工作

紮實深入開展農村勞動力素質培訓工作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紮實深入開展農村勞動力素質培訓工作 標籤: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今年上半年,永嘉縣農培辦根據市農培辦要求和縣委具體部署,認真貫徹落實全市“百萬農村勞動力素質培訓工程”現場會精神,借鑒先進地區經驗,調整組織機構人員,強化各項政策措施,紮實深入開展農村勞動力素質培訓工作,共培訓農村勞動力7564名,其中“轉業農民”的技能培訓1840名,“專業農民”的農村實用技術培訓1650名,“務工農民”的崗位技能培訓2治理髮愣功名,預備勞動力培訓1464名。

  一、貫徹精神,借鑒經驗,調整機構

  永嘉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農村勞動力素質培訓工作,蒼南現場會後,縣委再次召開培訓領導小組工作會議,認真學習市委包哲東副書記的重要講話和蒼南經驗,專題研究深化我縣農村勞動力素質培訓工作。縣委要求相關部門要在思想上進一步重視,認真貫徹落實蒼南現場會精神,切實抓好我縣農村勞動力素質培訓工作。同時結合實際工作,調整人員,健全機構,充實專兼職幹部,落實了專門的辦公場所和辦公設備,努力使培訓工作規範化、制度化。

  二、結合實際,強化措施,開展培訓

  年初,我們認真總結去年經驗,分析存在問題,結合實際提出了有針對性的辦法和措施,制定了《永嘉縣2005年度農村勞動力素質培訓實施意見》,落實專項培訓經費250萬元。

  一是調查研究,開展基地培訓。為整合培訓基地,促進培訓資源的充分利用,4月份組織人事勞動、教育、農業等部門到甌北等地對我縣的勞動力素質培訓基地基本情況進行了調查。在調查研究的基礎上,結合我縣實際,出台了《永嘉縣農村勞動力素質培訓基地認定辦法》,並要求各有關部門將自己管理範圍內的培訓基地認真進行一次檢查和評估,擇優上報一批基地作為縣級培訓基地報縣農培辦審核認定。到目前為止,已有10家基地上報,培訓的範圍包括泵閥、裁縫、計算機等一些符合我縣主要工業產業發展的專業。

  二是結合實際,開展培訓工作。各培訓負責單位根據縣委2005年度實施意見精神和實際工作需要,開展了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培訓。科技局以培訓農村先進技術為主,組織我縣13位農村技術骨幹到杭州進行了為期10天的培訓;農業局和科協以培訓農村實用技術為主,結合各鄉鎮農業發展特點,開展了蔬菜、畜牧、果樹等專業的培訓;人事勞動和經貿部門以技能培訓為主,開展了多期計算機、電工和家政服務培訓;教育局以我縣職高為載體,針對山區學生開展了裁縫、畜牧養殖業等培訓,使他們掌握一技之長,畢業后能夠充分就業。為了適應我縣泵閥產業發展形勢,給待業青年提供培訓和就業良機,2月份我縣成立了永嘉先進製造業培訓基地,面向永嘉籍具有技校或職高學歷以上的待業青年、普通大中專畢業待業青年、普職高三分流學生,開展泵閥實用操作技術培訓,培訓經費由縣農培辦、企業、學員各承擔1/3。目前第一期培訓班的50名學員已開始了為期6個月的培訓。學員培訓后,經勞動部門和企業共同驗收合格,取得初級技能證書,即由甌北鎮的較大規模以上泵閥企業錄用為正式員工。驗收不合格學員繼續參加下一期培訓,合格後由企業錄用。

  三、當前存在的主要問題

  在培訓工作中,我們也存在一些不足和問題,主要表現在以下四個方面:一是宣傳不到位,農民培訓的熱情不高。由於宣傳工作做到不夠,使一些農民沒有充分認識到培訓的重要性,且由於我縣滯留在家的農民普遍文化程度低,年齡偏大,就業競爭力差,他們參加培訓的積極性不高。二是各鄉鎮培訓工作開展不平衡,工業和農業重點鄉鎮培訓工作開展的比較好,一些貧困落後的鄉鎮培訓積極性不高。三是培訓項目開展不平衡。目前,我縣的專業農民培訓開展的比較好,綠色證書、農函大培訓工作力度非常大,而務工農民和轉業農民的技能培訓人數比較少。四是培訓后的就業服務不到位。由於目前企業用工需求量不大,加上一些培訓機構自身條件的限制,勞務輸出供需見面會和本地用工招聘會質量不高,服務工作沒有完全到位。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健全組織機構,進一步完善農村勞動力培訓工作制度。健全和完善工作機構,特別是四個專業培訓小組和各鄉鎮的培訓組織機構,配備相應的專職工作人員,使農民素質培訓工作真正做到有人抓。加強縣農培辦同各部門之間的協作,發揮他們各自優勢,形成合力,共同抓好我縣的農村勞動力素質培訓工作。開展縣級培訓基地認證工作,加強對培訓基地的規範化建設。進一步建立信息交流、工作通報、調查研究等工作制度,及時了解農村勞動力素質培訓工作的新情況,發現新問題,總結新經驗,提出新舉措。

  二是結合我縣產業結構特點,進一步加強技能培訓工作。繼續採用訂單培訓或定向培訓方式,聯合我縣奧康、紅蜻蜓、報喜鳥等一批知名企業,引導企業根據國家職業標準和不同行業、不同工種、不同崗位對從業人員的要求,開展崗位技能培訓。重點結合我縣服裝、泵閥、鞋業等產業結構特點,充分利用永嘉先進製造業培訓基地,開展服裝、泵閥等實用操作技術培訓,使更多的農民不斷掌握實用技能,以適應我縣產業發展需要。全面實施勞動力培訓“雙后雙百”工程,使我縣初、高中畢業后的分流學生百分之百參加培訓,百分之百能夠轉移就業。

  三是拓寬融資渠道和勞動力轉移平台,進一步做好培訓農民就業工作。在用好縣財政培訓專項扶持資金250萬元的基礎上,我們鼓勵企業和社會力量參與培訓工作,利用企業現有的設備和技術人員,努力形成政府、企業共同投資參與培訓的良好局面。積極拓寬勞動力轉移平台,通過建立勞務輸出服務中心,依靠法律援助中心,採取跟蹤服務、上門服務等措施對已培訓的農民提供勞務信息服務、誠信擔保和法律援助,促進農民真正轉移就業。

  四是加強指導,強化督查,進一步確保培訓的質量和效果。把農村勞動力的培訓率、合格率、發證率、轉移就業率納入政府部門年度工作目標考核指標體系。加強對各鄉鎮和有關部門的督促指導,把任務分解落實到部門、鄉鎮、村、人,每兩個月對全縣各部門、鄉鎮的培訓工作完成情況進行通報,對培訓工作完成好的單位和個人予以表彰,對未完成任務的單位要追究主要領導責任,並予以通報批評。

您正在瀏覽: 紮實深入開展農村勞動力素質培訓工作
網友評論
紮實深入開展農村勞動力素質培訓工作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