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抓好企業黨建 引領經濟發展

抓好企業黨建 引領經濟發展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抓好企業黨建 引領經濟發展 標籤:科學發展觀 經濟學是什麼 企業財務原理 現代企業

  xx有限公司黨支部在縣委和局黨委的正確領導下,團結一致,相互協作,緊緊圍繞公司中心工作,帶領支部全體黨員開拓創新、銳意進取,為公司三個文明建設提供了堅強有力的思想組織保證,為公司發展注入了強大的精神動力、智力支持,有力促進了公司產、供、銷的良性循環,各項經濟技術指標水平與上年同期相比均有較大進步,經濟效益逐年攀升。2004年全年共加工原糧xx萬噸,實現銷售收入xx億元,利稅xx萬元,企業被確定為“xx省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xx市65戶銷售過億元重點企業”,公司發展步入了快車道。黨支部不但被上級黨組織表彰為“黨建工作先進單位”,而且還贏得公司員工的好評,從而探索出了新時期企業黨建的新路子。我們的主要做法是:

  一、加強領導班子建設,發揮戰鬥堡壘作用

  一個好的企業,必須要有一個好的領導班子和一個有戰鬥力的支部,必須要有一個好的支部班子。只有好的支部班子,才能發揮戰鬥堡壘作用,才能帶領企業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取得良好的經濟效益。為此,我們狠抓公司領導班子建設:一是抓緊、抓實、抓好班子的政治理論知識學習。班子成員除積极參加支部組織的各種學習活動外,還抽出時間系統地自學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學習經濟管理知識和市場經濟理論,理論學習常抓不懈。今年以來還認真按照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要求參加各項活動,重點領會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精髓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系統學習十六大報告、十六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和時事政治,提高了政治理論水平,從而樹立了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樹立了正確的權力觀、政績觀和科學發展觀,增強了領導經濟工作的主動性。二是積極開展立足崗位、興企增效活動。拓展班子成員的知識面,培養班子成員的業務經營能力,班子成員通過各種形式分析市場、調研市場、拓展市場,增強駕馭市場經濟的能力,立足崗位、興企增效。三是嚴格要求,注重班子成員自我形象的塑造。班子成員團結協作,在各自分工的工作中盡心盡職,使全公司安全、生產、經營、綜治工作再上新台階。四是加強班子團結。大家都充分認識到班子和、公司興。我們用好用活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方式,解決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不搞內耗,大家團結互助,心情舒暢,工作愉快。班子成員和支部成員還多次利用各種會議開展談心、座談等活動,總結經驗,吸取教訓,開誠布公,排找差距,互相交流,共同提高,講真話、辦實事,力求從思想上互相統一,到行動上互相配合,增強了凝聚力和向心力,形成了合力,發揮了戰鬥堡壘作用,促進了經濟增長。

  二、加強黨員隊伍建設,發揮先鋒模範作用

  企業不僅需要一個好的支部領導班子,還要有一支好的隊伍,企業經濟才能發展。這個隊伍的中堅力量就是黨員隊伍。我們不斷加強黨員隊伍建設,發揮其先鋒模範作用,從而推動企業全面發展。我們堅持每月一次的支部大會,緊跟市場形勢,及時組織全體黨員認真學習時事政治,比較系統地學習了《一靠理想,二靠紀律,才能團結起來》、《在全黨大力弘揚求真務實精神、大興求真務實之風》、《中國共產黨的三大作風》、《為人民服務》、《十六大報告》、《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等理論文章。通過廣泛深入學習,黨員思想覺悟得到提高,黨員隊伍整體素質有了明顯改變,達到重擔有人挑、難題有人解。通過組織座談,了解全體黨員的思想動向,支部因勢利導,把黨員的思想和精力統一到公司的經濟建設上來,把黨員的實際和行動統一到促進公司的發展上來。支委會研究討論公司管理問題,廣泛徵求全體黨員意見,先後制定了《xx有限公司崗位能手評定標準》、《xx有限公司崗位考核辦法》、《xx有限公司十八項管理規定》等等,有力地促進了公司管理工作的開展,黨員民主生活會生動活潑,用好用活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有力武器,解決黨員身上存在的一些不足,努力提高黨員的業務、文化和思想工作水平。通過開展“黨員先鋒隊”、“爭創優秀黨員”、“爭創崗位能手”活動,認真開展先進黨員評比,在黨員隊伍中樹立典型,以點帶面,充分發揮了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使黨員在員工隊伍中樹立了良好的形象,促進了公司各項工作的順利開展。

  三、加強政治思想建設,發揮組織引導作用

  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線。在企業同樣也是如此。隨着市場經濟的發展,我們黨員都生活在日新月異的市場經濟浪潮中,工作在活生生的商品經濟環境里,商品經濟通行的等價交換原則自覺不自覺地向黨內政治生活滲透,無形地侵蝕黨員思想,影響黨員形象,動搖黨員信念,瓦解黨員意志,削弱黨員戰鬥力。針對支部有個別黨員直接混同於一般群眾,工作不積極、不主動的情況,我們深深感到這不僅僅是一般問題,而是普遍的思想認識和黨性觀念問題,也是嚴肅的政治問題。我們清醒地認識到我們企業雖然改制,但是黨的政治思想工作卻始終不能丟,絲毫不能鬆懈。只有抓好政治思想工作,才能統一全體員工的思想認識,保證公司各項目標任務落到實處。於是我們僅僅圍繞經濟工作這個中心而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做到相互支持、相互配合、相互補充、相互促進。將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心下移、中心前移,改革和完善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經常深入車間、深入班組、深入到員工中去,將思想政治工作貫穿到經濟工作的各個環節中,堅持全面、全員、全方位開展思想政治工作,抓住典型,解剖麻雀,支部書記同落後黨員結成對子,開展“一幫一”活動,促進後進黨員思想轉化,幫助後進黨員查找落後原因,提出解決辦法。通過開展紮實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全體黨員緊緊圍繞公司經濟建設這個中心,立足崗位,為實現各項經濟指標,規範要求、紮實工作、強化監督、嚴細考核,為順利完成月度、季度、年度的各項任務而努力。

  四、加強黨政配合,發揮政治核心作用

  配合和協調好黨政關係,是黨建工作的主要方面,尤其是在企業轉制的情況下,公司發展更離不開黨政配合、協調,我們充分發揮公司黨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在公司的生產、經營、管理、考核、安全、衛生、人事制度和用工制度改革、分配製度改革、技術改造方案論證、公司發展方向確立等重大決策中,黨支部深入調查研究,牽頭召開有關會議,聽取全體黨員和員工的意見,寫出書面建議,供董事會參考。黨政班子成員緊密團結,相互配合,互相溝通,圍繞公司經濟建設這個中心,求大同、存小異,一旦形成決議,堅決服從執行,不背後議論和相互拆台,而是相互補台,企業改制四年多來好戲連台,經濟效益逐年增長,呈現出勃勃生機。公司黨支部既“雪中送炭”,又“錦上添花”,即在公司發展遇到困難時,支部積極獻計獻策,幫助化解矛盾,凝聚人心,鼓舞士氣,為總經理排憂解難。在公司發展較好時,黨支部認真總結成功經驗,積極宣傳,樹立公司外部形象,鞏固總經理中心領導地位,促進經濟發展。

  總之,我們時刻圍繞公司的中心、重心工作,充分發揮支部的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做到了增信心、強核心、聚民心、促中心,有力促進了經濟發展,真正做到了企業黨建和企業發展兩促進、兩不誤,走出了一條企業黨建的新路子.

  《[推薦]抓好企業黨建引領經濟發展

您正在瀏覽: 抓好企業黨建 引領經濟發展
網友評論
抓好企業黨建 引領經濟發展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