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如何把握第二輪複習

如何把握第二輪複習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從自己和別人的失敗里走向高考成功——如何把握第二輪複習

  作者/張興文

  (湖北省襄陽市宜城一中)

  作為補習生,參加過高考,失敗的病楚和教訓歷歷在目,同時成功者的經驗鋪頭蓋地,但終究無捷徑可走,均需腳踏實地,全身心投入到緊張複習備考中,並使各階段卓有成效,人們都知道第二輪複習非常重要,是能力形成和提高的關鍵時期,如何少走彎路,筆者從以下幾個方面建議,供參考。

  一、推倒盲目自我,緊跟老師

  作為補習生都有自己的教訓及經驗。經常以為是,上課聽講隨意性極大,興趣來了聽一下,沒有興趣就各自為政,以致教師自己的教研內容或各種備考信息得不到很好落實。或者斷章取義,偏離備考的方向,致使複習過、講過的內容生疏,達不到應有的熟練程度。因此應緊跟老師,注意聽講,不懂就問,小範圍內靈活處理。

  二、一味鑽研題海,不願自我整理、歸納

  許多學生不知道從哪些渠道弄來許多資料、習題,拚命做題,同一內容題做了一道又一道,而相同錯誤總是改不了。反而某種錯誤信息還在不斷強化,最終事倍功半。其實做題是備考的重要一環,是大鞏固和檢查自己所掌握知識,但知識整理更為重要,許多學生為了參考資料上面的強化整理,以複習內容為借口,不願動手做紮實細緻的複習內容,與強化的整理筆記相比,自己動手整理的更強化知識內容,是自己腦力思維的結晶,這樣變成自己的知識,形成能力,能力到了,相應的問題迎刃而解,退一步講,別人總結歸納能完全領會其意圖,並理解記憶,觸類旁通,又有多少知識能掌握呢?

  三、遠離教材,忽略基礎,盲從資料,過於浮躁

  有些教材是我們複習備考的第一手資料,教材內容的熟悉,各種概念、定義、原理不準確,模稜兩可,一味去攻難題,碰巧見到海市蜃樓,儘是虛幻,因而對教材的熟悉程度要非常高,每章每節是哪些知識內容,重點難點是什麼,哪些是重點考點,非重點,每個知識是如何引入的,解決哪些問題,教材通過哪些習題去鞏固的,各種定義原理是如何通過的,這些應爛熟於心。通過這三個厚積薄發的過程,成績的提高自然是水到渠成。因而有時深思這樣一個問題:每個時段都有複習重點,這個時間一過,複習的內容依然如故,師生的自責埋怨即出,如果從頭再來又將如何。

  最後階段,非常關鍵。其精力應放在關鍵點——各個知識點逐一突破落實。

  以上一點感悟,很大成分是積累,忌作空談。

您正在瀏覽: 如何把握第二輪複習
網友評論
如何把握第二輪複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