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農村宣傳思想工作事迹材料

農村宣傳思想工作事迹材料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農村宣傳思想工作事迹材料 標籤:先進事迹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鎮轄50個行政村,4萬人口,總面積98平方公里。近年來,我們按照“三個代表”要求,以發展先進文化,提高農民素質,建設文明新農村為目標,用新思路、新措施狠抓農村宣傳思想工作,有力地促進了精神文明與物質文明協調、快速、健康發展。全鎮沒有重大惡性刑事案件,無民轉刑案件,無黃、賭、毒現象,無集體上訪案件,無“FLG”非法聚集事件的發生,先後榮獲山東省安全文明鎮和青島市農村宣傳思想工作先進單位等稱號。現將有關情況彙報如下:

  一、突出工作重點,增強宣傳思想工作的針對性

  面對當前改革開放提速增效的新形勢,我們堅持把宣傳思想工作作為經濟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線,按照教育與管理並重的原則,着力解決思想問題,不斷把宣傳思想工作引向深入。工作中,始終圍繞三大重點:

  第一,圍繞加快發展這一重點。近年來,我們始終突出經濟建設這一中心,堅持走工業強鎮富民的路子,經濟和社會各項事業有了長足發展,群眾的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在這種情況下,部分黨員幹部產生了自滿情緒,有的說我鎮成為全市的龍頭鎮,已經是先進水平了,即使不發展,也夠其他兄弟鄉鎮趕幾年。有的認為我鎮的優勢和潛力已不多,再發展更難了,能保持住先進地位就不錯了。鎮黨委明確地意識到,這種小成即滿、小富即安的思想,不符合“三個代表”的要求,如不認真解決,必將制約我鎮的發展。針對這一問題,我們採取了三條措施:一是坐下來抓學習,着重解決發展意識不強的問題。通過集中學習、看錄相、聽輔導、談體會的形式,引導黨員幹部認真領會“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深刻內涵,圍繞如何代表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開展大討論,使廣大黨員幹部從理論上弄清生產力的發展是無止境的;加快發展生產力是社會主義本質和黨的基本路線的要求,是黨的先進性的要求,必須堅定不移地抓發展。二是走出去開眼界,着重解決思路不寬、緊迫感不強的問題。組織部分領導幹部到東莞市和蘇州工業園考察學習,對照先進找差距,並在全鎮幹部大會上談觀感、談體會,促使廣大幹部解放思想,提高境界,確立更高的追求目標。三是沉下去聽意見,着重解決思想作風上不適應的問題。結合“三個代表”學教活動,由領導幹部帶頭機關幹部深入全鎮50個村,就思想作風不適應發展要求的問題,當面向群眾徵求意見。根據群眾的意見,對號入座,每名黨員幹部認真找出了存在的問題,制定了整改方案,並認真抓好落實。通過上述措施,把黨員幹部的思想進一步統一到了加快發展上來,廣大黨員幹部加快發展的自覺意識進一步增強,工作熱情空前高漲,有力地促進了全鎮經濟的跨越式發展。去年,全鎮完成國內生產總值13億元,地方財政收入4208萬元,農民人均純收入4500元,分別比上年增長43、39和13。綜合經濟實力位居青島五市鄉鎮首位,地方財政收入、實際利用外資、農民人均純收入、小城鎮建設四項指標跨入青島市十強鎮鄉鎮行列。

  第二,緊緊圍繞深化改革這一重點。改革必然涉及到深層次的利益矛盾,處理不好,就會引發許多現實問題。我們緊緊圍繞上級出台的一系列舉措,強化宣傳思想工作,積極把上級的政策宣傳好,向群眾講清楚,讓群眾聽明白,使幹部群眾牢固樹立“以改革促發展”的觀念,堅定不移地支持改革。如在鄉鎮機構改革中,我們首先逐單位進行排查,吃透情況,然後由黨政成員帶隊,深入各單位進行宣傳教育,認真學習上級政策,耐心細緻地做好個別同志的思想工作,嚴把程序關,切實做到公開、公平、公正,確保了機構改革工作的順利開展。全鎮機關人員精簡24%,事業單位人員精簡63.5%。

  第三,緊緊圍繞維護穩定這一重點。經濟的持續、快速、健康發展,必須有一個良好的社會環境。“FLG”事件再次證明,意識形態這塊陣地,馬克思主義不去佔領,非馬克思主義、反馬克思主義必然去佔領。為提高群眾理論政治和科學文化素質,我們着力強化四個方面的教育,即下大力抓好理想信念教育,認真解決好乾部群眾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的信念,對共產黨的信任,對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心等問題;下大力氣抓好馬克思唯物論、無神論和科學知識教育,引導幹部群眾形成學科學、用科學、崇尚文明的良好風尚;下大力氣抓好形勢教育,引導幹部群眾樹立信心,自覺維護社會穩定;下大力氣抓好社會主義民主和法制教育,引導幹部增強法制觀念,堅決同各種違法亂紀行為作鬥爭,有力地維護了全鎮安定團結的大好局面。

  二、改進工作方式,增強宣傳思想工作的實效性

  我們適應農村社會經濟、政治、文化生活的新變化,積極探索宣傳思想工作的新途徑和新方法,堅持以情感人、以理服人,採用一些生動活潑、群眾喜聞樂見的新形式,增加了宣傳思想工作的吸引力和說服力。

  第一,活動引導。我們堅持以活動為載體,深入開展“爭創十星級文明家庭”活動,全鎮“十星級文明家庭”達到35%以上。大力開展鎮村環境集中整治活動,改善了農民生活條件。突出抓好重大節日的教育活動,廣泛開展各種主題活動,在堅持每年兩次的“送政策、送法律、送科技”下鄉活動的同時,定期舉行精品電影周、趕科普大集、“愛心獻功臣”等活動,積極組織老年門球賽、青年職工“泰發杯”藍球賽、婦女“雙學雙比”活動、共青團員“農村文化節”活動和民間藝術表演活動。通過各項活動,讓各個層次的群眾在參與中受到了教育,在活動中得到了啟發。為把剪紙藝術發揚廣大,我們成立了剪紙協會,定期舉辦剪紙比賽、展覽。到目前,先後在省、市舉辦展覽3次,參展作品100餘幅,有6000多人次參觀了展覽。部分優秀作品還出口到美國、澳大利亞等國家,深受國內外人士的青睞。

  第二,典型教育。我們始終把典型教育作為新形勢下做好農村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方法,堅持在實際工作中發現、培養、總結經濟建設、精神文明建設、民主法制建設、黨的建設等方面的集體和個人先進典型,善於用身邊的典型去教育引導幹部,增強宣傳思想工作效果。同時,因勢利導,注意加強對典型的管理引導,使典型樹得穩、叫得響、推得開。一是樹過硬典型。如近年來,我們着重培養了北高家莊村黨總支書記***這個過硬典型,把趙天來同志身上體現出來的那種“當幹部不僅能吃苦,還要能吃虧”的一心一意為群眾謀利益的精神,作為新形勢下對全鎮農村幹部進行教育的好教材,引導廣大幹部學習***同志敢想、敢幹、敢闖、敢冒、敢試的精神,克服“等、靠、要”的思想,激發村幹部帶領群眾發展經濟、增加收入的強烈慾望。二是用典型啟發人。採取現場觀摩、集中培訓、三會一課、黨員冬訓等形式,在全鎮展開了思想在討論,引導廣大幹部學習先進典型。三是用典型引導人。針對一些村和典型村差距較大,存在先進無法學或學不來的思想,我們積極實施結對幫扶工程,幫助引導各村立足村情,發揮資源、基礎優勢,因地制宜選路子。通過典型引路,在全鎮形成了立足實際、真抓實幹圖發展的濃厚氛圍。

  第三,示範服務。“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樣子”。工作中,我們注重把解決思想認識問題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把積極引導同熱情服務結合起來,把深化宣傳思想工作的過程變成扎紮實實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的過程。為加快農民向“市民”的轉變,我們堅持外在形象與文化內涵同步提高的原則,狠抓基礎設施配套建設,僅去年就投資1億多元,實施了道路硬化、創建電話鎮、經濟適用房開發、山馮河治理等一批重點工程,加快綠化、美化、亮化、凈化及文化設施建設步伐。目前,鎮內花園綠地、噴泉雕塑、廣場樓宇相映生輝,展現了現代化小城鎮的濃鬱氣息,為群眾營造了良好的生活和生產環境。投資500多萬元,對山馮河進行了整治,使河道兩岸9個村的群眾受益。對群眾關注的諸如財務、用電、宅基地、農民負擔等熱點、難點問題,我們都堅持公開,堅持按政策辦事,堅持尊重農民的民主權利,真正取信於民,用實實在在的服務感化教育群眾。如大盧家灘村實施了融議事、理財、宣傳於一體的民主聽證會制度,既增強了村兩委的凝聚力、號召力和戰鬥力,又使群眾在民主管理活動中實現了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事實證明,這是最實際、最有說服力的宣傳思想工作。

  三、創新工作機制,增強宣傳思想工作的長效性

  農村宣傳思想工作是一項綜合性的系統工程,必須在機制上予以保證。我們着力創新三大機制,有效地推動了宣傳思想工作的深入開展。

  一是領導機制。我們堅持做到黨委統一領導,黨政共同負責,工青婦齊抓共管,形成了強大工作合力;堅持每季度一次的農民宣傳思想形勢分析制度、每月10日的農民教育日制度、每月第一個大集日的黨政成員公開接訪制度以及每月一次的教育工作督查制度,使宣傳思想工作走上了制度化、規範化軌道。

  二是投入機制。鎮一級,在充分發揮文化站、影劇院作用的同時,不斷加大投入,先後建成了高標準的燈光籃球場、老年門球場等一批文體設施。2001年,又投資1500萬元,興建了高標準的佔地80畝的群眾文化廣場,為人們休息娛樂提供了場所,豐富了群眾的精神生活。村一級,全部達到“六個一”的要求,即每村一個文化大院、一個閱覽室、一塊閱報欄、一塊黑板報、一套廣播網、一條文明街,使其成為對農民進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渠道。

  三是教育機制。廣大農村黨員幹部既是受教育者,又是集中教育的組織者。我們充分發揮他們與群眾接觸多、彼此了解的優勢,組織他們認真學習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學習法律法規,提高他們的馬克思主義理論素質和思想素質,使其成為集中教育活動的骨幹力量。現在全鎮初步形成了以鎮村幹部為主的有理論、懂政策的教育隊伍,保證了宣傳思想工作的正常開展。

您正在瀏覽: 農村宣傳思想工作事迹材料
網友評論
農村宣傳思想工作事迹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