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德育工作經驗交流會發言稿

德育工作經驗交流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德育工作經驗交流會發言稿 標籤:工作經驗 工作經歷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德育工作經驗交流會發言稿

  一點感受:健全人格教育

  贛縣城關第三小學黎志明

   這是一個光榮的任務,沒有什麼經驗,卻冒然坐在這裡。不敢作所謂“交流”,作為一名尚還在摸着石頭過河的年輕人來說,在三小,因為有很多敬業的老師影響我,所以我成長着,學習着。今天下午,請允許我簡單地彙報一下我近一年來在三小的感受和同學生在一起的收穫。

   原本以為,小孩子很容易對付,可當我在2007年9月第一次走近四(1)班的教室卻發現:小孩子們已亂成一團。不是我不夠嚴肅,不是沒有叫“停下來”。而是:我原有的對待中學生的那一套教學方法在這裡根本行不通。

   “從零開始”我下定決心。首先是積極地聽課,學習優秀教師的課堂組織及教學;接着便是主動拜師學藝,向師傅鍾老師取經……

   知識的課堂是冰冷的,情感的課堂是人文的,知識的教育是傳統的,人格的教育才是健全的。在我學習的過程中,在完成美術學科知識的教學后,我思索着、也尋找着……

   “眾里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姍處。”在編輯校報的過程中,我看到,劉華玲老師這樣寫道:我曾多次批評教育過學生,也見過同事批評教育學生,但批評教育之後,學生還能笑着走出辦公室的不多。反倒發現,一直被批評的總是那麼幾個學生,而且越批評,他們就越“需要”批評。劉華玲老師總結說:也許是“狂風暴雨”、“苦口婆心”、“諷刺挖苦”等批評教育的方式,傷害了學生的自尊心,使他們難以產生自覺改正錯誤的念頭。犯錯誤是上帝給孩子的權利,每個孩子都會在犯錯誤中成長。老師的一個微笑、一個眼神,有時可以傳遞出或善意或嚴厲的批評,但都可以是甜的。

   劉華玲老師的這段感受也是我近一年時間以來教育小孩子時的感受。我們班上的塗身傑同學算是一個典型。他生性好動,也愛說話,在課堂上總能成為亮點。教師私下就說:這孩子可能有“多動症”吧,當然,這樣的談話沒有惡意。可我卻有自己的看法:他是個小孩子,多動是他的天性,把他的多動看成是“症”無疑是把他看成有病的孩子。在孩子幼小的心裡,作為教師要給予每個孩子一種“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健康的”心理暗示,這樣他們的人格才能健全發展。我分明發現:塗身傑同學的好動是那麼地天性使然,眼光閃爍着質樸和智慧;筆下的每一幅畫都有他獨到的理解,甚至自己畫的每個細微處都能自我娛樂地哈哈大笑。每次看到他,我的心也隨之快樂起來,是的,小孩子就應該那麼快樂。哪怕是犯點小錯誤,也是上帝給孩子的權利。

   近段時間,鳳凰衛視請了一位因地震而逃跑的教師“范跑跑”做客節目,並另請了一位郭先生進行對話,後來這位郭先生被人稱為“郭跳跳”(暴跳如雷的“跳”)。面對只顧自己生命的逃兵,郭先生義憤填膺,抑制不住激動,脫口對范以“畜生”等髒話進行謾罵。面對這一事件,網上展開了一次調查,如果你是學生的家長,你會選擇誰當你孩子的老師,而出人意料的是,很大部分人選項擇了前者。他們的理由是:“范跑跑”師德不高,但真實,能給孩子一個真實的世界,對於道德家長表示自己可以教給孩子。而“郭跳跳”雖道德標榜,卻滿口粗言。例舉這個事件,只是覺得它給了我啟示:身為教師不僅要幫孩子們建立知識庫,而且要用情感去教育學生,幫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世界觀,給孩子一個真實的世界,從而健全他們的人格。

   和學生在一起,生活是充實的,我感悟到了很多教育的真諦,和學生交流,你會發現他們是那麼純真。每當看到劉小華老師在工作上競競業業,每當看到鍾萬蓮老師傍晚還在教室為學生輔導的身影,我就知道,我前面的路還很長­……

您正在瀏覽: 德育工作經驗交流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德育工作經驗交流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