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初中班主任經驗交流材料

初中班主任經驗交流材料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初中班主任經驗交流材料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初中生 工作經驗

  初中班主任經驗交流材料(一)

  班主任是學校教育工作的組織者,實施者,是教學工作的協調者,班級管理要求班主任熱衷於本職工作,盡職盡則,持之以恆講究方法對學生的關愛貫穿於班級的每刻,自己要時時處處做好學生和榜樣。我自從上班至今一直都擔任班主任,雖然不曾取得什麼豐功偉績,但工作中我勤勤懇懇,踏踏實實地為學生奉獻自己的光和熱。

  一、創造良好的學習氛圍,抓好班級學風。

  身為班主任,抓好班級學風,是義不容辭的責任,因為優良的學風,是班集體的生命線。一個好班集體,是否優秀,最主要的是看它在學習上的表現。勤奮的學風是促進班級不湯發展的動力,可以有效地增強班級的凝聚力和戰鬥力。經過這些年的探索,我認為在學風建設上,班主任應注以下幾點:

  1、讓學生多問,使學生養成善思好問的習慣。

  在學生中,“問”是啟知識殿堂的鑰匙,讓學生主動發問,可以增加學生的自信心,交流師生情感,縮短師生間的距離,教師的主導地位和學生的主體地位都得到落實,教學相長,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時也能培養學生善思好問的習慣。

  2、嚴把作業關,使學生獨立思考,培養學生的戰鬥力。

  作業是知識的實踐,不交、遲交或抄襲作業是學生學習進步的幾大障礙,對於服務業,我採取了相應措施:一是突出學習委員,課代表表的地位與作用。讓學習委員、課代表在同學中樹立威信,進行作業的監督、檢查。二是組織學生成立“學生幫扶小駔”,對學習差的同學進行輔導,幫助,啟發他們獨立思考,獨立完成作業。在這種制度下,同學們獨立思考,獨立的習慣養成了,班級的戰鬥力增強了。

  3、課後複習,課前預習並重,使學生養成自覺學習的好習慣。

  課後息和課前預習,是學習中非常重要的兩個環節,因此,我非常重視。首先是讓學生科學分配課餘時間,有交地深化課內知識,搞好複習。二是讓學生學會找知識重點,搞好課前預習。久而久之,學生們養成了自覺學習的好習慣,學習成績日漸上升。

  二、以身做則,處處做學生的榜樣

  大教育家烏申斯基曾有過這樣一段話:“教師個人的範例,對於學生的心靈是任何東西都不能代替的最有用的陽光。”小學生,對班主任有着一種特殊信任和依賴情感。班主任的自身素質,道德修養,班主任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無形之中會成為全班幾十個孩子的榜樣。因此,在班級工作中我時刻注意自身形象,事事從我做起,以良好的形象率先垂範,潛移默化地影響我的學生。例如:我每次上完課

  發現講台上有垃圾的話,我就悄悄地撿起來放進垃圾箱,學生髮現后,也就紛紛效仿,下課後主動把自己座位上的垃圾撿乾淨。教師行為對學生的影響,使我看到:教師的人格魅力會帶給學生窮的力量。因此我必須時刻自律,用健康向上的心靈去凈化育人環育人環境,用認真、模範的行為影響學生的心靈。

  三、真情投入,營造溫馨和諧的“家庭”。

  班集體,是學生健康成長的一方活土。我從來都把教的班級,看作一個大家庭。無論教師,還是學生,都是這個家庭中的一員,要想家庭興旺,必須大家努力。為了優化班級

  管理,營造一個溫馨和諧的噥和,我費盡了心思。首先,我樹立了學生的主人翁意識,變老師要我做為我要為班集體做,這樣既創造了和諧的班級,又增強了班集的凝聚力。其次,我讓學生對待自己和同學,要像對待自己的兄弟姐妹一樣,這樣使我班的學生與學生之間相處和十分融恰。在我和同學們的共同努力下,我班在紀律,衛生等方面都取得了優異的成績上。

  初中班主任經驗交流材料(二)

  首先,感謝領導的信任與支持,各科任教師的幫助,使我們班的各項工作順利開展。接下來,談談我做班主任工作的幾點體會:

  一、全面了解學生。

  作為班主任,要善於洞察學生的心靈,摸清學生的心理特點,體會他們的內心要求。新接一個班時,我會有意識地去了解、摸清學生的家庭情況、思想狀況、個人性格興趣愛好、優缺點等。如建立學生小檔案,要求全班學生用一張紙填寫下列內容:姓名、住址、聯繫電話、愛好、上學期期末考試成績、自己理想、對本班有何建議、能否做一個負責任班幹部、喜歡哪一些科目,叫他們逐一寫出來,然後交上來進行整理、了解,為選拔班幹部,更好地發揮每個學生的優勢和長處奠定了基礎。同時,又進行了學生乘車安全排查,比較詳細的登記了學生的乘車情況,又熟記於心。班主任首先要有盡職盡責的工作態度,這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其次要“勤”,因為班主任工作瑣碎事情很多,班上里裡外外很多事情需要班主任去打理,班主任要腿勤、嘴勤和腦子勤。腳勤、腿勤經常深入班級,其它教師上課時,經常看一看學生的學習狀態,看到的現象就比較多,將有些不良現象及時發現、及時解決,經常去掃除區看一看,能及時發現問題,讓學生及時清理,又對學生是一種很好的督促。嘴勤,我們走讀班的學生放學時,校園周邊車輛特別多,交通安全每天都要叮囑。腦子勤,在遇事,教育學生多自我反思,想辦法,有時進行換位思考。許多工作需要靜下心來研究。

  二、用愛心喚真情,建立平等民主的師生關係。

  一個人的思想感情往往是有意無意通過外部流露出來,在班級體活動中,班主任要有意識地通過表情動作來表達自己對學生的情感,達到與學生心靈交流的目的。比如讚許的點頭、會心的微笑、嚴肅的手勢等都可以表達班主任對學生的愛心,使學生有一種被重視感和關懷感。還有,找學生談話,與家長聯繫等也是心靈交流的重要方式。班主任的情感投入一定要面向全體學生,不能對學生有所偏愛,因為任何偏愛都會失去教育的力量。在老師的心目中,那些外表美的、成績優異的學生很容易獲得老師的愛,而那些相貌醜陋的、衣着簡樸的、成績一般的、智力平庸的、頑皮的學生,一般引不起老師的注意,這就需要班主任去發現、挖掘這些同學的優點,用老師博大的胸懷和高尚的情操去關注這些同學。所以我認為情感教育實在是一種巨大的教育力量。沒有對學生真正的愛,就不會有真正的教育。誰能不說情感是人世間最真摯最美好的東西呢?班主任只有把愛心奉獻給全體學生,教育才會展示出驚人的魅力。為此我試用了以下幾種方法:

  1“小紙條”

  我常用寫小紙條的方法與學生交流。紙條上可以是對學生委婉的批評、善意的提醒;還可以是對學生改正錯誤的真誠鼓勵和表揚。尤其是當遇到使老師盛怒的情況時,我更是選擇了寫紙條。當面對學生的錯誤時,有時難免大怒,這時去做工作勢必要糟,我便採用寫紙條的方法:“請到我的辦公室來一趟,我有事找”。短短一個紙條避免了大聲地訓斥,給學生一個反思的機會,而且相信學生再找你談話時對錯誤已經懊悔得不得了啦!

  2“悄悄話”

  人在內心深處都有一種渴望被別人尊重的願望。作為班主任對調皮的學生進行有效的教育,就必須尊重他們,讓他們打消逆反心理。在這方面我採用了“說悄悄話”的方法。他們在日常當中總是搞一些“小動作”,或和同學在課堂上說幾句話,或“碰碰”其他同學。我十分注意尊重他們的自尊心,不在當眾說他這樣不好,那樣不好,只是輕輕地走到他身邊或在他的耳邊說幾句“悄悄話”他們會會意地點點頭,並且很努力地去改正。這“悄悄話”挺管用的,因為他們知道老師是在關心自己,尊重自己,從而變得收斂起來。如果當時老師馬上點名批評或大聲訓斥他們,他們往往會產生逆反心理,拒絕老師的說教,會走到事情的反面。

  3“激勵語”

  在批改作業,小考試卷時,我常寫上幾句鼓勵學生的話:“相信我,我能行!”“別灰心,再來!”“加油?以此來激勵學生。時刻讓學生感受到老師在關注我。

  再次就是對後進生管理。我班讓老師頭痛的學生很多,如何正確引導呢?每一個學生都有自己的優點,作為班主任應該善於捕捉每一個學生身上的閃光點,雖然可能只是一個小小的閃光點,但很有可能你通過這個小小的閃光點可以挖掘出埋藏在他內心的潛能。批評學生一個缺點的時候先表揚他的三個優點。我們班的後進生,突出表現在學習基礎差、厭學、貪玩、自我約束力差、沒有責任心。從培養他們的責任心開始引導他們,一周內讓班裡的後進生找到自己為班級服務的崗位並把他做好,效果很好班級很多活後進生開始爭着搶着幹了。(如李憲征同學自己找來螺絲刀為同學修理桌椅。廖磊擔當起了班級安全信息員,負責排查管制刀具,上次,放月假前一天,7.10班學生讓他幫忙去打架,不但,沒有幫忙,還把情況告訴了我。我把信息及時反饋給7、10班主任。從而避免了一起打架事件。李凱同學,在我課間巡視時,我發現他主動到班級的衛生區撿垃圾,我表揚了他,他主動做起了班級的衛生監督員,自己的個人衛生也搞好了。現在,班級中的澆花,掛窗帘、撿粉筆頭,等這些小事都有專人負責。這些學生的行為也逐漸在養成,從面學習態度也有所改變了,期末複習時,每天早上都要默寫古詩,班級的後進生,何亮、馮宇、楊子凱都是能得到滿分。學生進步了,把他們的考試卷在班級展出,儘管他們的字不漂亮,寫的也不是全班最好的。但他們通過自己的努力體驗到了學習的快樂,增強的學習的自信心。

  三、用文體活動團結學生。

  年部舉行了12。9長跑比賽,我讓全班學生都出去,參加的參加、助威的助威。班主任要全力提倡,這是形成和諧的環境,產生向心力、凝聚力,培養集體榮譽感的絕好機會。如果班主任仍然只強調學習,不主張參加這些活動的話,就等於自己在破壞班級的團結,削弱班級的凝聚力。

  當然,工作中也有很多的不足之處。如主動與家長聯繫的次數不多,應多聽一聽家長的聲音,能更好的全面了解學生。學生的紀律和擔當區的衛生工作常是顧此失彼,檢查的力度也不夠。主要責任在於我對學生的要求也不夠嚴格。

  要想管理好班級,歸根結底我認為有三條:這也是我今後工作努力的方向

  1、讓學生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行為決定習慣;習慣決定性格;性格決定命運。許多名人之所以成功不是因為他有什麼機遇難或雄心,而是他具備好的良好的習慣。培養良好的習慣形成良好的性格會讓學生終身受益。

  2、實施愛的教育。愛是教育的基礎,教師對待學生的態度關係學生性格的形成。一個學生如果生活在鼓勵和認可之中,他就會自信和自強。疼愛自己的孩子是本能,而熱愛別人的孩子是神聖!遇事要設身處地為學生着想,始終把學生的利益放在第一位,這種愛是教師教育學生的感情基礎,學生一旦體會到這種感情,就會‘親其師’,從而‘信其道’,達到師生心靈的交融。

  3、教師做學生的表率,“身教最為貴,知行不可分。”教育心理學又告訴我們:青少年學生喜歡模仿,這是他們共有的心理現象。尤其是班主任老師的一言一行都在有意無意地影響着學生,學生不僅聽其言,而且要觀其行,教師的身教常常比言教還能起更大的作用。因此,教師時刻以自己言行、思想作風、待人接物的態度給學生做出表率,培養學生良好的品德。

  總之,我認為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前提是:要有高度的責任心、上進心和使命感,要有寬闊的胸懷,科學的方法,要多一分尊重,多一分寬容,多一分理解,善待每一位學生,欣賞每一位學生,相信學生未來的輝煌,就在我們的無私奉獻與關愛之中。

  初中班主任經驗交流材料(三)

  我們都知道,一個學校是由多個班級組成的,班級是學校的重要成員,班級的一言一行都將影響着學校。如何才能將班級工作開展得有聲有色呢?那就要看這個班的指揮官——班主任的工作是怎樣進行的。有人說:一個好班主任就是一個好班集體。如果說每個學生都是一顆小星星,我願用真誠、熱情為他們撐起一片摯愛的晴空,讓他們各自閃爍出最燦爛、最動人的光輝!為了讓班級充滿活力與創新,為了能更好地塑造學生的心靈,每個學期我都在認真地工作。下面我就談談自己如何管理班級工作的,重點從以下幾方面努力:

  一、熱愛學生,走進學生世界。

  夏 尊先生曾把學校比作池,把學生比作池中魚,把師愛比作池中水。試想想吧,如果沒有師愛,學校就是無水之池,學生就是無水之魚。無水之魚,其景是怎麼樣的!我的教育原則就是愛,不管做什麼事,都應該有愛,把愛放在首位。

  做好班主任工作,首先要突出一個“愛”字。即熱愛教育事業,熱愛教師職業,熱愛教書工作,熱愛自己從教的學校,熱愛班主任這個崗位,熱愛自己所教的每一個學生。在班主任工作實踐中,我堅信:只有捧着一顆愛心,才會有愛的奉獻,才能幹好自己所愛的事業和工作。老師,特別是班主任,應當是愛的使者,一句話,一個眼神,都應該洋溢着誠摯無私的愛。每當下課時間,我總喜歡充滿愛意地看着他們的一舉一動,與學生無拘無束地聊天,和他們談談自己的爸爸媽媽,聊聊自己的快樂和煩惱,對學生傾注全部熱情,親近學生,慢慢地走入學生的精神世界。漸漸地,學生越來越喜歡圍在我的身邊,嘰嘰喳喳講個不停,身體不舒服了,和同學鬧矛盾了,學生都樂意來告訴我。當學生來到我的身邊時,無論多忙,我都會放下手頭的工作去傾聽。當他們的生活、學習遇到困難時,我總是竭盡全力地關心他們、幫助他們。蘇霍姆林斯基說過,當學生走來對你說悄悄話時,你的教育就成功了。

  二、做好表率,堅持言行一致。

  加里寧說過:“教師心須好好檢點自己,他應該感到他的一舉一動都處於最嚴格的監督下,世界上任何人也沒有受着這種嚴格的監督。”因此,班級制定的紀律要求學生做到的,班主任自已心須先做到;要求學生不做的,自已帶頭不做。教師的身教作用尤其重要。孔子又說:“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而不行。”因此,我要求學生做到的不遲到,不早退,不曠課等,我自己先做到。我要求學生每天早上按時、及時到達班級,自己先坐在教室里,等學生的到來,學生親眼目睹,久而久之,學生們也不好意思遲到,根本上也就不敢遲到了;下午放學,遲一點離開學校,督促學生打掃衛生,學生看在眼裡,記在心上,知道班主任對班級的每樣事情都會過問、檢查,學生在班級工作上就不會存在偷工減料、偷懶現象。無形中,學生會以老師為榜樣,堅持早到教室,做好每一樣應做好的本職工作,正如滴滴甘露,潤物無聲。

  我平時還經常與各科任教師交換意見,及時了解、掌握班上的動態,杜絕不良之風,雖然自己是辛苦些,但一份辛勞,一份收穫。教師之間合作交流,關係緊密,學生的缺點少了,學生的學習積極性也調動了起來,整個班級的學習成績一次次在穩定提高。

  有人說:“要給人以陽光,你心中必須擁有太陽。”班主任是教育者、領路人,只要我們的班主任心中擁有太陽,洞悉學生的心理,對學生曉之以理,動之以情,持之以恆;做到和風細雨,定然潤物無聲,班主任工作就會做得更好,實現着名教育家葉聖陶說的“教是為了不需要教”的教育境界。

  三、嚴而有恆,強化常規管理。

  教育工作千條萬條,德育工作是第一條,這是我從事教育工作的深刻體會。俗話說得好,玉不雕,不成器。學生的教育離不開嚴格的紀律約束,針對初中學生是非辨別能力差,自制力不強的特點,應該制訂嚴密的管理制度,對學生進行嚴格的要求,增強教育力度,提高學生思想認識,促進學生的行為規範。抓好學生的德育工作來推動學生的全面發展,這既是教育工作的一個主要特點,又是教育工作的基點。

  首先,制訂相應嚴格的班規制度。作為班級學生遵紀守法的行動指南。上好思想品德課,認真貫徹落實《中學生守則》和《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還制訂了《班級公約》、《小組獎扣分條例》,通過全面的強化性的管理,全面地評價學生的思想行為,而又用獎勵措施,促進學生嚴格要求,約束自己的言行,做到勇於與不良的現象作鬥爭,向著健康的道路發展。這樣,既能及時給學生敲響了警鐘,又教育學生明辨是非,實施中也收到較好的效果。在工作中,抓好班級制度的建設,強化各項規章制度,針對學生的過錯行為,按照不同程度進行教育,做到一視同仁。如有的學生喜歡遲到,我就給他們講關於遲到的故事,讓他們引起重視,及時的教育,嚴格的要求,嚴格的管理,使學生認識到怎樣才能做好,對那些遲交作業、抄襲作業的同學,我會找他們談心,毫不留情地要求他們改掉,杜絕不良的苗頭出現。在處理每一位學生的問題上,本人都貫徹以疏導為主、正面教育的方針,不做生硬的批評,而是查清事實,分析原因,做耐心說服教育工作,使學生自己認識問題的危害性。這樣做,比在班級點名批評學生效果好,也使他們增強了紀律觀念,為創建良好的班風提供了基本的保障。

  其次,加大了對學生自治自理能力培養的力度。在這點上,特別要提一提的是班幹部的選用,這是讓學生自治的重要途徑。班主任的管理代表的是學校的管理,不論班主任如何和顏悅色都帶有不容質疑的權威性,也難免有不被理解和接受的時候,通過班幹部的協調,往往能夠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班幹部起的是協助班主任管理班級的作用,他們接受班主任的指導,又及時向班主任反饋班級情況和同學們的思想動態;他們分工管理班級的各項事務,同時又是一個團結合作的整體。

  選好班幹部,不但有利於班級管理,而且有利於全體學生共同發展。培養學生擔任班幹部,是培養學生能力、提高學生素質的一種很有效的方法,如培養其組織能力、管理能力、社交能力、語言表達能力等,還可培養其關心集體、關心他人、樂於奉獻、積極進取等優良的思想品質。多培養班幹部有利於多數學生全面發展。

  通過班幹部管理班級,讓學生自治自理,卻不等於班主任可以完全不理,這關涉到班主任的引導、指導和調控問題。當學生對事情的理解是非不分明,對班級事務的處理欠妥當,不能形成正確的輿論導向、達成共識的時候,班主任就應該及時的給予引導和指導。實際上,班級的重大決策都應該由班主任來決定。要知道,班幹部的閱歷和能力在目前還是有限的,有些責任也是作為學生的他們所承擔不了的。只有班主任做好宏觀的調控,做好班級的帶頭人、領路人,把好方向關,才有帶領學生不斷前進不斷發展,促進他們全面發展,健康成長。

  在做班主任的工作中,有校領導的指點,同事的幫助,學生的配合,加之自己的一點努力,我們班的班級工作較以前有了較大起色,學生的整體素質在不斷的提高,但我知道成績是暫時的,我還會不斷的努力,及時總結經驗教訓,爭取取得更加輝煌的成績。

您正在瀏覽: 初中班主任經驗交流材料
網友評論
初中班主任經驗交流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