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有一種色彩讓我刻骨銘心

有一種色彩讓我刻骨銘心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小景

有一種色彩讓我刻骨銘心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有一種色彩讓我刻骨銘心

  〖1〗

  赤橙黃綠青藍紫,七彩中,我最喜歡綠色。因為綠色是生命的色彩,是春天和力量的象徵。綠色是美麗的。當我們形容一個地方的美時,總愛用青山綠水來讚美她。但綠之美又和別的色彩之美不同,她不花俏驚艷,樸素實在。

  我喜歡綠色。因為綠色總能給我帶來歡愉和快慰,因為綠能清心明眸,能滌清蒙在我心靈上的塵垢。在很多時候,比如工作繁忙,或者是瑣雜的生活讓我身心疲憊,我就會放下手頭上的事,獨自一個人靜靜地離開喧囂的城市,拋棄所有的俗務雜念,來到大自然,來到綠色的田野,放牧自己的心靈。當我置身於充滿綠意的大地,我總能從綠色的行走中獲取我所需要的力量和自信。

  〖2〗

  因為喜歡綠色,我也就喜歡上了馬來西亞。

  我從新馬泰旅遊回來后,有人問我,你對馬來西亞印象最深的是什麼?我不假思索地告訴他:綠色。

  馬來西亞是個有着70%原始森林的熱帶雨林國家,綠色可以說是這個國家的主色調。馬來西亞的綠色綠的很有氣勢,蒼蒼莽莽,無際無涯。記得剛到馬來西亞時,馬來西亞導遊(華裔)的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他說,從泰國你們是去看黃色,而到馬來西亞則是享受綠色。“黃”和“綠”,兩種不同的色彩,但在這裡卻代表着兩個國家兩種迥然不同的文化理念和生活方式。

  和別的地方的綠色不同,馬來西亞的綠色,一開始就是以一種磅礴的氣勢闖入我心靈的。這種綠色沒有任何的預兆,突如其來,極具震憾力。我從新加坡過海關,走進馬來西亞,儘管,那一日夏陽如火,但一進入馬來西亞,我就彷彿進入了一個綠蔭涼爽的天地里,濃郁的綠色象巨浪象狂濤鋪天蓋地而來,一下子就把燠熱驅逐的一乾二淨了。

  中國有句老話:五嶽歸來不看山。我認為,看過馬來西亞的綠后,其它任何地方的綠色也都不成其為綠了。馬來西亞的鄰國——新加坡,也是一個綠化很美的國家。在那些海邊,廣場公園,修剪齊整的草坪,參天的大樹隨處可見。但新加坡的綠跟馬來西亞的綠相比,就太小兒科了。因為,新加坡的綠色局促,缺少一股氣勢,缺少一種自然,有着一種濃濃的斧鑿修飾的痕迹。而馬來西亞的綠則完全不同,她是原生態,渾然天成,無與倫比的。如果我們把這兩種綠比喻為寶石。那麼,馬來西亞的綠是天然的,而新加坡則是人工合成的。

  剛到馬來西亞那一天,我們下榻在馬來西亞的首都吉隆坡。從新加坡到吉隆坡大概需要五個小時的行程,途中要參觀馬來西亞一座新建的城市——太子城。據導遊介紹,太子城是馬來西來的行政首都。首相,以及政府最高行政機構都在此辦公。

  我們乘坐大巴車在馬來西亞最長的高速公路上(全程800公里)疾駛。大巴車裡空調開的很足,因為到太子城還有3個左右小時的時間。不少人一坐到車上,就放下靠背,闔上眼休息了。我卻睡不着。儘管,前一天晚上我沒有睡好,渾身感到累,但我的思維卻莫名地興奮着,我知道這些亢奮的因素來自車外,來自那無邊無際的大森林,來自那些醉人的綠。我把頭抵在車窗上,那滿山遍野的濃綠,象精靈,鑽進了我的體內,驅除了我的疲乏。在綠的浸染下,我整個人變得清爽了,疲乏如潮水般退去,繼之而起的是一種愜意和舒坦。綠,以她獨有的姿態和魅力,抓住了我的眼球,把我溶入了她廣闊的胸懷。車子在公路上疾駛,公路兩邊是一望無際的大森林,森林中有許多樹我都叫不上名來,我只知道棕櫚樹等極少幾種,但我不在乎,因為,在這裡,我只要知道綠就足夠了。綿綿不絕的綠浪急驟地向車子衝來,潮汐拍擊懸崖一樣衝擊着大巴車,她們喧嘩着衝上來,擺出了一付非把大巴車掀翻在地不可的架勢。但她們失敗了。綠浪撞到在大巴上后,嘩地散了。但她們並不氣餒,在後面綠浪的裹挾下,又呼嘯着向大巴車衝來……在綠浪一波又一波的衝擊中,我也被這綠感染了,置身在這無處不在的綠色中,我覺得自己也在變綠,我的手,我的身體,我的心靈,都變的透明,變成綠色了。共3頁,當前第1頁1 文/瘦棠寒蟬

  莽莽的森林上空有一隻鷹在飛翔,那隻鷹也是綠色的,我知道,那隻鷹上,有我的靈魂,因為,我早已成為一隻鷹,在莽莽的森林上空飛翔了。

  〖3〗

  車子繼續在往綠色的深處走,我心裡忽然對那些長期與綠色相伴,生活在這綠色中的馬來西亞人產生了一種強烈的羨慕——生活在綠色中,呼吸着綠色的空氣,馬來西亞人是多麼的幸福啊!

  馬來西亞人確實是幸福的。因為,他們懂得怎樣去享受生活。

  馬來西亞人是世界上最知足常樂的人。他們有一個非常著名的手勢,——張開三個手指往內移,伸開五個手指往外推。什麼意思呢?就是賺三塊錢花五塊錢。導遊說,馬來西亞人的口袋裡永遠不會有多餘的錢。因為,他們總是要把今天賺來的錢全部花光了,才會去賺第二天需要用的錢。他們不會象我們華人那樣,把辛苦賺來的錢積蓄起來,做為創業發展的資本。

  馬來西亞人習慣於過悠閑散漫輕鬆的生活。他們生活處世方式,和我們的格格不入。他們的這種方式,如果在我們中國人,尤其是那些上了歲數的父輩們眼裡,肯定是一種沒有出息,不求上進的行為。而他們那種花光用光大手大腳過日子的方式,肯定會被看做是一種敗家的行為。因為,我們中國人愛講勤勞致富,講節儉傳家。但馬來西亞人就是這樣生活着,而且生活的幸福快樂。

  人為財死,鳥為食亡。這個成語很能說明金錢財富在人們心中的重量。但這個成語不適用於馬來西亞人。因為,馬來西亞人把金錢財富看的很輕很淡——

  “馬來西亞人很笨,他們不會做生意。”這是華裔導遊對馬來西亞人的評語。他用一個例子來向我們說明馬來西亞人的“笨”——他說有一條街上開着兩家雜貨店,一家是馬來西亞人開的,一家是華人開的。如果,你渴了,到華人的店裡去買水,華人一定會讓你先付錢,再給你水。而馬來西亞人則完全不同,他會先讓你喝水,再向你收錢,如果,你沒有錢,他也不會執意索取。

  如果從一個商人的角度看,馬來西亞人的經營之道確實是笨,蠢的,是賺不到錢的。但從另一種意義上而論,馬來西亞人的這種經營之道,又充分體現了馬來西亞人善良,率真豪爽的一面。

  在太子城遊覽時,我和幾個同事就親身感受到了馬來西亞人身上的這種率真和善良。那是在上廁所的時候,我們原本以為那是個免費公廁,因為,我們進去時,長驅直入,並沒有阻攔,當我們一身輕鬆從裡邊出來時,一個年過六旬的馬來西亞老人把我們攔住了,他向我們收費:每人一毛馬幣。不巧,我們身上都沒有馬幣,只好給他人民幣。馬來西亞老人向我們搖了搖手,然後從口袋裡掏出了小額的馬幣。當我們向他攤了下手,表示沒有馬幣,只有人民幣時,馬來西亞老人,沖我們笑笑,轉身走開了。

  在我離開太子城,坐上大巴車。我的腦海里還一直浮現着那個馬來西亞老人的笑。他的笑是那麼的純樸,那麼的真誠,充滿了善之美。當我重新置身於這濃郁的綠色中,當那綠浪重新滾滾而來,我突然明白,為什麼馬來西亞人會如此的淡泊名利,率真豪爽了。因為,馬來西亞人長年生活在這清鮮純凈的綠色中,他們呼吸着綠色的空氣,他們靈魂中的那些暴戾,那些狡詐,那些有悖天人性的惡的成分,早已統統被綠色潛移默化了,他們的心靈在綠色的浸染下,變得透明,纖塵不染,善良而充滿愛心了。

  馬來西亞人身上這種善良的愛,充滿了正義感。這種愛,體現到一個人身上,就是樂於幫助別人,不計較個人的得失。而這種愛體現到一個國家和民族的身上就是一種大愛,她是人類世界里正義戰勝邪惡的力量之源。上個世紀四十年代,旅居在馬來西亞的華人,為了支持國內抗戰,紛紛捐錢捐物,為抗日部隊購賣飛機,購置大量的武器彈藥。日軍佔領馬來西亞后,為了泄憤,大量追捕屠殺華人。正是緣於這種正義的愛,馬來西亞人在華人生死存亡的緊要關頭,不顧自己的安危,挺身而出,幫助華人度過了一次又一次的難關。共3頁,當前第2頁2 文/瘦棠寒蟬

  如果世界上每一個國家,每一個民族,每一個人,都具有這種正義的愛,這種寧靜,恬然。那麼我們的地球上,將會少了許多的殺戮和爭鬥,將會少了許多的災難和痛苦,我們這顆美麗的地球將會充滿美好和幸福。

  〖4〗

  馬來西亞三日游,氣勢宏偉的首相官邸,巧奪天工的鋼琴橋,笑傲藍天的雙子星塔,還有雲頂賭城,馬六甲,這些招牌式的景觀,並沒有在我心裡留下多少值得回味的東西。惟有這綠色在我心裡產生了巨大的震撼,這種震憾和我在芭堤雅海底漫步時一樣的新鮮,強烈,獨一無二。游馬來西亞,僅這綠,就足以讓我感到不虛此行了。

  共3頁,當前第3頁3 文/瘦棠寒蟬

您正在瀏覽: 有一種色彩讓我刻骨銘心
網友評論
有一種色彩讓我刻骨銘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