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2005年度xx區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先進事迹材料

2005年度xx區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先進事迹材料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2005年度xx區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先進事迹材料 標籤:先進事迹 100個品德故事 兩個文明建設 群眾路線 會議精神

  2004-2005年度XX區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先進事迹材料

  加強精神文明建設 構建富裕和諧三水

  XX市XX區三水鎮委、鎮政府

  近年來,三水鎮根據市、區文明辦的工作部署,認真實踐科學發展觀,全面深入領會黨的十六大精神,充分認識黨中央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對“十一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新部署,在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同時,堅持統籌協調,切實加強精神文明建設,紮實有效地推進我鎮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作為努力構建和諧三水的政治基礎和精神支撐,取得了一定的成效。2005年,我鎮榮獲廣東省文明鎮、廣東省教育強鎮、全國衛生鎮和全國文明村鎮創建工作先進村鎮光榮稱號。

  一、切實加強文化陣地的建設。近年來,我鎮把文化設施建設列為城鎮規劃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高投入、高標準、高檔次”建成了一批現代化水平較高的文化設施,滿足了三水人民群眾對精神糧食的需求。一是投資440萬元建成了目前我市鄉鎮最大的文化廣場偉民紀念廣場,金海岸城區的美都廣場經過重新改造后,各種文娛體育設施齊全,吸引了不少群眾到那裡參與各種各樣的文化活動。我鎮以這兩個文化廣場為主陣地,開展了形式多樣的文化活動,廣場文化活動成了最受三水人民群眾歡迎、參與人數最多的一種活動。二是投資600多萬元建成了功能齊全、配套完善的三水鎮文化中心大樓。鎮文化中心每年都開展乒乓球比賽,群眾參加的積極性很高,乒乓球國手劉國梁、孔令輝都曾經蒞臨中心揮拍傳藝,帶來了名人效應,三水廣大青少年學乒乓、打乒乓的熱情空前高漲。前年,三水鎮文化中心被評為省特級文化站,2004年鎮文化中心作為我市基層文化站的唯一代表,被評為“廣東省基層文化工作先進集體”。今天的三水鎮,天天有舞會、周周有電影晚會、月月有大型文藝表演,極大地豐富了廣大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對推動我鎮精神文明的建設,提高群眾整體素質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二、突出公民的思想道德內涵。我鎮始終把抓好十六屆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以及中央領導同志講話的學習,特別是把學習《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和《中國共產黨中央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若干意見》及全國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會議精神與我鎮精神文明創建實踐作為一項重要的工作來抓,做到分階段、有重點,按計劃抓好學習、宣傳和貫徹落實;二是結合精神文明建設需要,加強了各單位幹部的理論學習,以點帶面提高各單位領導幹部的理論水平,進一步增強幹部的改革開放意識和創新創業意識。今年,鎮委在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學習中明確提出,要在發展經濟的基礎上,推動社會全面進步和人的全面發展,促進全鎮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協調發展。按照建立“學習型政黨、學習型社會”的要求,從建立“學習型的領導班子”抓起,全面實施領導幹部培訓工程,定期不定期組織鎮府機關公務員、事業單位領導幹部進行培訓學習。

  三、創建活動主題更加集中。一是啟動了“教育強鎮”創建工程。我鎮始終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位置,在財政壓力較大的情況下,鎮政府每年在財政預算中安排助學基金10萬元,用於扶持困難群眾解決子女讀書難問題。近四年投入了近4000萬元,興建教學大樓和完善教學配套設施,不斷改善辦學條件,確保了每位適齡青少年都能享受優質教育。去年,全面啟動了創建“廣東省教育強鎮”工作,並以此為契機,加大對教育的投入,促進等級學校的創建,總投入資金達2600多萬元,其中三水中心小學擴建工程投資約1600萬元。全鎮9所中小學、幼兒園全部上等級,其中有省一級學校(幼兒園)2家。2005年6月,省政府教育督導室對我鎮創建教育強鎮工作進行評估驗收,我鎮以高分通過考核,成功創建成為“廣東省教育強鎮”。

  二是做好實施村(居)文明創建示範點的準備工作。為培育、引導,發掘出一批具有三水特色、特點的先進模範典型和榜樣,鎮政府部署各村(居)中要突出抓好一個文明示範點,以帶動全鎮文明村(居)的創建活動。在市、區文明辦具體指導下,我鎮相關部門攜手推進,廣大群眾積极參与,通過“五進社區”活動,宣傳科學思想,傳播先進文化,普及法律知識,完善衛生服務,發展群眾體育,提高居民素質和群眾生活質量,是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服務人民群眾的具體舉措和實踐“三貼近”的重要方式。2005年9月14日,市委宣傳部和市文明辦確定了13個單位為“愛國、守法、誠信、知禮”現代公民教育示範點,我鎮三水社區榜上有名,為全市現代公民教育活動提供了好經驗新借鑒。三是實施創建“國家衛生鎮”工程。2005年初,我鎮正式申報國家衛生鎮。受國家愛衛會委託,省愛衛會組成創建國家衛生鎮考核鑒定委員會,於9月6日至7日,對我鎮創建“國家衛生鎮”工作進行了考核鑒定。鑒定委員會經過綜合評議和考核鑒定,一致認為我鎮領導班子高度重視,認真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中央、國務院關於衛生改革與發展的決定》,全鎮在健康教育、環境衛生、環境保護、除“四害”工作、食品衛生、公共場所及生活飲用水衛生、疾病預防與控制、社區衛生、鎮轄村衛生等方面成績顯著,各項指標符合“國家衛生鎮”的標準和要求,鑒定委員會建議省愛衛會向國家愛衛會推薦批准我鎮為“國家衛生鎮”。

  四、主動服務基層、服務群眾。我鎮在開展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中,特別注重強化品牌意識,繼續深化打造以“廣場文化”為品牌的群眾文化活動,使其內涵更豐富,形式更多樣,覆蓋更廣泛。僅去年在偉民文化廣場共組織演出50多場,平均每周一場;參演人員達3000多人,共演齣節目600多個,觀眾達40多萬人次。各村(居)、中小學、工廠企業等也充分挖掘本單位的資源,組織各種主題鮮明的文藝演出,成效顯著。每年春節期間,我鎮均組織“醒獅比賽”、“拔河比賽”、“籃球比賽”等等,大大豐富了人民群眾的文娛生活,使群眾獲益良多。

  五、紮實開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一是基礎工作紮實。我鎮根據市委市政府下發的貫徹落實中央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實施意見》,部署了我鎮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結合實際,我鎮明確了工作任務和目標;二是工作穩步推進。在市、區文明辦的具體協調督辦下,有關部門紛紛行動起來,採取措施,積極推進我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鎮政府組織協調鎮團委、鎮婦聯和鎮關工委做好我市開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聘請離退休法律專家和老教育工作者,通過協助學校及社區對學生和社區青少年義務開展法制宣傳教育等活動,加強法制教育和維護青少年的合法權益。三是鎮綜治辦充分發揮協調作用,組織文化、公安、工商等執法部門,加強對學校周邊日常監管力度,查封“黑網吧”,全面查禁各類非法出版物,開展專項整治等。

  以上是我鎮近兩年來在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中的一些做法和取得的成效。今年3月10日,在市及區的關心支持下,我鎮召開了創建全國文明村鎮動員大會,正式鋪開全國文明村鎮的創建活動。會議提出,要用兩年時間,把三水鎮創建成適宜人居的生態型濱海城鎮、適宜創業的現代化工業城鎮,力爭在2008年跨進全國文明村鎮行列。“百尺竿頭,再進一步”,表明了三水鎮委、鎮政府創建全國文明村鎮的雄心和決心;“自加壓力、開拓奮進”,是三水廣大幹部群眾在精神文明創建活動中的不懈追求。如今的三水,已經從昔日落後偏僻海島漁村逐步變成初具規模的現代化工業城鎮,並向著全國文明村鎮的目標一步步邁進。

  二○○六年三月二十八日

您正在瀏覽: 2005年度xx區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先進事迹材料
網友評論
2005年度xx區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先進事迹材料 暫無評論